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马智行完成D轮融资首次交割,估值达85亿美元

科技 盖世汽车网    2022-03-07 15:48

3月7日,小马智行宣布完成D轮融资的首次交割,整体估值达85亿美元。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团队扩充、技术研发、自动驾驶出行服务(Robotaxi)及自动驾驶卡车(Robotruck)车队规模扩大及全球测试与运营、自动驾驶技术量产以及商业化部署等业务领域。

事实上,成立至今的短短五年间,小马智行已经完成了8轮融资。在此前的C轮融资中,小马智行先是获得了由加拿大安大略省教师退休基金会旗下教师创新平台领投的总计2.67亿美元的C轮融资,后又获得来自文莱主权财富基金文莱投资局和CPE的1亿美元的C+轮融资。据悉,截止到C轮融资完成,小马智行融资总额已超过11亿美元。

 

微信图片_20220307112600.jpg

小马智行自动驾驶车辆;图片来源:小马智行

 

伴随融资的推进,小马智行在自动驾驶乘用车及自动驾驶商用车领域均取得了诸多进展。

从乘用车领域看,随着Robotaxi不断从研发转入规模化试运营阶段,小马智行也正在稳步扩大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运营规模和范围。

去年12月,小马智行发布消息称,公司于12月8日获颁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取得牌照后,其自动驾驶车队随即开启了在深圳市公开道路的道路测试及技术验证。随着深圳的加入,小马智行成为在中美共七个城市落地规模化自动驾驶测试运营或服务运营的公司。

 

获颁测试牌照,小马智行自动驾驶车辆深圳开跑

小马智行自动驾驶车辆深圳开跑;图片来源:小马智行

 

此前一月,小马智行宣布在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落地其第五个研发中心——深圳研发中心,正式开启粤港澳大湾区内多城联动的战略布局和研发网络,推进自动驾驶研发与测试的规模化发展。此次公开道路测试是小马智行深圳研发中心取得的首个关键进展。

同样在12月,小马智行宣布与战略投资方中国一汽的全资子公司一汽(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制定自动驾驶传感器硬件系统前装量产方案,共同开发适合Robotaxi的车型并进行前装量产,实现低成本自动驾驶平台的规模化应用。

 

小马智行与一汽南京达成合作,推进Robotaxi前装量产

小马智行与一汽南京达成合作;图片来源:小马智行

 

此外,双方还计划共同建立自动驾驶示范运营车队,在广州、北京、上海、长春、南京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合作,共同实现Robotaxi的规模化落地运营。

而相较于自动驾驶乘用车领域相对顺畅的进展,小马智行在自动驾驶商用车领域的布局则经历了一点“小变故”。

资料显示,在自动驾驶卡车领域,小马智行从2018年就开始了布局,并于2019年4月首次公布自动驾驶卡车的研发进展。2020年,小马智行正式成立了卡车事业部,就商用车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开始进一步探索,同年11月,小马智行首次展示针对重型卡车研发的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可实现L4级自动驾驶。该年底,小马智行还获得了由广州市颁发的首张自动驾驶卡车测试牌照,获准开展公开道路测试。

去年3月底,小马智行首次公布卡车业务品牌名称——“小马智卡”。由此小马智行在自动驾驶领域正式形成“自动驾驶乘用车(Robotaxi)+自动驾驶商用车”双轮驱动的业务布局。

小马智行公布卡车业务品牌“小马智卡”

小马智卡 · 品牌中英文LOGO,图片来源:小马智行

 

在此之后,小马智卡也公布了多项进展。例如在该年4月,小马智卡和采埃孚签署了合作框架。5月,小马智卡宣布获得广州南沙区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可开展物流商业运营。7月,小马智卡披露测试数据,对外宣称已开展200多天道路测试、完成1.36万吨货物运输、跑了3.7万公里商业运营里程。

不过在这一年的9月,据相关媒体报道,小马智行在全员All hands活动上官宣对于自动驾驶卡车业务的调整:小马智行已将卡车自动驾驶研发团队并入乘用车研发团队。

对此,小马智行指出,公司将整合所有研发资源打造优秀的“虚拟司机”,并调动全部研发资源来支持各项业务的发展,研发合力也将得到最大化。小马智行将持续聚焦两大业务核心:乘用车领域以及商用车领域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未来将持续增加对卡车业务的投入。

从官方回应来看,小马智行在商用车领域的布局仍在继续。而在此次融资的官宣消息中,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CTO楼天城也再次表示,小马智行正迅速推进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和量产化落地。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