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支持VR多感官功能,研究团队展示创新性人机界面系统

科技 93913网 2022-02-24 08:55

 

支持VR多感官功能,研究团队展示创新性人机界面系统

 

据EurekAlert报道,新冠疫情加速了对机器人,尤其是可以无缝连接用户和机器人的先进人机界面(HMI)系统的采用。

近日,由香港城市大学与合作机构共同领导的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创新性人机界面系统,该系统由多层电子皮肤组成,赋予用户视觉和触觉反馈,基于系统用户可以遥控机器人模仿用户的动作来执行复杂的任务,并展示了进行拭子测试和护理传染病患者的潜力。

该人机界面系统支持用户与机器人或计算机互联,并能在用户远程操作机器人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传统的人机界面基于庞大且昂贵的机器而运行,并且不能充分响应用户的操作,这显然极大限制了复杂任务的执行效率。

为此城大研究团队展示了一种基于软皮肤集成电子设备的闭环人机界面系统,该系统可通过蓝牙、Wi-Fi和互联网实现无线动作捕捉和触觉反馈。

据悉,这套名为“Robotic VR”的人机界面系统支持VR视觉、听觉、触觉感官功能,采用多层堆叠布局,以底层皮肤弹性硅作为柔软的粘接界面,可以安装在用户的皮肤和关节上,并与包括电阻、电容、蓝牙模块、微控制器单元(MCU)以及团队开发的软传感器和执行器在内的一系列芯片级集成电路和传感组件互连。

Robotic VR系统传感器可以准确检测人体细微运动并将其转换为电信号,由微控制器单元处理后无线传输到目标机器人。通过这种方式,用户就可以遥控机器人远程执行任务,任务过程中,机器人内置的压力传感器则能基于蓝牙模块发送反馈信号以控制触觉执行器的振动强度,从而为用户提供触觉反馈,随后用户便能根据反馈强度精确控制和调整机器人手臂的运动。

【以上内容转自“93913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93913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