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同盾科技:坚持科技向善,探索数据安全保护新机制

科技 TOM    2021-12-14 18:15

2021年,金融数据安全相关新法律法规相继出台,数字金融将如何在安全合规的尺度内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实现创新稳健发展成为当前行业关注的热点话题。对此,同盾科技合伙人、副总裁陈文在近日召开的“2021南都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数据资源未来需要在合规的尺度内流动起来,从而产生更高附加值的金融产品,可以运用隐私计算技术、区块链技术解决“数据可用不可见”。同时,业内需兼顾金融科技伦理,坚持“科技向善”。

据悉,同盾科技等20余家金融机构、行业智库、科技企业在活动期间作为首批成员单位还受邀加入了由南方都市报发起的南都数字金融创新联盟。该组织旨在联合同业共同打造数字金融的行业交流和研究平台,实现政策上通下达,同业互享互鉴,行业共建共治,助力中国金融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陈文在发言中指出,新法的目的是保护与利用并重。当数据成为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要资产,对于如何保证数据在采集、挖掘和流通等各环节安全流转、合规使用,陈文认为,数据孤岛的现象与数据使用的需求存在矛盾,但可以在合规前提下运用新的技术去解决。

他进一步强调,解决数据孤岛问题既要有技术手段例如隐私计算,又要有包括行业协作机制或公约之类的制度管理手段。具体而言,陈文认为,在金融领域内,营销拓客、反欺诈、信用风险评估、反洗钱、授信评估、内控合规等主要业务场景,都可以联合多家金融机构的数据“联防联控”从而提升成效;而跨机构的数据流通,也可能带来额外的非授权数据使用风险和敏感金融数据泄露风险。

而隐私计算技术、区块链技术正在成为业界解决“数据可用不可见”的热门方向。陈文介绍称,今年被市场认为是隐私计算的元年,隐私计算能够保证满足数据隐私安全的基础上,实现数据价值和知识的流动与共享,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不动模型动”

为此,同盾科技创新性地在国内率先提出了“知识联邦”技术框架体系,并基于知识联邦构建了工业级安全多方应用平台产品;为更好地服务各环节的开发者、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还进一步研发了隐私计算公共操作系统,倡导发起知识联邦产学研联盟,推动生态协作。

目前相当一部分具备验证性的隐私计算技术已落地使用。据了解,同盾科技基于知识联邦技术帮助国内一家电网企业在数据安全治理应用层面实现较好的提升。项目不仅打通了电网企业与银行数据的安全共享,还在保护数据隐私的基础上分析各家企业的电力使用状况,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判断数据支撑,帮助银行更深入地做好中小微企业的信用风险量化评估,提供更及时更精准的分析与决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