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平头哥玄铁处理器云上免费开放,2022 RISC-V应用创新大赛今日启动

科技 雷峰网 2022-04-19 11:06

4月18日,记者获悉,2022“玄铁杯”RISC-V应用创新大赛正式启动。本届大赛采用首款量产RISC-V处理器玄铁C906,参赛者可通过平头哥免费开放的“云上实验室”一键开发,在不受软硬件限制的RISC-V“算力自由”开发环境中,探索“碳中和”及工业控制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RISC-V是近年兴起的一种CPU新架构,因其开放、灵活的特性而逐渐成为半导体行业的热门选择。当前,已有近2500家机构加入RISC-V基金会,包括阿里、华为、谷歌、英特尔、IBM等公司。据调研机构Semico Research预测,到2025年,全球RISC-V处理器出货量将增至624亿颗,广泛应用于工业、PC、消费电子、物联网等领域。

目前,RISC-V已发展出高能效、低功耗的性能优势,但上层应用不够丰富,底层芯片与系统软件优化程度不高,产业链上下游未形成合力,成为RISC-V生态发展面临的主要壁垒。

“举办RISC-V应用创新大赛,是推进生态发展的一次新尝试。”大赛负责人、平头哥RISC-V生态副总裁杨静告诉记者,“我们聚焦具体行业领域,邀请全球开发者参与体验,共同推动RISC-V技术的成熟及应用落地。”

据了解,2022“玄铁杯”RISC-V应用创新大赛由芯片开放社区(OCC)主办,分设“碳中和”、工业控制及机器人、视觉及可穿戴设备、智慧家居等4条赛道。为让更多开发者体验玄铁RISC-V,激发天马行空的创意,本次大赛特设兼容多种系统及环境的“云上实验室”,参赛者可不受限地测试及开发项目,感受RISC-V“算力自由”。

大赛分为创意提交、项目开发、终审等三大阶段,邀请来自学术界、产业界的多位顶级专家,从技术可行性、方案完整性、项目创新性、生态贡献及原创性等方面进行全面评审,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创意奖等18个优秀项目,最终名单预计于9月公布。

据悉,2021年RISC-V应用创新大赛共吸引了全球1054支队伍参赛,其中,智慧停车、三轴机器臂等创意项目获奖,实现了应用落地。

此前,包括C906在内的4款玄铁RISC-V量产处理器及全栈软件均已开源,玄铁系列处理器也已出货超25亿颗。“平头哥致力于建设开放、透明和普惠的RISC-V生态,未来也将加大投入,与各界持续推动RISC-V软硬件协同及应用的创新。”杨静说。

【以上内容转自“雷峰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