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060”吹响加速能源转型集结号,能源科技企业筑牢产业优势

科技 TOM    2022-03-24 11:09

种种迹象表明,能源产业正在进入最好的时代。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报告《2022全球经济信心指数》指出,以风、光、储能、新型电力系统为代表的新能源是2022年中国最具成长性的四大行业之首。与此同时,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获批设立,今年下半年即将开业,为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安上了助推器。

而当前欧洲能源短缺的现状,也让国人再次深刻感受了积极把握自身能源主动权和大力布局清洁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

微观层面上,一些能源产业上下游的头部企业已经开始大踏步冲刺。在中低温发电领域位居世界前列的天加热能,继去年下半年启用了一块建面约7.5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的能源装备生产新基地后,近期又被传出更名为天加能源的消息,公司细分业务、管理体系、产品系列等也将同步转型升级,彰显其在能源板块布局上又走出了一步好棋。

抢占制高点,迈向全面转型新阶段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苏)官网信息显示,原“南京天加热能技术有限公司”已经于3月9日完成了名称和住所变更,新公司名为“南京天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加能源”)。

字面上看,只是将名称从“热能技术”变成了“能源科技”,但不妨深层次问一下,天加的这一变化,意欲何为?

据悉,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经营范围包括低温余热、地热、太阳能发电等热能应用技术、应用系统及相关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机电工程安装施工、新能源管理等。

目前,天加能源拥有美国联合技术公司下属飞机发动机公司普惠旗下的低温发电品牌PureCycle,并联合金鹰国际集团先后并购了世界第二大地热发电装备制造公司意大利EXERGY和生物质能公司意大利SEBIGAS,奠定了其在世界地热利用、低温发电领域举足轻重的地位,被权威机构评为2018-2020年度中国地热行业主机生产二十强企业之首。

 “3060”吹响加速能源转型集结号,能源科技企业筑牢产业优势

对于更名缘由,天加能源表示,公司目前的主导业务已经不单单局限于传统的热能利用领域,而是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向地热(干热岩)发电、工业余热发电、LNG冷能发电、生物质能(含制氢)以及储能等五大主体能源市场延展,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绿色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和服务商。更名为天加能源能更精准地匹配公司的主营业务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

但醉翁之意显然不止于酒。用天加能源执行董事长王强的话说:“这并非简单的改名,而是一系列围绕双碳目标进行的能源技术、服务领域拓展,是一次大胆的变革创新,也是天加能源的一次大刀阔斧的深度转型。”

双轮驱动绿色能源发展,跑出加速度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选择向世界承诺实现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于天加能源这类原本就从事绿色能源产业的专业化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毕竟双碳目标任务艰巨,能源转型要同时保障安全、绿色和经济,快速减碳要保障经济增长、兼顾公平,这在国际上都缺乏研究样本,行业和企业的破解之道唯有创新。

从天加能源当前的重点业务上说,ORC低温发电系统凭借环保节能等诸多优势,市场规模及增速走势一直向好,但行业仍然面临竞品良莠不齐、缺乏行业标准、产业配套不完善等共性问题,且制造市场集聚了越来越多的实力竞争者。天加能源虽然掌握了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将膨胀机等熵效率提升到了93%,系统在线率也达到了99%以上的全球先进水平,完成了700MW全球总装机容量,但越是领跑者,似乎越要抱有危机感、不断寻求新生力。

换句话说,当行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变化之时,智者如何从行业变迁、企业发展的历程中,找到亘古不变的通用规律,如何以专业、智慧洞见未来,显得尤为重要。

 “3060”吹响加速能源转型集结号,能源科技企业筑牢产业优势

天加系统选择了“一个环保路径 两个事业板块”的应对战略。即围绕降低产品制造过程中碳成本和产品全生命期使用成本两大碳足迹工作,助力以实现双碳目标为核心的环保战略,形成以天加环境为主体的专业空气环境制程事业板块,和以天加能源为主体的绿色再生能源事业板块,双驱而行,赋能中国绿色发展。同时,又以制造业、实体行业的实际行动,表明对全球共同抵御气候变暖行动的支持。

作为“两个事业板块”的重要一极,天加能源要获得成功的关键在于扎实稳定地推行“铁三角/三勘/基础管理/产品标准化/数字化”服务。这项涉及业务模式创新、专业能力极致化、制度建设科学化、产品体系标准化、运维数字化等多维立体转型,更名即是其迈出的标志性的第一步。

做能源科技领域的领先者

以“铁三角”转型举例,天加能源将挑战传统的按照业务维度划分的组织架构,启动以客户为导向的销售组织转型,通过聚焦客户的职能设置、方案设计和量化指标交付,保持对各战略客户群体的专注洞察、服务与持续开发,并使整个企业的资源始终聚集于各战略客户群上。事实上,“铁三角”转型此前已经在天加能源的聚酯行业客户群获得成功,目前公司已成为化纤领域余热利用第一品牌。这项成功转型已经具备向炼油、冶金、玻璃、水泥、造纸等其它工业余热利用领域广泛推广的良好基础和成熟经验,其底层逻辑是:变革应是常态,变革也需要被管理。天加能源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只有在开启创新转型、降低变革风险的同时提高速度与效率,才能在未来更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从领先变成遥遥领先。

在上述逻辑的基础上,天加以法律勘、热力勘、工程勘为极致专业要求的“三勘”转型,以加强标准化、数字化、关键要素管理等为内部改革措施的“基础管理”转型,以及产品标准化、数字化服务等各项适度的转型变革和创新突破,都将是稳健中求进步、发展中求质量、变革中求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抓手。

 “3060”吹响加速能源转型集结号,能源科技企业筑牢产业优势

未来,天加能源将充分发挥技术创新优势和高效设计生产能力、快速交付能力,持续夯实公司在地热(干热岩)发电、工业余热发电、LNG冷能发电等领域的既有技术实力与市场份额,并大力发展高燃值甲烷等生物质能,同时积极开展储能系统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最终以绿色“能源”的定力和“科技”创新的生力,共同推动公司成为能源科技领域的世界标杆和领跑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