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产品组合拳到企业元宇宙,瑞立视的「整合聚变」之路

科技 93913网 2022-01-14 08:46

近期,在VR行业深耕多年的瑞立视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发布会。经历过疫情洗礼的我们,在举办线上发布会上拥有了更多经验,瑞立视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运用了自主研发的魔方MR虚拟拍摄系统,这也与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息息相关。

一直专注于光学空间定位动作捕捉,大空间VR交互技术的瑞立视,早在2020年就曾推出基于光学空间定位技术的产品——RTS-3DHOLO全息3D智能交互数字虚拟沙盘、RTS-3DESK全息3D桌面交互系统以及RTS-DINO红外光学定位双目相机。通过瑞立视在2020年发布的产品不难看出,其近年来在逐渐积累的技术应用在更广泛的领域中,以求将业务做大做强。

而2021年底的这场发布会,则是加速了瑞立视「整合聚变」的脚步。在这场主题为「聚变起航 数智未来」的发布会上,我们不仅迎来了4款新产品、全新开发的针对数字孪生应用的综合态势分析软件和实景三维图像引擎、面向教育培训领域的虚拟现实技术课程资源和平台等,还等到了瑞立视迈向新征程的“战略升级”。

为了深入了解瑞立视全新发布的多款新品以及战略升级背后的意义,93913对其创始人兼CEO许秋子进行了专访。

在发布会一开始,许秋子就展示了瑞立视目前的产品结构:

从产品组合拳到企业元宇宙,瑞立视的「整合聚变」之路

简单来说,这套产品结构就是以瑞立视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学动作捕捉系统RTS(Realis Tracking System)为核心,通过多款具体产品组成的应用系统,并最终以解决方案落地于数字化文创、教育/培训以及军工/科研/仿真等一系列场景中。

而本次的重头戏之一,即瑞立视产品结构中的「应用系统」部分,主要包括2款全新产品——「沉浸式CAVE立体互动系统」、「大空间VR云渲染无背包交互系统」;2款迭代产品——「RTS-3DESK-V2全息3D桌面交互一体机」、「RTS-3DHOLO-A2双视角全息3D智能交互数字虚拟沙盘」

在这其中,「沉浸式CAVE立体互动系统」无疑是最为值得关注的新品之一。顾名思义,它具有三大特点:CAVE形态、沉浸式和立体互动。

从产品组合拳到企业元宇宙,瑞立视的「整合聚变」之路

事实上,CAVE系统在展览展示领域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早在2018于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伟大的变革」中,CCTV就曾使用CAVE系统展现中国大好河山的变革。

过去几年间,CAVE系统也有了一些进步,但总体上仍以投影仪为基础,配合3-4块大屏幕,观众看到的内容还是有“平面感”的。而瑞立视的魔盒由4面自主品牌的小间距LED屏铺设,将自研的光学空间定位技术与CAVE系统相结合,并且实现了通过一台主机渲染4个画面输出,较之采用背投投影的传统CAVE系统,在更节约空间、成本的同时,亮度和3D效果也更好,能提供给观看者更具沉浸感的体验。

从产品组合拳到企业元宇宙,瑞立视的「整合聚变」之路

许秋子告诉我们,这套称为“瑞立视魔盒”(以下简称“魔盒”)的「沉浸式CAVE立体互动系统」,是一种基于多通道视景同步技术、三维空间整形校正算法、立体显示技术、光学空间定位技术的高度融合的沉浸式显示互动空间,可多人观看。在软件和内容方面,通过瑞立视提供的应用开发工具包,开发者可以快速定制所需内容。

“这套系统和我们的智能3D大屏交互系统的原理类似,只是显示载体有所不同,由一面屏变成了4面屏。这就需要我们开发一套多通道视景同步显示技术的软件和一些图像校正的算法才能完美的把三维内容显示出来,因此,这套系统核心的创新点在于软件部分。”

