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移动“移”起战“疫” 小场景谱写数智生活大文章

科技 TOM    2022-05-23 11:41

点点手机就可查询附近核酸检测点排队情况,让你告别排队苦恼。

核酸、疫苗消息精准触达,让你不错过每一条防疫通知。

居家期间,防疫问诊、健身、办公、学习一网打尽,让你智享生活乐趣。

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国移动结合各地政府防疫诉求,充分发挥5G、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优势,开展“移”起战“疫”行动,聚焦科学防疫小场景,帮助相关部门进行核酸通知与排队疏导,及时发送防疫通知,并为人们提供防疫问诊等居家服务,为多地政府部门科学化、精细化开展防疫工作保驾护航。

移动防疫宝,为核酸检测排堵疏畅

“天河区市民朋友,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天河区将组织核酸检测,为提升核酸检测采样效率,减少人员聚集,可点击下方链接实时查看采样点排队情况……”家住广州市天河区某街道的李先生收到5G消息通知后,点击查找到附近排队最少的核酸检测点,然后从容地去做了检测。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李先生收到的信息,是他们为避免大规模核酸检测时人员拥挤,从中国移动引入的“移动防疫宝”解决方案。

 中国移动“移”起战“疫” 小场景谱写数智生活大文章

这一解决方案利用5G消息、超级SIM必达消息将核酸检测信息快速精准发送至目标人群,居民点击后可实时查看各核酸采样点的详细位置与排队情况,然后选择合适的采样点进行检测。核酸采样工作人员可实时更新排队情况,并收集统计市民的核酸采样意向。这一方案有效避免了人群集中,排队过长,为大规模核酸检测组织工作提供了新的助力,为相关部门进一步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目前,广州市有两个街道率先用上了该解决方案。

 中国移动“移”起战“疫” 小场景谱写数智生活大文章

该解决方案中,在核酸检测点等关键点位安装的移动看家智能摄像头,可将现场画面上传到移动看家安防云平台,通过综合治理大屏就可实时管控检测点的情况,助力政府防疫防控指挥部保障核酸检测工作高效开展,同时市民用手机就可观看核酸采集点实时视频,避免扎堆检测。目前已覆盖广东、福建、甘肃等10个省超3000个核酸监测点,服务市民超300万,保障了当地政府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防疫“移”通达,为防疫通知减负加速

防疫通知如何能精准送达,又如何掌握用户查看情况?面对这一难题,广州市防疫管理部门引入了中国移动防疫“移”通达解决方案,“它能够快速触达目标人员,实现下发通知与收集信息一步到位,为我们防疫通知工作减轻了不少压力和负担。”工作人员介绍。

 中国移动“移”起战“疫” 小场景谱写数智生活大文章

防疫“移”通达运用5G消息向黄码人员和重点人群定向发送风险提醒,用户可以收到图文并茂的5G消息防疫通知,点击按钮即可一键反馈核酸检测情况。工作人员能在后台导出填报情况进行快速分析。如果目标人员没有及时填写信息,还能够通过电话群呼提醒,十分快捷便利。截至目前,广州市防疫管理相关部门已累计发送超40批次5G消息,消息阅读率超80%。

在该解决方案中,中国移动“智能喇叭”可以说是基层社区、村镇的防疫宣传“神器”。从去年开始,江西上饶市广信区一些小区的居民时不时就能听到喇叭中播放的疫情防控信息。目前,“智能喇叭”已覆盖江西、湖南、安徽、甘肃等18省的242个地市,服务村庄超5500个。

“移”家宝典,让你智享生活美好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你的居家生活是什么样的?中国移动“移”家宝典解决方案涵盖防疫问诊、健身、办公、学习四大居家场景,全方位丰富你的居家生活。

 中国移动“移”起战“疫” 小场景谱写数智生活大文章

居家隔离期间,健康咨询成为每一个家庭的刚需痛点。江苏苏州的王女士介绍,中国移动爱家健康抗疫救助平台上线后,线上咨询、防疫物资订购特别便利。平台提供健康咨询、心理关怀、健康科普、防疫物资订购等多样化服务,上线短短几周便服务用户近2.5万户,问诊3000余单。

居家也能科学快乐地健身,中国移动联动多样化智能运动设备,提供运动档案、智能提醒、专属训练计划等运动服务,帮助一家老小科学健身。浙江杭州的张女士表示,现在一家人都开始按计划健身,逐渐养成了健康的生活习惯。

中国移动为居家办公带来的便利让成都的林设计师深有体会。突然隔离在家后,他开始使用中国移动FCNS远程控制软件远程操作公司电脑,让工作顺利开展。隔离期间,林设计师还咨询体验了中国移动家庭办公云电脑产品,将电视、平板、手机都升级成了云端Windows电脑,这样就方便了工作素材的调取,实现随时随地自由办公。

 中国移动“移”起战“疫” 小场景谱写数智生活大文章

在学习场景中,面对家中“神兽”,中国移动推出的“和家伴学”产品,为家长和孩子开启亲子课堂时间,更有知识对战、诗词飞花令、数学24点等30多款AI互动内容,让家长与孩子在互动中学习知识,在PK中加深亲子关系。

共筑战疫防线,守护人民安康。中国移动以科技向善力量,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用科学高效的信息化服务,助力解决地方政府防疫工作中的痛点难点,保障各地防疫工作顺利开展,谱写数智防疫大文章。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