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通孟樸:5G持续演进,为工业场景注入新发展动能

科技 爱云资讯 2022-07-31 11:50

根据工信部最新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我国通信业整体运行平稳向好,5G和千兆光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加快推进。截至6月末,5G基站总数达185.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55亿户。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在助推通信业发展的同时,也广泛应用到众多领域,加速赋能千行百业。

在最近举办的2022年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论坛上,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发表演讲时谈到,自去年《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印发以来,5G正在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发挥赋能效应,据统计已覆盖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的40个,5G应用案例累计超过2万个。他同时表示,高通与合作伙伴一起见证并参与了5G在中国的规模化部署,共同推动中国5G商用部署和行业应用由广及深、从本土到全球的跨越式发展。

这其中,工业互联网是5G应用的重点领域之一。根据预测数据,到2035年,5G将在全球创造13.1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出,其中的40%就来自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应用。最新完成的5G标准新版本Rel-17也给工业互联网提供了更多的支持,比如增强的超可靠低时延通信(URLLC)、更精准的定位等等。另外,毫米波频段也扩展到新的52.6 GHz-71 GHz频率范围,其中就包括60GHz全球免许可频段,可高效用于企业专网等应用场景。高通推出的5G NR可扩展子载波间隔 (SCS)方案和基于时隙的灵活帧结构,支持将控制和数据信道的子载波间隔直接扩展到480 kHz和960 kHz,有助于毫米波网络更高效、灵活的部署应用。

孟樸在演讲中也表示,3GPP 5G Rel-17标准为工业互联网场景注入了新发展动能,高通正在基于Rel-17带来的增强性能,与产业密切配合,将这些功能从设计发展为具体系统,推动工业互联智造变革。

作为通用的赋能技术,5G可以为工业领域带来更多的应用价值。例如5G企业专网,是一套量身定制的5G解决方案,可以支持独立管理,有专属的资源和本地网络,企业可以在安全性上实现完全自主可控;频谱方面,5G支持许可频谱、免许可频谱和共享频谱,为各类工业互联网应用提供丰富的频谱资源支持。此外还有高可靠、低时延、高精准定位等优势,为工业领域的智能化转型带来了更多的可能。

孟樸认为,中国拥有扎实雄厚的工业制造业基础,在5G“新基建”等政策的推动下以及本土广阔应用场景的拓展下,工业互联网将成为通信、大数据、AI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典型应用模式之一。高通已经与多家中国企业合作,基于高通5G解决方案打造智慧工厂;今年3月,高通联合中兴通讯完成了应用于智能电网的端到端5G TSN(时间敏感网络)验证,可以支持电网差动保护等业务,从而加速太阳能和风能等绿色能源的部署,赋能绿色电网。在北京,高通与小米、中科创达和京东方开展合作,共同拓展5G和移动技术在多领域的创新应用。未来,高通希望能够携手更多伙伴推动行业融合创新,包括拓展和深化与京津冀地区合作伙伴的合作,为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和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在5G推动万物互联带来的全新机遇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加速拓展海外市场。今年,高通联合众多合作伙伴编写了《扬帆出海——2022高通物联网创新应用蓝宝书》,通过一系列鲜活的实践案例,展示了中国企业利用高通物联网解决方案为全球不同国家、不同行业提供的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广泛涉及工业互联网、物流、零售、医疗、交通等众多领域。孟樸表示,高通将继续与中国合作伙伴站在一起,加强合作,共创工业互联“智造”未来,共同把握万物智能互联时代的崭新机遇。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