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型化合物:可直接从烟囱收集二氧化碳,并制造有用化学品

科技 前瞻网 2022-01-05 13:47

新型化合物:可直接从烟囱收集二氧化碳,并制造有用化学品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是缓解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尤其在工业生产中,科学家一直努力致力于减少工厂里二氧化碳的排放。

如今,离实现这一目标又近了一步,这要归功于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化合物。利用这种化合物,研究人员能够从烟囱中收集二氧化碳,并将其用于制造具有商业价值的化学品。

俄勒冈州立大学理学院的首席研究员Kyriakos Stylianou表示,团队通过开发一种有效的催化剂,朝着解决与循环碳经济相关的问题迈出了一大步。催化剂非常重要,它可以提高化学反应的速度,但其本身不会发生任何永久性的化学变化。

研究中,团队发现,装载了一种称为环氧丙烷(常见工业化学品)的新型金属有机骨架,可以催化环状碳酸酯的形成,同时从工厂烟道气中去除二氧化碳。

环状碳酸酯是一类具有很多工业价值的化合物:这种无色无味的液体可用作极性非质子溶剂。研究结果显示,像电池电解质和药物前体这样的有用物品,可以用同样的技术来制造,这种技术可以用来清洁生产设施中的污染物,支持绿色经济活动。

研究人员还开发了基于镧系元素的三维金属有机框架(MOF),镧系元素是一种柔软的银白色金属,生活中应用于夜视镜、打火机、火石等各种用途。这种新型框架现在可用于催化沼气生产环状碳酸酯。(沼气是由有机物分解产生的二氧化碳、甲烷和其他气体的混合物)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是令人兴奋的发现。在工厂生产中,能够直接使用不纯来源的二氧化碳,节省了在用于制造环状碳酸酯之前对其进行分离的成本和能源,这将有利于绿色经济循环。

题为Lanthanide metal–organic frameworks for the fixation of CO2 under aqueous-rich and mixed-gas conditions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材料化学杂志A》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