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把汽车打造成机器人,集度驶出“制胜”加速度

科技 TOM    2022-01-21 19:07

在现代社会,一部汽车往往被寄予了出行功能之外的众多社会属性。比如代表了财富、阶层,代表了个人风格,被象征为一个“家庭成员”,或者被塑造为一个人短暂地抛开生活工作重压下的一个私密空间……

汽车智能化进程开启之前,汽车始终是一个被动的,需要人类驾乘者去操控、去驾驭的“工具性”存在。人们关于汽车的一切美好愿望只能存在于科幻片或者动画片的“汽车机器人”的想象当中。

一部汽车如何成为能够与人类交流、有一定自主能力,能够自我进化的“机器人”,真正成为人类的“陪伴型”存在?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再是不切实际或者说遥遥无期。

 把汽车打造成机器人,集度驶出“制胜”加速度

汽车机器人,已经近在眼前。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条件就是以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为代表的新一轮AI技术的出现,在此基础上所引发的自动驾驶软硬件的成熟,以及通过“软件定义”方式将大量AI交互技术应用到汽车之上。

天时、地利、人和。在“人机共生”的趋势下,集度公司站在了汽车产业巨变和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的技术产业交汇点上,在业内率先提出了打造全球首款量产“汽车机器人”的目标,给汽车行业打造面向未来一代的智能汽车提供了“样本”意义。

那么,如何打造一款“面向量产”的“汽车机器人”呢?

我们可以从集度成立至今的造车逻辑和造车进度双重维度来探索这个答案。

造车的逻辑,其首要的问题是:如何定义一个“汽车机器人”。

汽车机器人的概念,来自于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去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提出的一个创想。“智能汽车未来更像智能机器人,或者反过来说,就是未来机器人的主流方向更像一台智能汽车。”这可以看作是这一新物种的思考原点。

 把汽车打造成机器人,集度驶出“制胜”加速度

而汽车机器人和汽车的不同之处是什么呢?在去年底的百度Create大会上,李彦宏再次给出了“汽车机器人”的完整定义。

第一、汽车机器人拥有L4级别的智能驾驶能力,可自由移动;第二、人车交互及语音语义的精准识别,让车与人能“自然交流”,理解用户情绪,实时响应用户需求,是一个贴心的智能伙伴;第三、基于人工智能,汽车机器人可以自我学习和迭代,不断学习用户使用和交互的习惯,不断优化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的各种体验,实现“自我成长”。

“自由移动、自然交流、自我成长”成为贯穿集度打造汽车机器人的三大产品理念。

集度的“汽车机器人”,一方面具备新造车的电动化和智能网联特性,一方面又具备了“自由移动、自然交流、自主学习”的机器人的AI化能力。

移动、交互和OTA,现在一部分智能汽车也已经可以做到,那么和集度的汽车机器人到底有何区别呢?从本质上,二者存在着“自主”能力上的差异,即主动和被动的区别。

具体来看,汽车机器人与普通汽车间存在哪些差异。

自由移动。

集度汽车机器人的“自由移动”,意味着从产品推出时就具备了L4级自动驾驶能力,可以真正意义上的解放驾驶员的双手。理论上,驾乘者只需要告知目的地,车汽车机器人就可以通过自主操控将你送达。

自然交流。

对于人机交流我们并不陌生,如今许多汽车都配备了语音助手,即使是能支持连续对话的车型也不在少数。但仍与人和人之间的那种自然交流状态相差甚远,这种基础的一问一答仍旧属于指令式操作。

对于集度汽车机器人的“自然交流”,首先要有精准的语音识别能力和语义理解能力,让车能理解用户的自然语言,识别真实意图,洞察到用户的需求,让人机交互水平无限接近人与人的交流。比如当你在车内接电话时谈到要去某地赴约,拥有自然交流能力的汽车机器人则会在听到相关信息后主动询问乘客是否需要前往某地,一般汽车仍然需要驾驶者主动下达指令切换导航。这就是主动与被动的差异。

第三,自我成长。

OTA是当前“软件定义汽车”下,未来汽车持续升级的必备技术。而对于目前市面上可以实现OTA功能的车型来说,OTA升级取决于厂商所推送或优化的功能更新,仍然是一种被动“学习”。对于集度汽车机器人的“自我成长”,则是基于AI、大数据驱动的自我进化,可以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来进行自我的学习和迭代,不断优化自动驾驶及智能座舱体验,实现主动的学习和进化。

