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义务教育劳动课能否会为生活小家电带来新机会?

科技 TOM    2022-05-23 14:59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从2022年9月1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中小学生要学煮饭、修理家电了,相关话题很快冲上微博热搜,义务教育课程的变化为生活小家电的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2021年小家电失去“光环”,2022年市场仍存新机会点

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厨房小家电12品类(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豆浆机、破壁机、搅拌机、榨汁机、电水壶、煎烤机、电蒸炖锅、养生壶、空气炸锅)2022年1-4月累计零售额170.1亿元,同比下降6.1%。2021年厨房小家电市场遭遇“冰点”,持续到2022年,市场仍未好转,整体行业发展低迷,亟需新机会点带动。那么此次义务教育劳动课程的实施,能否对生活小家电市场带来新的机会点呢?

奥维云网(AVC)小家电大数据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严乐雨表示,义务教育劳动课程的实施,无论如何都会使得父母及中小学生对于厨房小家电的使用频次,从而带动老产品的更新迭代和新产品需求的被迫产生。所以短期内各个厨房小家电企业应保持高度敏锐,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不要错失良机。

海尔智慧生活家电产品部总监张夕军表示,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的发布,不仅能提升中小学生的自我生活能力,同时也对生活家电行业的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满足用户真实需求,已经不是简单的提供产品,更需要为用户,尤其是未来的小用户,提供更为便捷、高效、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九阳线下营销BU总经理易佳佳也认为,劳动课已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烹饪课程会作为教育的长期目标,这必然不是昙花一现,因此极大可能会为厨房小电带来新增量。

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公关部李栋也认为劳动课的实施会对厨房电器和炊具市场销售产生积极的拉动作用。

不过,美的微清事业部用户研究经理林增柱则表示,对烹饪家电销售促进肯定是会有的,但短期有限,未来可期。中小学生烹饪学习需要一定认知、学习过程,短期内家长会观望一下,发现确实有需要时才会添加适合中小学生用的烹饪电器,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家电厂商围绕中小学生需求及使用场景,开发真正满足中小学生人群使用的烹饪家电,未来肯定是一个重要增长点。

《电器》杂志副主编于昊也认为教育部鼓励青少年学习烹饪的政策很有趣,这让孩子们有了必须要接触烹饪的动力,不过个人认为这一政策对拉动厨房小家电的销售作用有限,大多数家长会选择在家庭已有的厨房电器中选择给孩子学习烹饪,在自己使用习惯的电器上教学,便捷而安全,仅仅为了孩子学习而去购买厨小电,动力不足。

潮流家电网主编戚云峰则表示,教育部的发文引起了大家的广泛的兴趣和重视,但能否真正起到拉动作用还得看“家长的态度”。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劳动课实施之后可以提升厨房小家电产品的利用率,进而提升这些品类的认知度。长远来看,还有利于厨房小家电产品的普及,甚至影响烹饪方式和烹饪习惯。

便捷式小家电更适合“小当家们”使用,企业应适时转变方向

从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的烹饪内容来看,5~6年级的是用简单的炒、煎、炖等烹饪方法制作2~3道家常菜,对7~9年级则要求能够独立制作午餐或晚餐中的3~4道菜。严乐雨表示,目前,对于这一课程遇到的主要核心问题是:不会做、没人教、不安全。故而,建议品牌在产品设计理念上可以向烹饪简便,方便孩子使用,外观年轻吸引学生喜欢,烹饪无油烟不伤害学生健康等方向倾斜。

结合学生的使用场景,张夕军表示,方便操作、安全性、小体积、智能化、方便清洗的产品将受到新用户们的热宠。空气炸锅、炒菜机器人等这些产品将会成为第一批学生使用、深度体验的产品,也会成为家长们打卡、朋友圈分享的热品。

林增柱也表示,适合中小学生使用的烹饪家电产品,安全肯定是第一位的,其次是简单易用,并且时间要快,毕竟中小学还是要以学习为主,另外,智能化、可满足预制菜、半成品菜烹饪场景的电器也值得期待,这样可以让学生简单快速完成烹饪。

相比使用到明火、燃气的大厨电,操作简易的厨房小电显然是绝佳的选择,易佳佳分析到,同时家电从业者还要抓住新的需求,厨房小电无疑需要更注重新产品的设计,吸引孩子的目光,简化操作难度,便于孩子的使用。

李栋也安全、操作便捷的厨房小家电是学生家长及学校在做课程配套时的首选,例如空气炸锅,三明治机等,操作时不仅安全有保障,还能轻轻松松做饭,容易上手并能从中获得成就感。

于昊则认为,家长要为孩子能够有兴趣又安全还有成就感地完成烹饪创造条件。而符合这些条件的并非是传统厨具,而是各种厨房小家电,例如电饭煲、电热饭盒、空气炸锅、微波炉、电蒸箱、电磁炉等,这些设计成熟、功能各异、保证安全的厨房小家电非常适合孩子们上手。

戚云峰也认为,对于学生来说,具备“容易上手、安全、乐趣、智能”等特征的厨房小家电会更适合,例如空气炸锅、多功能早餐机、多功能烹饪机、迷你电饭煲等产品。当然,随着政策的进一步实施,不排除有为学生上课专门定制的厨房小家电产品出现。

义务教育劳动课的实施,对生活小家电市场的影响,短期来看,可以提升厨房小家电的使用频次,从而带动老产品的更新迭代和新产品需求的被迫产生;长期来看,随着政策的进一步实施,行业从业者可在产品设计理念上进行调整,更方便孩子使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