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同盾科技助攻打击“涉疫新型诈骗”

科技 TOM    2022-05-20 17:44

把钱转给小区团购群“团长”后,“团长”却带着所有预付款逃之夭夭,这样的骗局,你了解吗?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不法分子抓住大众在特殊时期的迫切诉求和焦虑心态,频繁利用人们居家隔离、居家办公、网购、在线应聘等场景套取个人信息、骗取钱财,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同盾科技业务安全专家分析认为,这些花样百出的各类新型诈骗,其背后是涉及信息链、资金链、技术链、人员链等各环节的一整套流程。为了更好地打击此类电信网络诈骗,不仅需要公安部、网信办等机关单位全力以赴,也需要公众、网络平台、金融机构从各自的角度加强防范。

以上海法院公布的某起案件为例,"沈某通过互联网短视频平台发布有蔬菜、肉、蛋等生活物资出售的虚假信息,骗取受害人钱款。”在此类诈骗中,诈骗分子在各个社交平台都有大量账号,通过与其他用户的交互完成诈骗行为。对此,各大网络平台需要针对诈骗分子的行踪,部署高效的反欺诈体系,结合技术、场景与数据,分别从内容和业务两个方面开启重点防护,不仅要监测用户发布的内容,也要加强账户管理,重点监控异常行为用户的行为。

同盾科技进一步表示,基于海量的样本积累,其旗下业务安全子品牌“小盾安全”可提供人机协同的审核过滤平台,从文本、图像、语音和视频等多重信息对平台账号进行立体式检测识别,精准识别敏感信息;“小盾安全”还能将用户头像、个人介绍、朋友圈等与大数据样本库进行匹配,判断它是否命中欺诈规则或模型。同时,同盾科技可帮助平台通过技术手段追踪疑似账号的设备基础信息,如手机号、GPS、IP等,判断账号是否异常,进一步深度检测。

另一方面,由于资金转移是诈骗成功实施的核心一步,金融机构作为资金转移的中介,也应按照监管要求不断提升技术武器,强化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技术反制。具体来看,金融机构可以积极探索运用生物识别、机器学习、实时计算、知识图谱等前沿技术,与业务和涉诈可疑场景深度融合,为客户建立涵盖不同业务场景的风险侦测与信息共享机制,实时动态感知风险全局变化,实现风险看得见、查得准、管得住。

有数据表明,2021年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的金融系统识别拦截资金能力明显上升,成功查询、止付、冻结涉诈资金1.5亿笔,紧急拦截涉诈资金3291亿元,实现月均涉诈单位银行账户数量降幅92%,个人银行账户户均涉诈金额下降21.7%。

而作为从反欺诈领域起家的人工智能企业,同盾科技也在不断迭代模型,建立全端、全场景、全栈式的业务安全防御。目前,同盾科技已经服务了超过一万家客户,其中包括超过400家银行、60家保险机构和24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全面覆盖了6大国有银行和12家股份制银行。

据介绍,同盾为某商业银行打造的全行级知识图谱平台,通过接入超过百亿条数据,构建了面向零售、对公、信用卡、运营合规、数据资产管理等诸多场景的领域图谱,有效解决该行在零售信贷及交易团伙反欺诈、对公集团授信风控、信用卡积分套利防控、涉赌账户倒查及拓展研判等诸多业务问题,对该行夯实整个风控系统起到了战略支撑作用。

此外,同盾科技也对公众应如何加强反诈意识给出了建议,其业务安全专家指出,应对借疫情之名的陌生信息保持警惕、客观冷静判断,最重要的是,一旦涉及到个人敏感信息、转账消息等,公众应能做到“三不”:即不透露敏感信息,不随意点击链接和不转账汇款。在这一方面,同盾科技也多次在街道、社区、高校、企业园区开展反诈宣讲活动,累计触达12000多名受众,间接影响十万家庭与企业。

当下,随着欺诈手段的不断升级,欺诈团伙越发“专业化”,新型套路防不胜防。面对这一形势,同盾科技将持续创新迭代,不断协助网络平台、金融机构等有效提升反欺诈能力,

为人民群众筑牢反诈防诈“安全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