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月继续有点东西?这一次,天猫有点东西带来的不仅仅是更多未来趋势

科技 TOM    2022-03-09 14:13

莺啼江绿的三月,向来有点东西。

日前,全新上线的天猫官方内容频道“有点东西”,针对三月特别是3.8节日时点的消费新趋势,接连推出了一系列凝练意趣生的趋势词,包括“山系生活”、“春日浪漫气息”、“当潮国色”、“白开水妆”、 “健身自律症”和“幸福感厨房”等,在各大主流社交平台上迅速引燃年轻消费人群的种草热情,呼朋引伴围观剁手。在微博,相关话题短短几天内总曝光量即超过5亿,四个趋势词相关话题词相继登上微博热搜榜单;在以抖音为主的其他自媒体平台,更是吸引了末那大叔、何丹彤、彭十六等上百位头部达人加入种草阵营。

>> 开春三月更多趋势亮相,到底哪里“有点东西”?

延续首期亮相时以“解锁元宇宙”为题处处致敬经典的创意执行思路,这一轮,“天猫有点东西”发布的趋势词,依然很有看点,继续“有点东西”。

譬如,“山系生活”,本身呼应的是近年来倍受关注的“户外热”,无论是篝火露营或是攀岩垂钓,都是“山系生活”引人憧憬的题中之意。而“天猫有点东西”基于这些山系生活情景,专门设计了一个更具创造性也更具表现力的演绎路径——致敬今年年初正午阳光热播剧《开端》“无限循环”的剧情结构灵感,被困在思路枯竭、老板刁难等窘境里不可自拔的办公室白领女主,换上野地工装,与志同道合的男主邂逅,并开启湖光山色春风里的“山系生活”,放松心情,放下职场包袱,从而顺利打破循环。

诚然,借力时下热播剧的烧脑模式,构思剧情创意,除了让剧粉会心一笑瞬间拉满好感之外,也让整个“山系生活”的概念表达,更显考究精致,富有内涵思辨性。同时,“天猫有点生活”又在镜头里特别嵌入了很多极富代入感的生活化桥段,无论是早起赖床被闺蜜急忙忙吼醒,还是雨天里狼狈赶路时被过路车辆溅上一身泥,从这些接地气的画面以及切身体验出发,再关联到后续的情节发展,也让“山系生活”、户外运动这些词汇和都市青年宅一族们瞬间拉近了距离,放大了亲切感,有效增进了种草沟通效率。

 三月继续有点东西?这一次,天猫有点东西带来的不仅仅是更多未来趋势

又如“当潮国色”。本次“天猫有点东西”主推的是“盈粉”、“青绿”和“天青”三大趋势当潮国色,随着时下国潮复兴,汉服、汉饰、古画仿妆等传统美学实践大热,当潮国色作为古今时尚的风向标,于年轻人群尤具参考价值。须知此前,讲述北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图》传世名画创作历程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深受国学爱好者爱戴,演出几乎一票难求,更在虎年春晚上再度惊艳亮相,片段在全网热传;而宋代汝瓷凭借招牌的“雨过天青”瓷釉以及周杰伦“天青色等烟雨”的流行歌词,刷足了情怀分、知名度和美誉值。此次,“天猫有点东西”陈述“当潮国色”概念时,也充分借用了这些在社交媒体上几经验证的“流量密码”,化用或者直接引用“千里江山图”、“雨过天青”等视觉元素,邀请青年舞蹈演员以国风造型拟人化呈现“当潮国色”,在灵动传达中国传统文化意蕴同时,也极具视觉表现张力。

 三月继续有点东西?这一次,天猫有点东西带来的不仅仅是更多未来趋势

同理,还有“春日浪漫气息”的诠释,天猫有点东西同样邀请真人出镜,在一派春光下,随着田野繁花春风化雨,娓娓道来,在表现古琦、华伦天奴等合作品牌香水香氛调性的同时,也近乎全真还原了英国浪漫主义奠基人雪莱的抒情诗风,借助“通感”手法,为“春日浪漫气息”本身在嗅觉之外多了一些“画外之景”、“言外之味”、“弦外之响”的妙义。

