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碳中和”任务紧迫 全球大牌目光聚焦生物基

科技 TOM    2021-12-19 18:20

2021年11 月 12 日,以玉米制成的路易威登 (Louis Vuitton) 新款 Charlie 运动鞋首次亮相,该款新品用料含有50%生物基及可回收材料,进一步体现了路易威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2021年10月18日,香奈儿宣布与Sulpac合作开发生物基瓶盖Les Eaux de Chanel(香奈儿之水)诞生,每个瓶盖由91%的生物基材料制成;

曾经在洛杉矶车展隆重亮相的梅赛德斯-奔驰的Biome概念车也加入了大量生物基材料的应用,将其作为其车门内衬,属于在实验室中用有机生物纤维培育而成的汽车……

为什么如此多的世界知名奢侈品大牌都十分钟爱生物基材料?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新型材料?

据了解,生物基材料是利用可再生生物质为原料,包括农作物、其他植物,谷物、豆科、秸秆、竹木粉等,通过生物、化学以及物理等方法制造的新材料。生物基具有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原料可再生等优势,具有良好的生物降解特性,应用的范围非常广泛,近年来受到了很多尖端行业的青睐,生物基产品的种类与数量在逐年递增。

今年以来,我国明确了“双碳”目标,要以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过渡。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各行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未来5到10年中,如何利用现代先进生物技术、加快研发符合绿色发展的新材料、新产品,既满足生态环保的要求,又能够满足内需市场多层次、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成为许多企业发展战略变革的重要挑战。

据OECD预测,未来十年至少有20%的石化产品、约8000亿美元的石化产品可由生物基产品替代,而目前替代率不到5%,缺口近6000亿美元。生物基化学品及材料代表着千亿规模新蓝海,将成为新的时代风口,抓住机遇,也就意味着各行业需抢滩登陆“生物基领域”。目前,汽车、奢侈品等多个产业都已经开始布局,利用生物基材料为产品融入更高端的品质感。

根据欧盟《工业生物技术远景规划》规划,截止到2030年生物基原料将替代6%-12%化工原料、30%-60%精细化学品;我国规划未来现代生物制造产业产值超1万亿元,生物基产品在全部化学品产量中的比重达到25%,生物基材料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生物基产品也将越来越多融入大众生活。

目前,生物基材料已经被国家发改委列入《战略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在我国“双碳”战略目标的落实中,生物基将成为一个重要突破口。随着各行业在生物基领域实现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碳中和的目标将得以加速实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