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批+唯一!阿里云实时计算 Flink 版通过信通院大数据产品稳定性测试

科技 爱云资讯 2022-01-21 16:41

概要

2021年12月13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新一轮“大数据产品能力评测”结果公布,阿里云实时计算 Flink 版通过分布式流处理平台稳定性专项测评,阿里云成为「首批+唯一」通过该稳定性专项评测的厂商。此前,实时计算 Flink 版分别在2019年5月和2021年6月通过中国信通院“分布式流处理平台-基础能力测评”和“分布式流处理平台-性能专项测评”,因此阿里云实时计算 Flink 版成为国内唯一全面通过中国信通院基础能力、性能、稳定性三款评测的分布式流处理平台产品。

评测详情

近年来,“中国信通院大数据产品能力评测”作为国内首个大数据产品权威评测体系,已成为厂商产品研发和用户采购选型的风向标。本次阿里云实时计算 Flink 版在稳定性专项性能测评中,通过了CPU高负载、硬盘高负载、内存高负载、读写高负载、网络丢包、单节点故障、随机高强度综合测试等7个子项目评测。其中 CPU高负载、硬盘高负载、内存高负载、读写高负载、网络丢包 这五种情况下作业自动适应环境,从而平稳运行;单节点故障、随机混合测试中 作业均从故障中完成自动恢复,并持续运行直到计算任务完成。面对小规模硬件故障和复杂网络环境,实时计算Flink版表现出极高的架构健壮性,持续向用户提供稳定的企业级服务。

技术优势

实时计算 Flink 版产品在阿里巴巴集团各类大促环境中早已有广泛应用,在天猫双十一购物节和618等重大电商活动中都表现出卓越的能力。今年的双十一购物节期间,Flink实时计算的算力总TPS达到惊人的69亿条每秒,GMV 大屏延迟在 3 秒以内。2021年实时计算 Flink 版成为中国唯一进入Forrester强劲表现者象限的产品,刷新了国内公司在数据流计算领域的最好成绩。

产品优势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实时计算技术方向的企业之一,早在 2016 年阿里巴巴就已经开始大规模上线使用实时计算产品。本次通过测试的阿里云实时计算 Flink 版,是阿里云Flink企业级开发运维平台和增强型内核引擎所构成的云上产品。实时计算 Flink 版产品相对于开源 Apache Flink 拥有更具优势的功能和稳定性,开箱即用,同时企业级增强功能集成阿里云增强的 Iceberg、Hudi 等数据湖格式能力,方便用户构建大规模数据湖。

实时计算 Flink 版还拥有丰富的作业运行监控与诊断调优能力,可以为用户提供状态兼容性检查和状态数据迁移,以最大可能的复用原来的状态数据,帮助用户快速升级 SQL作业。同时支持算子级别的精细化资源配置(CPU/Mem),大规模作业资源利用率提高 100%+。

在产品形态层面,实时计算 Flink 版向用户提供灵活的产品形态以供选择。不仅支持适合用户开箱即用的全托管形态,帮助用户快速落地流计算的开发运维,同时也支持用户自主可控、易于集成的半托管形态(基于 Yarn 资源分配调度),包年包月模式与用户自建成本一致,帮助用户实现一站式实时数据流处理的基础架构(包含 Kafka 和 企业版Flink引擎VVR)。对于资源相对变动较小的情况,可以选择包年包月。对于资源不好明确评估或有业务高低峰变化的,可以选择按量付费 + Autopilot 模式实现 serverless 的“用多少买多少”。

目前阿里云实时计算 Flink 版已经沉淀了互联网娱乐,在线交易,金融,在线教育等近百个行业案例场景,多行业全方位实践场景,为业务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