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支持终端占比超95% 700M 5G产业链快速发展趋于成熟

科技 爱云资讯 2022-01-20 14:57

2021年初,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达成了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共建共享基于700M的5G网络。目前双方已经合作部署了20万个700MHz 5G基站,中国广电正在加快700MHz的频率迁移工作,推进700MHz与5G NR广播的国家国际标准演进,推进700MHz的终端产业链成熟。

700M产业链发展迅速

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广电5G大会上,华为云核心网副总裁邱雪峰介绍了全球5G技术和商用部署的最新进展,并分享了中国广电5G建设的发展现状。

2020年6月,3GPP冻结了R15版本的5G标准,该版本给出了经过完整验证的成熟的5G技术规范,为全球运营商规模部署5G SA网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与此同时,5G终端和芯片发展也很快,商用5G终端种类已增至400多款。在中国市场上,5G手机出货量占比超过了80%。据IDC统计,2021年全球5G手机发货量占比也在40%以上。这一切都为运营商拓展5G业务铺平了道路。

在5G网络建设方面,2021年全球已经推出了169张5G商用网络。GSA的报告显示,有20张5G SA网络开始规模运营。中国作为5G网络建设领头羊,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5G SA网络。截至2021年11月,中国5G套餐用户数达7亿,5G终端保有量接近5亿,其中包含1.5亿5G SA用户。国内三大运营商在部分省份的5G流量占比已超过30%,5G业务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中国广电所采用的700M 5G产业链发展也非常迅速。从2020年4月以来,全球共有3张700M 5G网络投入商用。截至2021年底,市场上推出了超过170款700M 5G手机终端。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中国新入网的5G终端中,支持700M频段的比例超过95%。

中国广电5G占据独特优势

邱雪峰表示,中国广电作为中国第四大运营商,在5G建设方面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首先,中国广电拥有700M黄金频谱,具备广覆盖的优势。在同等上行速率的条件下,700M单站覆盖能力是3.5GHz的8.6倍,覆盖效率非常高。因此,中国广电可以采取全新的5G网络覆盖模式,也可以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发展独特的新业务,为5G网络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的通信能力。

其次,中国广电拥有媒体内容和行业媒体平台的优势,可以将5G与媒体内容进行深度融合,建设跨网、跨屏、跨终端的多功能国家数字文化传播网络。

最后,中国广电具有广泛的客户基础,在发展5G新业务方面具有天然优势。比如中国广电有2.3亿个人和家庭有线电视客户,同时与党政、民生类行业客户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可以为这些行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

邱雪峰认为,国内接下来要快速高效地实现5G网络的全面覆盖,实现全民普及、全社会受益,这是700M肩负的使命,同时也将进一步确立中国5G的全球领先地位。

核心网面临三大挑战

在5G网络建设中,核心网是重中之重,也是运营商构建差异化服务能力的关键。邱雪峰表示,5G网络的复杂度比前代技术大大提升,同时服务对象也从主要面向个人转向重点拓展行业客户市场,这就使得5G核心网面临三大挑战。

首先是5G核心网必须有能力为个人、行业客户提供“零中断”服务。5G核心网采取了云化、服务化、分布式技术,这导致网络复杂度大大增加,而网络可靠性却只能提高。毕竟5G网络将支撑规模百倍、千倍增长的“万物互联”需求,核心网故障不仅影响个人用户的生活和工作,也会为工业生产、设备安全带来直接损失。

其次是5G核心网必须有能力为千行百业的行业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5G的目标是使能千行百业,但不同行业客户对网络可靠性、安全性、业务运维、业务体验和系统生态的要求也各不相同,这就需要运营商有能力按需提供差异化的体验和服务。从以前的均质服务转变为按需服务,对核心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是5G核心网必须有能力提前发现网络隐患,并对问题进行快速定位、快速回复。随着5G核心网向云化演进,网络组件、节点将成倍增加,网络系统的运维难度也将成几何级数增长,核心网必须为此提供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案。

邱雪峰表示,针对5G核心网面临的挑战,华为提出了基于电信云原生技术构建的5G智简核心网解决方案,具备高稳、敏捷、智能三大核心特色,可以帮助运营商有效应对三大挑战。“在5G产业链的积极推动下,700M 5G产业链已经非常成熟,而华为5G智简核心网将帮助广电行业破解三大挑战,打造一张高稳可靠、极简发放、快速创新的全程全网的5G网络。“邱雪峰最后说。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