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税友股份:“真金白银”惠及中小企业 财税SaaS赛道有望跑出加速度

科技 TOM    2022-06-22 16:42

留抵退税是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重头戏”。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近期,大量中小微企业陆续收到了退返的增值税留抵税,随着大量留抵退税“活水”注入,有效地盘活了企业现金流。

“真金白银”的税收退还,正在吸引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的关注,而这个赛道中龙头企业税友股份更是受到格外重视。在接受证券时报专访时,税友股份董事长张镇潮认为,随着金税工程的实施和国家对税收合规要求的不断提升,财税数字化、智能化逐渐成为众多企业的刚性需求,财税SaaS细分赛道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税友股份:“真金白银”惠及中小企业 财税SaaS赛道有望跑出加速度

深耕财税信息化建设

税友股份总部所在地杭州市滨江区,是一个典型的创新创业沃土,聚集着一批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财税SaaS服务专家税友股份,于去年6月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谈及22年前的创业往事,张镇潮记忆犹新:“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刚刚兴起,当时我和西安交大的一位朋友对互联网非常感兴趣,都认为信息在传送过程中,存在着被盗取、窃用的风险。所以,我们一起组建团队,围绕着身份认证研究数字加密方面的技术进行开发。”

哪里需要这样的应用?财税领域就是数字签名非常好的应用场景。据张镇潮介绍,当时的税收申报,主要使用美国企业生产的三寸和五寸的磁盘,但是,这种磁盘,操作起来很麻烦,容易坏,信息易篡改,也容易沾染计算机病毒。而我们研究的数字签名技术,通过网络方式申报纳税,具有防抵赖、不易丢失等特点,和税收领域的业务要求契合。

因此,税友股份也成了全国第一家做网上申报纳税服务软件的企业。公司以网上纳税申报切入口,陆续获得税务电子申报、发票认证等系统开发项目,短短几年时间,公司业务快速在国内铺开。

到2011年,税友股份顺利中标国家“金税三期”项目,成为全国税务系统的核心供应商;2018年为国家税务总局研制成功第一个全国集中云化应用系统---自然人电子税务局项目;到现在成为智慧税务的核心供应商之一。

在服务G端客户的同时,税友股份还着手发展B端业务,公司从财税小工具+财税知识服务入手,2016年推出财税SaaS平台---亿企赢,与几万家财税代理机构一起服务近460万家小微企业,直接服务120万家中小企业,同时还赋能人资服务行业和新经济,为集团企业提供税费管理数字化建设。

公司的创新发展,也赢得了社会的肯定。2017年,税友股份的“国家税务大数据计算与服务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截止目前,公司参与了16项行业技术标准制定,是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理事单位、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

“真金白银”惠及中小企业

留抵退税是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重头戏”。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先后发布了《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和《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有关征管事项的公告》,各地也正在加速推动政策落地。

“对于中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企业来说,我国政府实施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犹如一场及时雨”。张镇潮称,今年,在疫情、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冲击下,全球经济错综复杂,我国政府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费减免政策,是国家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企业应对当前面临成本上涨、缺乏周转资金等困境。

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1日-6月9日,已完成14250亿元留抵退税,按1.5万亿总额计算,退税进度已达95%。按照安排,微型、小型、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基本完成,制造业等行业的大型企业6月起可申报退还存量留抵税额,6月30日前完成集中退还。

记者了解到,针对此次大规模的留抵退税的税收减免政策,作为财税专家的税友股份,还专门开设留抵退税课程,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答疑解惑,提示合规性及风险。

这些急人所急的业务推出,在张镇潮看来很自然:“有税友,无税忧”是税友股份早年的企业文化理念,税友股份能有今天的行业好口碑,主要源自于专注财税,服务立身。

张镇潮称,财税服务的智能化,正在逐渐成为众多企业的刚性需求。一方面,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实现税费负担的最优,不撞红线、优惠尽享、不缴冤枉税、少丢信用分。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帮助企业打通业财税,实现数据融合和数据智能,实现企业自主管税的目标。

多措并举做大客户群

数据显示,2021年,税友股份来自B端的业务收入,已经占公司总营收比例的半数以上。也就是说,短短的5年时间,亿企赢犹如再造了一个税友。

付费用户稳定增长,成为税友股份B端业务发力的主要原因。2021年,平台活跃用户达到580万,较上年同比增长23.4%;平台付费用户达到353万,较上年同比增长36.8%。其中,高价值客户2021年增长了69%,中小企业客群ARPU,从686元提高至728元,增长了6%。

数据增长的背后,是亿企赢通过对产品的迭代升级、创新开发,已经成熟形成一个多层次SaaS业务。

据了解,亿企赢为中小企业客群提供的SaaS订阅服务包括:基础性的安心财税服务、进阶的风控+优财惠税服务、高阶的业财税融合服务及个人成长类知识服务。同时,公司还通过为财税代理机构提供代财SaaS平台、赋能代理机构,实现对小微企业的服务。

“税友的优势在于多年服务中小微企业所沉淀的产品技术、业务知识及服务体系,擅长于业财税数据打通、数据价值开发,让打造更高服务价值的数字化产品有了坚实的基础。”对于亿企赢的竞争力,张镇潮显得自信满满。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的数据,2021年底,国内约有4800万注册企业主体,其中公司定义的中小企业客群约有1500万,有财税代理需求的小微企业客户有3000万+。目前,亿企赢服务活跃用户120万,付费68万;小微企业国内有3000万+,亿企赢服务的活跃客户近460万家,付费用户290万家。

虽说在中小微企业客群占有率方面,税友股份已经遥遥领先,不过在张镇潮看来,未来的增量更值得期待。

根据灼识咨询发布的《财税SaaS行业白皮书》,截至2021年底国内财税SaaS行业市场规模约98亿,渗透率为4%。而美国同期的财税SaaS市场规模约2000亿,渗透率达到30%。和美国相比,目前税务数字化的普及程度仍然较低,伴随电子发票的普及,税务的数字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

张镇潮称,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公司将通过业财税融合、数据服务等方面的经验优势,提供以用户为导向的财税SaaS产品体系服务,促进企业数字化发展,助力国家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