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Find X5 Pro天玑版为什么卖那么贵?这是官方答案

科技 安兔兔 2022-02-25 16:42

昨日晚间,OPPO正式发布了旗下旗舰新机Find X5系列,其中自研芯片马里亚纳X和首款OPPO平板等产品都引起了业内很多用户的关注,关于OPPO这几款产品都有什么特性,OPPO后期的产品规划会如何?天玑9000的Find X5 Pro为什么没有搭载自研芯片?这些问题都在会后的采访上有了官方的解答。

 

Find X5 Pro天玑版为什么卖那么贵?这是官方答案

 

媒体:为什么Find X5 Pro天玑版没有搭载马里亚纳 X?天玑版与搭载了马里亚纳 X的Find X5 Pro在影像上的差距是多少?

李杰:天玑9000芯片量产时间,比骁龙8要晚很多,整个研发进度完全没办法cover,所以我们被迫牺牲掉天玑9000上的悬浮防抖和自研的马里亚纳 X。

因为天玑版没有悬浮防抖,所以在抓拍上要比Pro要差一点,但我们还有自研的ICE动态引擎抓拍,抓拍能力也很强,但肯定和Find X5 Pro版的悬浮防抖表现有差异。自研的马里亚纳 X只用在了在骁龙8平台上,所以像极夜视频和超清夜景视频上,两款产品会有一定差异。

媒体:Find X5 Pro天玑版的配置和售价上,是否会跟一加形成竞争关系?

李杰:其实我们内部不怎么把这两款产品放在一起讨论。我们在内部对两个系列的定位是不太一样的,一加更偏重于线上年轻的、喜欢游戏、喜欢性能的用户。而Find X更多是针对都市白领,其实从用户开始我们就有区分。

 

Find X5 Pro天玑版为什么卖那么贵?这是官方答案

 

媒体:OPPO现在推出平板,不管是小米还是联想,在产品的定价、调整上都有一定的动作,证明友商会产生一定压力。所以想了解OPPO内部在和渠道、销售沟通时,他们是什么样的态度,有给到OPPO什么样的观点?

范辉:这次的价格大家看到了,我们还是相对比较激进的,我们更多是希望把我们的心血让利给用户,感受到我们产品的用心设计,同时又不用花太多的钱,这是我们为用户提供最好体验的初衷。我们并没有想在这上面挣太多的钱,而是以给用户打造好的平板产品理念来做的。

媒体:很多用户非常期待天玑9000这款芯片,但是它在相机方面没有悬浮防抖和马里亚纳 X,而且只有一个版本,还是内存最高的版本。OPPO是怎么考虑做这个取舍的?

李杰:您想问的是,为什么定那么高的价格对吗?这个问题我们在立项之初慎重讨论过很多轮。我们跟MTK是一种战略型合作,全年MTK出芯片数量最多的就是OPPO,和MTK的关系非常密切。在定义这款产品的前期就跟MTK在一起沟通,如何去定位这款产品,是做到3000元以内为了冲量还是做一个Pro版本,做到5500元以上。我们推演了很多方案。

高端的突破是OPPO和MTK都是最重要的战略。

作为第一款首发天玑9000的产品,想要冲击高端,一定不能因为冲量或把价格做低,导致产品体验或口碑出现问题。所以在Find X5 Pro天玑版上除了真的时间上调不过来的两个器件之外,像IP68防水防尘、顶级屏幕等很多旗舰配件,全部搭载在Find X5 Pro天玑版上。包括12G+256G,也是为了让它运行得更流畅,体验更好。

 

Find X5 Pro天玑版为什么卖那么贵?这是官方答案

 

媒体:OPPO自研的马里亚纳 X和骁龙8平台在影像上是如何分工的?在我的体验中,马里亚纳确实拉高了影像体验的天花板,但下限这块后续能否定一个稍微高一点的标准?下一代产品是否会引入更高倍数的长焦镜头?

陈琼璘:

第一个问题:

1.关于马里亚纳芯片和高通之间配合的关系或分工的问题:要回到影像处理链路去看,在整体的链路里,马里亚纳是放在骁龙ISP之前,从sensor出来的RAW数据经过马里亚纳处理,接下来ISP接力,通过RAW、RGB、YUV一连串处理。所马里亚纳 X能够在数据量最原始、最庞大的RAW域数据量进行处理并发挥最大价值,比如AI降噪、HDR等。

2. 马里亚纳不是ISP,传统的ISP处理的是简单的多帧合成算法,但是对于深度学习以及AI算法模型,其实是比较难的。马里亚纳 X是一颗NPU,AI算力这块强于传统的ISP,有独立的NPU模块,我们可以把AI算法放在RAW域上进行处理。

3. 马里亚纳 X还首次承担自研3A算法的输出。3A算法是影像链路里指挥部的作用,统领着对焦、曝光、白平衡等等,所以马里亚纳 X才能够协同镜头、自然色彩传感器,以及后续骁龙上ISP的处理。

第二个问题:

马里亚纳 X芯片最高支持4K 30帧视频输出。但输入端可以支持对原始数据最多60帧的支持,因为夜景和HDR是两帧合一帧的方式输出的,所以输入时是4K+60帧输入,经过马里亚纳 X以及AI算法合成后,以30帧的方式输出。

第三个问题:长焦,下一代产品一定会给大家惊喜。

 

Find X5 Pro天玑版为什么卖那么贵?这是官方答案

 

媒体:Find X5在3999元这个起步价并不低,怎么定的这个起步价?马里亚纳X还没有完美调试好,什么时间能达到比较好的水平?这个芯片的生命周期是几代产品、几年的时间,有没有规划?

