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欧拉开源两年:何以成为多样性计算首选开源操作系统?

科技 爱云资讯 2022-04-18 18:06

近日,欧拉开发者大会(openEuler Developer Day 2022)在线上和线下同步召开。此次大会的主题是“一起创未来,欧拉更精彩”,旨在推动openEuler在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和嵌入式等全场景下的应用创新,共建专注于创新的开源社区,打造全球首选的数字基础设施开源操作系统。

此次大会正式发布了欧拉首个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长周期版本,有8家厂商宣布将基于openEuler 22.03 LTS版本推出商业发行版。此外,欧拉生态服务平台也在此次大会上正式发布,首批13家伙伴的15个产品、解决方案通过验证,欧拉社区还正式上线了贡献看板。

增速超出预想

openEuler社区理事长江大勇表示,在开源以来的两年多时间里,欧拉社区汇聚了330家合作伙伴,覆盖了芯片、硬件、整机、OSV、各行各业的ISV等全产业链。目前欧拉的全球下载量已经超过了47万,社区贡献者增长到近万人,已经和即将支持全球所有主流的指定设备。“现在可以说,欧拉已经是全球多样性计算首选的开源操作系统。”江大勇说。

生态的快速发展为推广使用铺平了道路。截至目前,欧拉总使用量超过了130万套,在政府、运营商、金融、能源、交通、互联网等行业实现了规模应用。特别是在政府、运营商行业,欧拉的新增份额排名第一,在金融行业的增速排名第一。据此估算,2022年新增使用量将超过200万套。

IDC在研究报告中预测,未来五年中国服务器市场将迎来26%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这为欧拉系统的推广应用奠定了扎实的增长空间。江大勇表示,预计到2030年,全球产生的数据量将增长36%,非结构化数据将超过80%,海量、多样的非结构化数据需要多样性计算平台来支撑。与此同时,各行各业的生产、办公、通信系统都在推进数字化升级,这将带来超过27万亿美元的潜在市场空间。“比如在制造行业,深度融合OT与CT,用数字化技术来重构系统,预计将使生产效率提高45%以上。”江大勇说。

未来,欧拉生态将继续围绕多样性计算、行业全场景协同、安全可信等推进创新。

技术迭代稳步推进

一个开源项目能否成功,技术、生态、商业的协同发展至关重要。欧拉社区作为开源项目的实践者,两年来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在技术创新方面,版本迭代是社区技术创新成果的表现。2021年欧拉进行了全新升级,21.09版本不仅是服务器操作系统,还增加了对多品类数字基础设施的支持,可以用于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应用场景。此次大会上,欧拉又推出了首个社区共建的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长周期版本openEuler 22.03 LTS。江大勇表示,这个版本采用了5.10内核,添加了前几个社区创新版本中经过商业验证的特性,包括欧拉FS稳健系统、内存分级扩展、轻量级容器OS,针对多品类数字基础设施的系统进项等,总共新增代码2300万行。

为帮助开发、运维人员更加高效地工作,欧拉还提供了体系化的工具,支持开发者提升原生的开发效率。在欧拉社区,贡献看板也宣告上线,人们可以看到欧拉正式开源后,贡献单位、开发者增长很快,贡献来源也日益多样化,显示出了欧拉社区蒸蒸日上的生机和活力。

生态日益完善

在此次大会上,欧拉社区宣布在openEuler 22.03 LTS版本发布后,麒麟软件、统信软件、麒麟信安、SUSE、超聚变、新华三、中科创达、科东软件等合作伙伴也将在近期发布相应的商业发行版,将欧拉社区的创新成果推广到各行各业。

长期以来,业界针对不同的操作系统做兼容性验证很困难,缺乏平台化、工具化和自动化能力,测试效率低、算力成本高。为解决这个问题,欧拉社区打造了一个欧拉生态服务平台,可以为生态伙伴提供一站式的验证服务。借助欧拉生态服务平台,江苏欧拉生态创新中心在4月8日完成了首个伙伴的欧拉兼容性验证,目前已经累计完成了13个伙伴、15个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验证。

随着ARM架构应用越来越广泛,目前全球93%的主流开源项目都原生支持ARM,而90%的开源项目也都可以集成到欧拉社区。欧拉作为CI的操作系统,也已经进入到OpenStack开放社区,未来会与更多的开源社区实现协同。

欧拉社区发起的活动也越来越多。2021年11月,欧拉社区发起了“开源雨林计划”,得到了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信通院、中科院软件所的强力支持。2022年,欧拉社区将与中科院软件所联合发起第三届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吸引更多的伙伴和开发者加入欧拉大家庭。

产业发展,人才为本。为加快欧拉人才培养,华为与欧拉社区已经将欧拉的知识体系融入到了72所“智能基座”的高校课程当中。经过一年的实践,培养了一批专业的教师,沉淀了一系列优秀的课件和教学实验。2022年,欧拉产教融合将继续向更多本科院校扩展,计划新增落地150所院校,同时在100所职专院校启动openEuler的职业人才认证培训,为企业培养会用欧拉的应用型人才。2022年,五本关于欧拉操作系统的教材教辅将正式出版,近100个欧拉众智任务将上架发布。江大勇表示,欧拉人才培养计划将不断加大投入,由华为牵头,麒麟统信等优秀企业参加,预计2022年各项人才培养投入将超过1亿元人民币。

“OpenEuler开源社区今天的成就是所有会员单位努力的结果。”江大勇说,“未来我们将继续一起共建共享共治,打造全球首选的数字基础设施开源系统。”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