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邓泰华:预计欧拉几年内将跃升国内存量市场第一

科技 爱云资讯 2022-06-19 17:14

6月15日,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以线上直播+线下90多个分会场的形式隆重召开。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因聚而生 为你所能”,华为宣布未来将继续聚焦ICT主航道,坚持技术创新驱动,专注于开发复杂的硬件、软件和算法平台,并与伙伴一起创造茂盛的生态,创造新的商业价值。

华为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表示,华为一向秉持“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伙伴、发展人才”的生态策略,强调与伙伴合作共赢、共建生态,与开发者共创未来、共享非凡,与高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鲲鹏腾飞

作为数字经济底座,鲲鹏昇腾计算产业在过去几年间得到了快速发展。由于华为坚持开放开源、使能伙伴、发展人才的生态战略,自身聚焦在根技术创新,持续升级鲲鹏、昇腾基础软硬件平台,支持合作伙伴发展基于鲲鹏、昇腾的解决方案,因此鲲鹏、昇腾生态成长非常快。据邓泰华介绍,目前鲲鹏、昇腾的伙伴已经超过4500家,推出了超过12000个行业解决方案,在各个行业进入了规模应用,成为了行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首选。

鲲鹏、昇腾的开发者增长也非常快,2020年起步,2021年9月达到100万,2022年6月则超过了200万。为加快人才培养,华为还与教育部合作推出了“智能基座”产教融合项目,把鲲鹏、昇腾、欧拉、昇思等产业根技术融入高校教学。截至目前,“智能基座”项目已经在首批72所高校赋能了3000名老师,开设了1500门课程,覆盖了超过30万名学生,逐步成为理工科专业学生的必备技能。

在鲲鹏基础软硬件领域,华为一方面持续推进技术升级,一方面主动扶持、让利合作伙伴。在硬件方面,华为坚持伙伴优先,逐步退出华为泰山服务器,鲲鹏市场空间全部让利给整机伙伴。目前合作伙伴的鲲鹏服务器产品已占到总出货量的90%以上。在基础软件方面,2022年3月推出了首个欧拉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版本,openGauss也上线了可以支持多场景的3.0版本。华为还升级了鲲鹏两大套件,使得开发者可以更加高效地开发新产品;推出数据亲和加速组件,大幅度提升应用性能表现。

邓泰华表示,在华为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鲲鹏体系已经全面进入各省市政务云、金融核心教育系统、运营商三朵云和电力调度等行业和新场景。鲲鹏行业技术生态满足度也在稳步提升,预计在2022年将达到75%,支持所有主流场景,基本消除了软件生态的兼容性瓶颈。

欧拉绽放

欧拉开源2年来,华为明确表示不做商业发行版,支持伙伴基于开源欧拉发展商用产品,极大地鼓舞了合作伙伴的的积极性和热情。截至目前,整个欧拉系操作系统累计装机量已超过170万,在各个行业都得到了规模应用,覆盖了服务器、云、边缘计算。截至2021年底,基于欧拉的商业版操作系统市场份额增长了15%,到今年6月份增长了19%,预计到2022年底将达到25%,与当前领先的windows server等美国公司开发的三种操作系统同处第一梯队。“按照这个趋势,2023年欧拉一定会成为中国新增市场份额第一,并在几年后成为中国存量市场份额第一。”邓泰华说。

市场快速增长源于生态繁荣、产业共建。目前欧拉社区已经汇聚了340多家全球企业成员,覆盖整个产业链,包括芯片、部件、整机、OSV等各个行业的ISV。同时还有近万名开源贡献者参与社区基础创新和版本开发,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1500多个城市的用户累计下载超过54万次。

作为一种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欧拉不断丰富对多样性设备的支持,同时赋能IT、OT和CT全场景应用。当前欧拉已经实现对主流计算机构的100%覆盖,支持ARM、X86等全部主流CPU指令集,同时支持NPU、GPU、DPU等多样性异构算力,适配超过100款整机及300款板卡,成为支持多样性算力的优秀开源操作系统。对于上层应用,华为与伙伴协同适配了1万多款应用,能够100%支持主流应用场景,满足各行业不同的应用需求。同时借助分布式套件,欧拉还与鸿蒙实现了互通,前者覆盖“云、管、边”,后者覆盖“端”,联手服务于数字全场景。

赋能开发者

今年3月,华为发布了首个欧拉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版本。经过几个月的酝酿,有9家合作伙伴厂商在此次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欧拉操作系统商业发行版,显示了欧拉生态的蒸蒸日上的生机和活力。而欧拉体系的商用发展之所以如此迅速,华为的生态策略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邓泰华表示,欧拉开源之后,华为一方面对开发者提供极简开发、极致体验的开发平台,赋能合作伙伴开发商用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为伙伴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欧拉开源2年来,华为开放了多年积累的产品能力,持续投入社区全流程开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百万级开发者协同开发,构建了领先的漏洞管理能力,确保开源软件安全共用。华为还发起了开源“雨林计划”,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投入资金和人力,将完整的开源知识体系和实践赋能给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建开源新体系。

为激励欧拉生态快速成长,华为宣布不做商业发行版,使得合作伙伴能够放心、专心地投入商用欧拉操作系统的开发。华为还积极参与开源社区的治理,使社区、企业和开源贡献者迅速增加,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创新平台。2021年11月,华为又携手开源社区将欧拉开源系统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推动欧拉开源系统从企业主导转换到产业共建轨道,从而汇聚更多的产业力量,让欧拉快速跨越了生态拐点。

邓泰华表示,中国是开源大国,拥有上千万的开源贡献者和巨大的市场空间,但还不是开源强国,欠缺与应用规模相匹配的开源基础能力,希望通过欧拉开源系统的实践和发展,为中国开源力量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成功之路。“中国正在从使用开源走向贡献开源、主导开源,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会和市场空间。”邓泰华说,“希望广大开源开发者和合作伙伴能共同推广欧拉开源新模式,共建中国开源新体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