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汽车产业用云量大增,腾讯助力车企探索数据驱动最优解

科技 盖世汽车网    2022-02-16 14:42

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国汽车行业结束了连续四年下滑的颓势,实现产销同比正增长。其中,国产汽车品牌强势崛起,销量达到了954.3万辆,市场份额达到44.4%,接近历史最高水平;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继续高歌猛进,成为了车市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在这一系列现象的背后,中国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做出了哪些改变?虎年新征程,中国汽车产业能否继续“虎”下去?

 

IMG_256

 

智能化、电动化已成为汽车行业发展方向

过去几年,由传统制造企业加速向智能科技企业转型,已经成为了传统车企的共同选择:长城汽车在成立30周年之际,提出了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战略目标;大众汽车成立Car.Software部门,从硬件制造向软件科技转型;宝马、玛莎拉蒂等豪华、超豪华品牌加强了与腾讯等科技巨头的合作,加快创新本土化的数字服务。

在车企战略转型的路上,新能源和智能化是两个共同的核心。在各方大力投入之下,刚刚过去的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车联网新车搭载率超过六成,L2级以上辅助驾驶功能新车搭载率达到三成以上。

毫无疑问,智能电动化已经成为了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随之而来,汽车的主要价值来源也逐渐由硬件转向了软件和服务,软件体系的差异化成为构建汽车价值的关键,汽车也将在软件平台的支持下,成为新的智能终端,带来更多的创造力和可能性。

对消费者而言,汽车购入将不再是服务的终结,用户可以在汽车的全生命周期中持续获得新的体验和更好的服务;对车企而言,以产品为中心的模式将逐步成为过去,未来汽车的设计、生产、销售都将由用户需求驱动,全新的商业模式和竞争赛道已见雏形。

数字化转型带来数据爆发式增长,上云是必然选择

车企全面的智能电动化转型,带来了数据规模的爆发式增长,而且随着智能电动汽车创新场景和相关业务不断丰富,数据的种类和结构呈现多样化。以自动驾驶为例,一台自动驾驶测试车每天跑8个小时产生的数据量大概在8-32TB,这意味着仅在研发阶段的自动驾驶就需要预留PB、10PB级别的数据存储空间。此外,自动驾驶的标注、训练还需要算力的支撑,仅特斯拉一家就标注了60亿个物体,这背后是数千张GPU;而且,数据越多,产生的数据维护成本就越大,特斯拉用5760个英伟达A100 GPU打造的Dojo原型机,造价在亿美元级别。

数据是数字化时代最重要的资产之一。面对转型过程中,海量的数据处理需求,上云成为了车企的必然选择,腾讯发布的《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2021》显示,2021年中国企业用云量同比增长57%,其中以汽车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用云量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对于习惯了和生产制造、机械打交道的汽车产业来说,上云是陌生的课题。汽车产业需要借助互联网科技企业在云计算领域的积累和经验,更高效地完成数字化转型,而这也为互联网科技企业进入汽车行业提供了重要的切入点。

目前,汽车企业和科技企业的“云上合作”已经全面开启,覆盖到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汽车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实现了1+1>2的效果。

以腾讯汽车云服务为例,在研发环节,腾讯助力长安汽车研发中心打造了HPC(高性能计算)项目,使长安汽车获得了每年最新最强算力的支持,省去对历史自建HPC机型及时更新换代等诸多问题的担忧,同时云上储备了大量的多类HPC计算和存储资源池,随时可为长安汽车的研发制造提供助力。

在生产环节,腾讯和吉利旗下广域铭岛共同研发了大规模柔性定制C2M套件,助力制造企业从订单到交付、研发到生产的全价值链重构,使资源管理模式逐渐由以前的“以产品为中心”向“以用户体验为中心”转变。

在销售环节,腾讯协助吉利建设和完善营销数据中台系统,沉淀用户数据,实现数据资产化;同时结合潜客转化、保客营销、增换购挖掘和渠道管理等核心业务场景,通过数据智能产品赋能,实现营销智能化,数据反哺业务。

 

IMG_258

 

大规模柔性定制C2M套件示意图

智能网联汽车安全运行,必须筑牢数据安全防线

上云,带来了数据价值的高效挖掘和利用,但上云之后,数据资产的暴露面增加,带来了更大的安全风险。去年12月瑞典汽车制造商沃尔沃发布公告,称服务器遭未知攻击者入侵,文件存储库被第三方非法访问,部分研发信息在入侵期间被盗,可能对公司的运营产生影响。”

上云之后,传统物理防护边界被打破,安全风险陡增。守护数据安全,已经成为了车企面对的又一个重要又陌生的课题,也是衡量云服务厂商的重要标尺。因此,汽车云服务提供商在安全能力建设方面大力投入,为车企提供更加安全的云环境。

腾讯在智能汽车安全方面有着长期深厚的积累,早在2016年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就以“远程无物理接触”的方式成功破解了特斯拉汽车,发现多个高危安全漏洞,并将研究成果通知特斯拉。特斯拉官方在收到科恩实验室提交的漏洞报告后,紧急对漏洞进行修复并通过在线更新方式推送补丁到所有特斯拉车辆,第一时间保护用户,做到了“零伤亡”和“零召回”。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进一步壮大,解决网络和数据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共识,国家层面也在加强相关立法,腾讯等云服务商也进一步加强了在汽车安全领域的专项研究实践。例如去年,为了保障智能网联汽车用户的个人隐私、数据安全,上汽集团和腾讯组建了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标准规范、攻防技术、安全研发、安全运营等领域开展合作;还有,面对老牌车企东风柳汽庞大的用户数据安全上云需求,腾讯云用云防火墙专业的安全防护工具及理念,帮助柳汽建立了更便捷、快速的安全响应管理机制,从而更好应对挖矿木马、漏洞攻击等一系列黑客攻击。

智能化、网联化已经成为了车企的必然选择,汽车产业正在全价值链重构。在百年变革时代,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必须跟上时代步伐。以用户为中心,以数据为驱动,会为车企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和价值,未来有更多的模式和机会,等待着车企去探索。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