 三月继续有点东西?这一次,天猫有点东西带来的不仅仅是更多未来趋势

值得一提的,还有“天猫有点东西”在3.8节日前夕,以官方互动猜谜形式连续放出的三组生活趋势词:“白开水妆容”、 “健身自律症”和“幸福感厨房”。这三组生活趋势词,本身确然是围绕女性生活常见事项铺陈展开,而个中的态度主张,也显然是基于“悦己”立场的,是站在独立自主女性实现自我价值的出发点上——视“健康”为理想“型”的自律健身,以“一日三餐吃心不改”为愿景的幸福感厨房,加上自然干净清透若有似无的白开水妆。

 三月继续有点东西?这一次,天猫有点东西带来的不仅仅是更多未来趋势

>> 天猫有点东西的对话逻辑:未来之上,趋势洞察

已经陆续推出多期爆款内容的“天猫有点东西”,正在多维度充分展现其优质的内容力和种草力。——此前“天猫有点东西”首次亮相时,紧扣潮流热点,以“解锁元宇宙”为话题,抓住数字藏品“不可复制”的核心体验卖点,与江小白、阿迪达斯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合作,以“限量买赠”形式上线多款有梗又有爱的的数字藏品,迅速创下销量历史新高,各合作品牌店铺平均销售额提升几十至几百倍不等。

这一回,借力节日和春季时令背景,“天猫有点东西”这一轮选题策划,也继续致力于挖掘大众消费生活背后的多元真实底色和未来消费风向,一边持续引导消费者们放大生活仪式感,提升理想生活品质,高效推进全域种草,另一边也帮助合作品牌第一时间精准触达目标客群,通过兴趣话题建立良性的对话机制,进而推动实现更多品牌心智层面的沟通,并同步促成品销合一。

在这个过程中,“天猫有点东西”建立的对话路径和核心逻辑,始终是放眼未来的:预判未来趋势,深入洞察未来世代的消费主力(也即现下的年轻人群)的行为模式和思考范式,探寻和设计与未来对话的语言语法,展现未来世界理想生活图景的种种可能性,等等。

正是依托天猫耕耘多年的电商土壤,“天猫有点东西”这一逻辑和路径成为可能:天猫作为孵化中国市场消费趋势的重要沃土,持续为趋势品类与品牌注入强劲动能,一直以来都是消费市场和投资界一致认可的风向标。

而基于上述逻辑和路径,“天猫有点东西”也得以敏锐把握未来消费前沿动向乃至未来社会文化风向,快速通过若干个易于感知、高度凝练且意趣横生、极具吸睛效力的风向趋势词,将传统内容平台的碎片兴趣,快速集中为明确的细分品类喜好,以“未来的”为话题抓手,定向吸引受众人群,高效推进全域种草。

诚如“天猫有点东西”所主张,“未来的,在这里。”这个全新上线的官方内容频道,其业务愿景定位于服务中国消费市场的新趋势、新赛道孵化,利用多年沉淀的数据优势,打通全域内容种草到电商拔草的效果追踪和评估链路,通过多元优质的内容重点呈现新潮流风向、新生活场景、新热点体验、新科技风口,利用强大的搜索推荐算法能力,智选供给端,为消费者快速找到好品质的商品,为品牌精准匹配潜在消费者,为创作者进一步提升内容价值。

由此,天猫有点东西一方面促成平台商家共建,在赋能商家的同时,共同沉淀高净值的品牌用户,在新的、高成长性的趋势赛道上,携手更多品牌合作伙伴,一同孵化更多现象级爆款;另一方面,通过布局打造专业的内容化频道,并借力数据化运营提升达人内容电商转化效率,天猫有点东西也将进一步帮助广大内容创作者缩短变现路径,继续发现和培养更多有能力、有潜力、有创造力、有持续力的内容创作者,共同为中国的新趋势品类与品牌创造更优的发展环境与持续进化的动能。

一言以蔽之,未来的更多东西,都将继续出现在“天猫有点东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