从“车”进化到“人”,正是集度汽车机器人产品理念所展示的进化逻辑。基于这样的理解,你就可以看到汽车机器人作为一个新物种会带来的变革。汽车机器人成为你的专职司机、你的工作助理、你的行程陪伴者、你的AI“知己”……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知易行难。汽车机器人的“畅想”会不会只是这些科技公司展示给外界的“水中月”。显然,从集度宣布造车一年来看,他们是动真格的。

1月官宣造车,3月注册成立;6月曝光“油泥模型”,7月完成造型设计,集度的汽车机器人虽未面世,但已经有了最初的“模样”。

 把汽车打造成机器人,集度驶出“制胜”加速度

6月初,集度宣布开发面向L4级的电子电气架构JET,打造汽车机器人的“神经系统”,7月集度也已经同步进入工程开发阶段,成立207天,集度提出了SIMUCar(软件集成模拟样车),进入到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前置开发阶段,开始为汽车机器人打造智能化“灵魂”。

近日,集度汽车机器人在SIMUCar路测中,已成功实现城市、高速双域的智驾融通,为“自由移动”能力提供了可靠验证。

集度加速打造汽车机器人,自然也需要打造强有力的产业供应链。从已经披露的消息来看,集度于汽车零部件巨头大陆集团达成了合作;在激光雷达上和禾赛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在智能座舱方面,集度与高通达成合作,将在国内首发第4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8295;在智能驾驶方面,集度将采用百度最新一代自动驾驶平台,同时搭载英伟达目前算力最强Orin SoC智驾芯片。

机器人的灵魂正在“锻造”,机器人的视觉、心脏、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也已经“定型”,集度打造汽车机器人的速度着实惊人。

行至集度造车的新阶段,我们可能会好奇:集度的汽车机器人到底该是一个什么样子呢?

汽车机器人应该有怎样的独特视觉体系?集度刚刚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以汽车机器人为灵感,集度将“像素”概念与字母“J”相结合,打造了业界首个汽车机器人品牌标志"Pixel-J”。像素代表了机器视觉的基本元素,由此出发,汽车机器人可以预见一切场景。

 把汽车打造成机器人,集度驶出“制胜”加速度

AI从无数种物理实验数据中找到了“AI的颜色”——AI紫作为集度汽车机器人的主题色。

 把汽车打造成机器人,集度驶出“制胜”加速度

从汽车机器人核心的像素理念出发,集度融合品牌年轻、前卫的精神基因,还打造了一套 ROBO Font汽车机器人专属字体,作为汽车机器人与人类交流的一种独特文字。

同时,集度也首次公开了汽车机器人概念车的产品设计样式,据透露,量产版汽车机器人的外观将与概念车90%一致。

 把汽车打造成机器人,集度驶出“制胜”加速度

由此,汽车机器人的个体特质和真实外貌已然呈现到大众面前。

汽车从“物”成为“人”,是汽车产业所遭遇“变革”的关键内涵。集度率先发力打造“汽车机器人”不仅是为汽车行业开创了一个新产品种类,更重要的是为行业提供了造车的新范式,比如创新性提出的SIMUCar,可以进行软硬件完全解耦的智能化前置开发,比如从一开始就面向L4自动驾驶能力的量产开发,将接下来2-3年汽车产业竞合抬升至一个较高的竞争水位,打造智能汽车的标杆。

无智能,不造车,已然是汽车行业的共识。在众多选手涌入“造新车”的2021年,集度所要打造的“汽车机器人”无疑代表了汽车未来的真正进化方向。可以想见,无论接下来涌现出的大批新品牌、新车型,尽管不一定标榜为“汽车机器人”,但一定会向汽车机器人所涵盖的“自由移动、自然交流、自我成长”的理念去进化。

十年之后,大规模具有高级形态和多元用途的汽车机器人已经充满了我们日常生活场景,我们也早已习惯置身于科幻作品中才出现的人机共生的世界。

然而,人们始终会回首往事,追溯到过去的2021年,集度在为打造这款“汽车机器人”所花费的心思和努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