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整车涨价潮或来袭,比亚迪宣布因原材料涨价、补贴退坡上调新能源车售价

科技 盖世汽车网    2022-01-23 15:27

1月21日,比亚迪汽车官方发布关于车型价格调整说明,称因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新能源购车补贴退坡等影响,其将于2月1日起对王朝网和海洋网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1000-7000元不等,在此之前付定金签约的用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整车涨价潮或来袭,比亚迪宣布因原材料涨价、补贴退坡上调新能源车售价

图片来源:比亚迪汽车

比亚迪当前共有王朝网和海洋网共两大销售网络,根据上述调整说明,此番价格调整将涉及比亚迪所有新能源车型。

对此,不少网友纷纷感叹:要订车得抓紧了,还有10天时间。

行业周知,过去一年间,缺芯、少电及原材料涨价成为了行业关键词。比亚迪此前便在其发给下游整车客户涨价函中指出,2021年锂电池原材料不断上涨,正极材料LiCoO2(钴酸锂)价格涨幅超200%,电解液价格涨幅超150%,加之负极材料供应持续紧张,导致综合成本大幅提高。而这并非比亚迪一家所面临的困境,包括但不限于赣锋锂业、国轩高科都曾迫于原材料涨价发布动力电池价格调整函。

可要知道的是,动力电池涨价仅仅是下游整车企业所面临的困境之一,原材料缺货、无法保供也并非个例。蜂巢能源CEO杨红新在2021年曾表示,“动力电池关键原材料涨价是市场行为,短期内没有应对方法。现在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涨价,是买不到货,是供应有缺口,这个更需要警惕。”

数据显示,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之下,2021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154GWh,同比增长142%。业内预测,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还将继续增长至500万辆,这意味着今年动力电池装机需求还将大幅增长。在此趋势下,车企、动力电池、原材料相关企业都将面临更为严峻的供应考验。

为缓解原材料供应的问题,2021年动力电池企业加速绑定上游供应商,纷纷通过认购、参股等形式向材料端延伸。工信部日前也表示,在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的情况下,工信部将会加强统筹协调,统筹提升关键资源保障能力,加强与青海、四川、江西等省市沟通,协调推动加快国内锂资源开发。

除原材料涨价影响以外,比亚迪在上述价格调整函中还提到了新能源汽车补贴进一步退坡的因素。今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标准在上一年基础上减少了30%,这意味着今年市场中大多数车型补贴额度将减少5000元左右。在比亚迪之前,特斯拉、蔚来、小鹏等品牌均已就补贴再度退坡而调整车型价格。

实际上,相比其他品牌,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更多。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8.4万辆,同比增长221.3%,位居国内新能源厂商销量第一。此外,比亚迪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为120万辆,将较2021年大幅增长,由此来看,在原材料涨价、新能源补贴进一步退坡的背景下,比亚迪在市场销量扩大的同时,挑战和风险也在同时增加,这也就不难理解比亚迪此番调整车价的原因。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席忠民曾表示,最初大家面对原材料涨价并未重视,认为忍忍就会过去,利用供应链中的弹性对冲,仍能保持整体产业的维稳。可谁也不曾想到的是,原材料涨价时间之长,幅度之大远超人们预期。当弹性不断被拉伸,整车售价可能无法继续被稳住。

在他看来,2021年车市整车售价还没有涨,但这并不代表整车企业2022年还能扛过去。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