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瑞指数云ExponTech: 下一个十年,SDS向2.0进发

科技 TOM    2022-03-24 18:09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积微致著,一堵无形的墙坍塌,新兴力量崭露头角,周而复始,无一例外。存储行业如是,眼下其又一次立于新旧交替之际。风头正劲的软件定义存储(SDS)大有横扫存储市场之势,殊不知,软件定义存储的内生革新已经悄然开启。

软件定义存储的1.0时代正成为过去时,2.0的大门正向你敞开。

1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站在2013年的某个时间点,想必一众传统存储厂商并不会认为“软件定义存储”这个新名词会对自身造成多大的冲击。然而,今天的情形我们看到了。IDC最新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中国软件定义存储市场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SDS市场获得高速增长,市场规模同比增长54%,成为中国存储市场的增长引擎。IDC预测,中国SDS市场五年复合增长率超22%,约为中国存储市场平均增速的2倍。Gartner预测,到2024年,全球50%的存储容量将以软件定义存储的形式部署,包括本地部署或在公有云上。

软件定义存储之所以能快速成为主流,本质上有两个因素:

一、软件定义存储解决了很多传统存储没法解决或解决不好的问题。比如扩展性问题,传统存储以专用盒子的形式进行扩展,容量不够加硬盘、盘柜;性能不够加控制器、机头,但由于容量和性能都是有上限的,而且这个上限置于今天是非常有限的,严重制约了传统存储的扩展性。

反观软件定义存储,软硬件解耦,不挑硬件设备,服务器、存储都能加,不绑定,成本低;软件定义存储,软件设计决定存储容量和性能的上限,众人拾柴火焰高,SDS软件发展欣欣向荣;存储资源池化管理,管理效率较传统存储有质的提升。

二、时代搭建了软件定义存储大展拳脚的舞台。2013年往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I、5G、物联网……各种新技术此起彼伏,共同指向数据大爆炸时代。IDC预测,2025年全球数据规模总量将在2019 45ZB规模的基础上扩大四倍,达到175ZB,而这相当于1750亿台普通家用电脑的存储空间。

巨量数据在极短时间内产生,而且其中绝大部分是传统存储不擅长的非结构化数据,于是在短短几年内,软件定义存储有了大量施展的空间,而且软件定义存储确实也不负众望,增长率节节攀升,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软件定义存储能一直这么火下去吗?

2别妄想世界永恒不变

步入2022年,从2013年算起,又是一个十年。今天,我们再探讨软件定义存储,大背景变了。举几个例子,2013年,云还只是少数企业的测试环境,如今,云是主流,而且很多用在生产环境;2013年,边缘计算还不知为何物,现在,边缘计算可以说随处可见;2013年,数据的产生速度、对数据的重视程度,和今日不可同日而语;2013年的存储、网络技术和当前可以说天差地别……

10年间,和存储相关的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唯独软件定义存储本身没有质的变化。或许,这可以解释为什么软件定义存储被贴上只适用“中低端”存储业务场景的标签后,就再没有撕下来过,并不是用户对软件定义存储没要求,说到底还是存储厂商不够努力。

基于以Ceph为代表各种软件定义存储软件进行修修补补能解决小问题,但拥抱新时代一定需要大革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SDS唯有逆流而上,才能不断保持竞争力。

软件定义存储的市场仍然很大,但变革已是大势所趋。

3不破不立,进化大幕已然开启

2021年,领先的数据基础设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ExponTech公司(华瑞指数云科技)明确提出下一代SDS或者说SDS 2.0的概念,并指出下一代SDS 至少应该能解决以下四个问题。

01持续向上屏蔽复杂性。SDS 1.0其实已经屏蔽了很多复杂性,比如运维管理在一个平台就可以进行。SDS 2.0需要持续深化这一特性,最典型的需求,以最简单的方式解决多云、边缘、本地数据中心之间的存储管理、数据流动。

02数据库、虚拟化等企业核心应用,HPDA、AI/ML 、设计仿真、基因组分析等新兴高端存储场景要求的特性包括性能、可靠性、自动化运维等进一步突破。例如,在性能输出上可提供微秒级延迟以及百万甚至千万级的IOPS能力。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进入高端存储市场的软件定义存储只会逐渐沦为配角。

03与新技术革新保持同频的能力。SDS 1.0以HDD或HDD+SSD为基础进行设计,这导致即使今天已经有更好的存储硬件如NVMe SSD、Intel Optane SSD诞生,也无法充分发挥其性能优势,网络侧亦是如此,更高性能的RDMA网络,SDS 1.0同样无福消受。

04拥有数据全局观。尽管存储本身更多是在解决数据存储问题,但由于时代变了,用户不只是关心数据存取的快慢、安全等问题,而是更关心数据的应用,存储必须做出相应的改变,在解决数据存储问题的同时,通盘考虑全局数据资产管理服务,更好的对接各种应用、各种平台。

4进化再加速,SDS 2.0落地

2021年12月21日,ExponTech公司正式发布WiDE无量数据引擎,下一代SDS产品来了。

 华瑞指数云ExponTech: 下一个十年,SDS向2.0进发

列举WiDE几个关键指标:

01完全云原生,支持边缘、私有、公有,混合多云部署,提供无缝一致体验

02延迟降至微秒级别,单卷随机读写IO上至百万IOPS

03能够充分发挥最新网络、存储技术的性能优势

04全局元数据管理,保证数据自由流动

截至当前,WiDE已经被众多不同客户的多种业务场景所青睐,包括很多SDS 1.0几乎不可能应用的场景,比如高性能云主机、高性能数据库、HPDA、混合多云数据平台等。

SDS 1.0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已是显而易见,SDS进化加速正当时。不久的将来,业界会有更多下一代SDS产品问世,软件定义存储的市场表现也将更加亮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