魔盒还有另外一大特点——交互性。具体来说,魔盒配有3D追踪眼镜、全息交互操控笔,在技术和内容方面也有对应全息3D立体内容、全息3D立体显像系统以及红外光学定位相机,这一套组合拳是从空间构成到用户动作识别以及目标物体反馈,全方位紧密联系,以提供优秀的交互体验。

从产品组合拳到企业元宇宙,瑞立视的「整合聚变」之路

“观看者完全沉浸在一个被三维立体场景包围的虚拟仿真环境中,可以通过视觉追踪,更直观、多维度、近距离接触虚拟三维物体,或随意漫游‘真实’的虚拟环境中,获得身临其境的精准三维交互式体验,在教育培训、工业仿真、医疗仿真、建筑仿真、展览展示、城市规划等方面拥有丰富应用。”

全息3D桌面交互系统RTS-3DESK和全息3D交互数字虚拟沙盘RTS-3DHOLO系列也双双升级到了全新版本。

RTS-3DESK-V2从一整套的设备升级成了一体机,不仅外形上更时尚、符合现代审美,性能上还有极大提升,同时还配有K12教育、虚拟仿真培训等定制化课程内容。据了解,新版的RTS-3DESK-V2还可以支持平躺着作为沙盘使用,从多维度增加其实用性。瑞立视方面表示,目前可以提供2021的一体机和2020的分体机,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进行选择。

从产品组合拳到企业元宇宙,瑞立视的「整合聚变」之路

 

从产品组合拳到企业元宇宙,瑞立视的「整合聚变」之路

RTS-3DHOLO – A2则是在前代的基础上,增加了双主视角,可以同时观看和交互。“我们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和产品特色,结合各细分行业的实际需求,产品在军工、教育、文旅、展览展示、应急救援等领域都能得到更好的应用。”

从产品组合拳到企业元宇宙,瑞立视的「整合聚变」之路

至于全新发布的「大空间VR云渲染无背包交互系统」,则是一项与云渲染息息相关的技术。

该系统把原本大空间设备里背包电脑的渲染工作,用后端的主机渲染,再通过「云渲染」推流软件,将渲染后的画面编码压缩,视频流通过无线网络传输推送到头显一体机显示,体验者无需再背负背包电脑,进行大空间自由行走交互,从而更加轻便,灵活。

在与许秋子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瑞立视基于智能感知交互技术,深度布局XR数字孪生应用解决方案,始终致力于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应用的开拓。无论是魔盒、3DHOLO、3DESK,还是大空间VR云渲染无背包方案,都是瑞立视新思路的具体体现。

从产品组合拳到企业元宇宙,瑞立视的「整合聚变」之路

当然,除了上面这些,瑞立视还给了我们更多惊喜。

随着信息化时代加速发展,国家战略层面也越来越重视对传统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据相关报道显示,数字化在十四五计划中独立成篇,进一步表明其已经成为国家建设一个重要且基本的组成部分。

我国的数字化建设将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涵盖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方面,并辅以良好的数字生态,从而更加全面、系统和规范。因此,助力数字化、智能化产业也成为了高新技术产业的重头戏。

在宏观政策引导下,瑞立视敏锐的发现了新的机遇,迎来了全新的业务战略布局——将数字化升级进一步提升为「场景化升级」,并提出「场景化数字孪生」概念,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升级。

许秋子告诉我们,“传统的数字孪生平台,更多强调的是数据,我们认为场景化才是根本,用数据驱动场景,用场景看懂数据。因此瑞立视一直着力在打造的是沉浸式场景化的数字孪生应用平台。”

在许秋子看来,无论是VR、AR、MR,还是数字孪生应用,都在逐渐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在这其中,瑞立视扮演的正是赋能者的角色。

