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华带您探秘零碳冬奥

科技 TOM    2022-02-11 16:50

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

短道速滑队为中国赢得金牌

任子威夺得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金牌

谷爱凌在冬奥赛场上捧起了金色冰墩墩

……

冬奥赛场捷报频传

冬奥会配套服务获得全世界一致好评

“零碳冬奥”更是践行双碳承诺的明证

01 科华助力冬奥场馆绿色用能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往届不同,所有场馆均采用了“绿电”,实现100%清洁能源供应,成为首个零排放的奥运会。

冬奥“绿电”之源是距离北京300公里的 “风的故乡、光的海洋”——河北省张家口市。2020年12月,张北县“互联网+智慧能源”260MW光伏电站全容量并网,电站批量采用了科华1500V户外集中式逆变器解决方案,实现电流的平稳输出和系统收益最大化。电站产生的清洁电力通过张北柔直工程输送至北京,以满足北京、延庆两个赛区场馆用电需求,或由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就地消纳,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成为奥运历史上首次100%使用绿色电力的奥运会。

张北柔直工程编织了一张巨大“绿电网”,将张家口地区上百家风电场、数千家光伏电站连成一个有机整体,每年可向北京地区输送约141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大约相当于北京市用电量的十分之一,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80万吨。

张北县“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年平均发电量约15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使用61.66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54万吨、二氧化硫4.63万吨、氮氧化物2.32万吨。并网一年来,科华解决方案屹立在张北大地上,经受住了风霜雨雪沙尘的考验,以核级品质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注入低碳清洁能源。

科华带您探秘零碳冬奥

科华为张北县“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提供的1500V户外集中式逆变器一体机

科华项目负责人说:“这套解决方案是我们为张北项目量身定制的。这里地处坝上高寒区,年降水量400毫米左右,年平均气温3.7℃,温差大,冬季寒冷。1500V户外集中式逆变器解决方案具有高度集成、精益智能、高效稳定、灵活配置四大特点,可适应高湿、极寒等复杂环境,可实现低温冷启动;独特的S形+防尘棉进风口设计,层层防护,隔离水汽。”

作为全球领先的光储解决方案提供商,科华在电力电子转换技术方面有34年的沉淀,在光伏、储能、微网、风电、多站融合等领域拥有多元化的解决方案和丰富的项目经验积累。产品品质在高温、高寒、高湿、高盐雾等恶劣环境下的众多场景中得到了充分验证。未来,科华将继续坚持技术创新,依托高效可靠的系列产品及场景化解决方案,为海内外客户创造更多价值,为实现国家“30·60”碳目标添威助力。

2022年冬奥终有闭幕

绿电供应不会停歇

零碳理念将伴随着奥运精神源远流长

02科华助力张北赛区绿色交通

一个个奥运健儿在赛场上驰骋,一辆辆奥运大巴在赛场外奔腾。这些大巴可不是普通的大巴,他们的心脏里流淌的,不再是黑漆漆的汽油,而是绿盈盈的氢能。

“零碳”无疑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关键词。除了场馆用电全部采用清洁能源以外,赛区用车也主要采用清洁动力。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100%,在全部车辆中占比85.84%,占比之高堪称历史之最。

张家口赛区核心区冬奥保障车辆将全部采用氢燃料电池客车,包含大巴车、中巴车等多个车型。科华参与的河北建投崇礼大规模风光储互补制氢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以下简称“崇礼项目”),为冬奥张家口赛区600多辆氢燃料车辆提供氢能供给。冬奥会结束后,项目制氢将继续供张家口市400多辆氢燃料车辆使用。

科华带您探秘零碳冬奥

河北建投崇礼大规模风光储互补制氢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

崇礼项目采用了科华1500V直流耦合微网解决方案,是全球首个基于高效直流微网的风光储联合制氢项目,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窗口向全世界展现了我国可再生能源与氢能产业技术发展水平,体现我国在碳中和道路上的大国担当。

根据项目应用特点,结合客户需求,科华1500V直流耦合微网解决方案采用一体化设计,集成了DC/DC变流器、储能电池系统、散热空调、消防系统等,最大程度保证系统安全。作为系统稳定和模式转换的主要控制单元,科华1500V直流耦合微网解决方案在系统离网模式下通过变流器控制直流母线电压,保持系统电压的稳定;在并网模式下,通过变流器执行功率调度指令。通过科华储能系统的智能化调控、经济运行技术和先进的能量管理方法实现了“风光储互补制氢”能源互联系统高效、稳定的运行,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可再生能源,保证整个能源互联系统的经济型和高可靠性,对促进“风光储互补制氢”高效运行具有示范意义。

科华拥有发电侧、用户侧、离并网微网等全场景储能解决方案,具备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科华总裁陈四雄曾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科华在高可靠性研究、安全性研究方面,既有电力电子的技术,也有大数据分析和处理的技术,更有对系统方案的深刻理解。科华有实力在储能系统的全生命周期内保证系统的高经济性、高可靠性、高安全性,为终端用户提供超高价值的解决方案。

通过绿色交通服务,本届冬奥会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1.1万吨,相当于5万余亩森林一年的碳汇蓄积量。

2022年冬奥是奥运健儿的舞台

也是清洁能源的舞台

科华储能助力奥运健儿“氢”装上阵

助力人类节能减排

03科华助力智慧中心精准安防

北京冬奥会始终践行“绿色办奥”理念,落实“碳中和”“碳减排”目标。读懂冬奥之约里的“绿色”,就是要树立节能减排理念,让“绿色”成为北京冬奥会最亮的底色。

“鸟巢”安全生产协同指挥中心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走进“鸟巢”,会发现每个重要的区域都会有摄像探头,这些探头都与指挥中心相连。特别针对园区安全、生产安全等应用场景,需要精准安防布控,实时对安全隐患和故障异常自动诊断并报警;除此之外,还要对馆内设备的运行进行动态智能故障诊断和监测预警,有效消除管理盲区,提高设备运维的安全性和可控性。这背后海量的数据对奥运安防的支撑来讲至关重要。

科华带您探秘零碳冬奥

科华解决方案

本次冬奥安防系统采用科华模块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它基于能效管理技术、冷电联动节能技术、智能化运维管理技术等,显著降低制冷系统能耗及供配电系统损耗,实时智能自动化调优,最终实现节能减排,显著降低数据中心运维成本,实现了安防的绿色化、智慧化。

相约冰雪,共襄盛会。中国“绿色办奥”实践,不仅兑现了自身“双碳”实践,更向世界提供了节能减排的中国方案。

科华致力于满足冬奥场馆安防信息化基础支撑的环境需求,在赛事实践中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助力冬奥打造智能、绿色、安全的数字底座。让我们一起向未来,祝中国冰雪健儿勇创佳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