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然》:在人类使用抗生素之前,一种超级细菌就已经出现耐药性

科技 前瞻网 2022-01-12 14:54

产业数据

近日,一项新研究表明,在人类和牲畜使用抗生素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自然界中就已经出现了一种具有抗生素耐药性的超级细菌—MRSA(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

刺猬的皮肤上同时携带着真菌和细菌,因此两者陷入了生存大战。真菌分泌抗生素来杀死细菌,但作为回应,细菌进化成了具有抗生素耐药性的超级细菌—mecC -MRSA(MRSA的一种)。

在人类所有的MRSA感染病例中,200人中就有1人是由这种MRSA引起的。新研究发现,大约在200 年前,那时还没有抗生素,刺猬身上就出现了mecC -MRSA。

新研究由桥大学、威康桑格研究所和丹麦血清状态研究所的科学家共同完成。他们认为,金黄色葡萄球菌耐药性的产生是为了使刺猬皮肤中的真菌与毛癣菌共存。

研究人员还使用测序技术,追踪了使mecC- MRSA 具有抗生素抗性的基因,一直追溯到它们首次出现。研究结果表明,不是青霉素的使用导致 MRSA 出现,而是发生在一个自然的生物学过程中。MRSA在刺猬皮肤上的生存斗争中进化,随后传播到牲畜和人类中。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我们今天使用的所有抗生素几乎都来自自然界,所以肯定有一部分细菌早就拥有了极强的耐药性。此外,在人类或牲畜中过度使用抗生素,有利于耐药菌株的进化,因此抗生素失去其效力只是时间问题。

该研究论文题为“Emergence of methicillin resistance predates the clinical use of antibiotics”,已发表在《自然》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