“作为国内光学动作捕捉、感知交互技术、沉浸式XR交互应用解决方案领域的引领者,瑞立视立足光学空间定位动作捕捉,感知交互技术为根本,依托多年的研发创新实力和业务积淀,致力于用科技创新助力各行各业,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已经从单纯的产品供应商完全转变为行业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从产品组合拳到企业元宇宙,瑞立视的「整合聚变」之路

具体来看,瑞立视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如K12教育全息3D/VR创新课堂,以全息3D桌面交互一体机3DESK主体,从布局规划到教学管理等全套服务,同时还配有2500+足够满足课内外、实验等教学的精品内容。

“我们是按照K12普教阶段中小学在使用的教育部指定教材重点学科的重点知识点,把晦涩难懂的抽象理论知识,用全息3D虚拟仿真的技术手段,制作成直观的3D/VR虚拟仿真同步实验课。让学生通过操作3D/VR虚拟仿真实验,更加容易的理解和巩固所学知识,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从产品组合拳到企业元宇宙,瑞立视的「整合聚变」之路

“我们还把社会安全科普教育的相关内容,如消防安全等,也制作成3D/VR虚拟仿真科普资源,寓教于乐的同时,低成本的实现对学生进行科普教育和认知教育。后期还可以通过瑞立视一体化全息3D生态服务平台实现云端最广泛3D资源利用、共享和分享。”

而这些强大且完整的教育及科普方案,仅仅是瑞立视行业解决方案版图中的一块。

在发布会上,许秋子表示,瑞立视在做大数字化文创板块,做强教育培训板块,做实军工板块的同时,也将做好数字化创新业务,在工业、军事、测绘、应急以及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场景化数字孪生应用方案为产业数字化赋能,并在产品、人才、渠道等方面已完成全面布局。

除了赋能行业之外,瑞立视还针对数智化提出了「企业元宇宙」的概念。

从产品组合拳到企业元宇宙,瑞立视的「整合聚变」之路

对于所谓的「企业元宇宙」,许秋子认为,它是基于智能感知交互技术的数字孪生、虚拟现实、混合现实的融合应用方案。解决了困扰人们许久的虚拟和现实更好交互的问题,充分利用智能交互定位技术,虚拟仿真建模、物理网数据感知、各种沉浸式3D/VR显示技术,并集成多学科的共性技术,面向企业数字化全生命周期,从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制造、技术培训,数字营销展示,产品应用的数字孪生反馈等领域全面构建企业元宇宙解决方案。

简单点来理解,就是讲企业生产建设的全部流程利用3D/VR、交互定位等VR相关技术数字化后投射在网络中,构成属于企业的「元宇宙」。

瑞立视想通过企业元宇宙,让生产、研发、交流、制造、培训等工作阶段达成虚实共生,虚实融合。通过5G构建的“互联网土壤”,满足企业运作过程中人员在数字孪生场景下的指导、交流和互动需求。

在交流的最后,我们向许秋子抛出了一个问题:

“企业元宇宙不仅是将B端客户资源、业务做整合,对瑞立视本身也是一种整合,这背后是否也体现着瑞立视接下来主要的战略发展方向?”

而她给出的答案是坚定的:“是的。”

从「聚变起航 数智未来」的发布会主题以及推出的多款新品中,也都透露出同样的信息——「整合聚变」。魔盒是深耕多年的心血之作,3DHOLO、3DESK也是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入了更新更优秀的技术,而剑指的「企业元宇宙」,更是融汇着瑞立视自上而下的资源、技术、能力。

对于瑞立视的未来,许秋子有着明确且具体的展望,“将基于智能感知交互技术,深度布局XR数字孪生生态圈。开展云、管、边、端方面的关键技术研究和攻关,持续夯实动作捕捉、智能感知交互、沉浸式XR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深耕B端市场,依靠技术,资本,市场的综合实力的强有力保障,建立覆盖从研发、制造、行业解决方案到交付、服务的全链路数智化服务能力。”

【以上内容转自“93913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93913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