李杰:3999元的价格其实很有诚意,跟上一代比,把最低售价拉进了4000元区间,在一些看不见的地方,下的成本还是很多的。比如仅外观工艺就有九道检测程序,包括来料检测、AI自动化拍摄检测和最后的人工全检,这里面的成本,都是看不到的。

在马里亚纳 X的调试上,我们将在用户拿到产品之后的第一个OTA,就一定会调试好,这是我们内部必达的任务。

第二,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我们都会使用这款自研芯片,我们其实对自研芯片经验没那么多。我们其实知道可以发挥芯片潜力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很多技术需求,都是在开发过程后期才发现可以实现,我们的团队也会不断地去探索和挖掘这颗芯片。

媒体:OPPO这种一机双芯的设计,后续还会一直沿用吗?

李杰:我觉得两到三年会一直沿用。我大胆判断,一机双芯未来好多年都会存在。并且我听说,行业友商已经动手了,在参考MariSilicon X的做法,大家都在找定制芯片。都是同样路径,因为看到了一个芯片能力本身不强的通用平台,加上定制化的NPU,其实可以带来比较好的影像提升。

 

Find X5 Pro天玑版为什么卖那么贵?这是官方答案

 

媒体:OPPO在这个时间点发布自己的首款平板电脑,除了在发布会上说的希望拓展新品类之外,OPPO是否有更深入的布局?

范辉:OPPO十年前就做过平板,可能很多媒体老师不知道,那个平板确实没有上市,因为做到样机阶段后,我们觉得当时的应用生态以及我们能够给用户提供的体验,不太符合OPPO的品牌调性,所以那个项目流产了。但那个项目孵化出了一个很牛的技术——闪充技术,这是我们从第一个平板研发项目里延伸出来的。之所以这个时间点再做平板,我们觉得有几个因素。

第一,您刚刚提到,近几年平板市场火爆,一方面是疫情影响,尤其是现在的疫情期间,或者说后疫情时代,平板已经成为了大家生活不可缺少的工具。

第二,现在安卓生态也逐步发展起来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可以适配平板形态,大屏、竖屏、旋转、分屏、多任务在不断完善。包括谷歌,从安卓12L开始,也回归了平板生态。相信在谷歌的带领下,未来这个生态会越来越好。

第三,OPPO自身的万物互融战略越来越清晰。刚刚Seven在发布会上也讲到,它是我们的第五块智慧屏,相对于我们整个生态来讲,它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尤其是屏幕尺寸,不是其他产品可以替代的,所以我们选择这个时候切入平板市场。

媒体:咱们的slogan是“一帧影像,动用两块芯片”,但如果用影像或拍照来看,用户了解的不那么直观,从营销的角度是怎么考虑的?

李杰:以前OPPO给人感觉偏营销,感觉我们很会包装卖点、拍广告。但现在是信息轰炸时代,包括你要真正走到高端,其实光靠这个是不够的。我们在营销上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像Find N的slogan的取法:“从尝鲜到常用”,到现在Find X5系列的包括“一帧影像动用两块芯片”,跟以前营销都有不太一样的地方,我们更偏重产品和技术本身,一句话就让你听懂产品立意,或者有心动的感觉。

 

Find X5 Pro天玑版为什么卖那么贵?这是官方答案

 

媒体: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会在哪些场景下发挥作用?是不是只要启用相机就可以用?还是要打开AI或拍摄4K视频才会启用?

陈琼璘:刚刚有提到整个马里亚纳X的工作机制,最核心的就是RAW域前置处理,以及将自研3A算法在马里亚纳 X上运行。因为3A算法是整个影像的大脑和基础,所以它其实对整个影像都会有一定的作用。

媒体:OPPO的悬浮防抖和友商的防抖技术有什么区别?各有什么优缺点?

陈琼璘:二者最大的差别就是本身结构上的巨大差异,行业主流目前是单OIS,悬浮防抖是两个传感器位移防抖和镜头光学防抖的结合。行业主流的防抖技术则主要是镜头上做的两轴OIS。OPPO的悬浮防抖具有横向位移、纵向位移和旋转,把这三轴运动打包,从而对更多轴向进行补偿,形成一个完整的悬浮防抖系统,整体带来的是原先3倍防抖性能的提升,稳定曝光时长也从原先没有OIS的1/30秒提升到1/2秒。其次就是性能上的差异。

 

Find X5 Pro天玑版为什么卖那么贵?这是官方答案

 

媒体:现在OPPO对马里亚纳 X的开发只用到了30%,我想问接下来会不会在Find X5上继续开发它的潜力?比如用户现在买它,马里亚纳 X的潜力是30%,半年之后会不会达到40%以及50%?类似于新能源车,先给硬件,软件OTA慢慢优化,后续会不会这样开发产品,使它越来越强?

李杰:后续持续开发马里亚纳 X的功能并且升级。如果说它自升级,可能也不现实。但是在调试过程中,我经常听到影像工程师说一句话,我问他,这个问题怎么还没解决?他说,我们在等马里亚纳 X运算模型。我问他,等它干嘛?他说,你不知道这是NPU吗?

它有很多算法调优,跟我们以前与通用芯片平台的调优不一样,现在很多算法都AI化了,都加入了深度学习,必须要让马里亚纳 X用神经网络去学习和运算。这个bug按原来OPPO的方式来说,出现影像的bug三天之后必须要解,但有了马里亚纳 X后不行,因为跑算法、跑模型就要跑三天。当然我也不太懂这里面真正的深度计算,但是从这个现象去看,它一定会升级。现在我们数据量还是基于以前的产品做的,Find X5系列产品上市后,有更多的反馈进来,它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