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助推基础教育更优质均衡

科技 TOM    2022-07-30 17:34

自2012年以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赋能下,以Pad、智慧屏等终端为载体的智慧课堂作为可感知的智慧教育形态,推动了传统教学模式的改变,让学生由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学习者,教师由知识传授者变为学习组织者,智慧教育也因此逐渐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由区域试点走向规模化发展。

日前,山东271教育集团旗下潍坊实验中学联合华为终端开发基于鸿蒙系统的智慧教育试点及创新教育场景应用合作,一同合作推出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共同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华为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助推基础教育更优质均衡

智慧课堂解决方案,为构建教学生态赋能

从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讯技术、信息技术进入教育领域的过程来看,学校和老师的需求决定了对技术进入教育的速度。

“以前的无纸化教学顶多是教师使用PPT讲课,从传播学的角度来讲,远未脱离“单向传播”的状态,”,潍坊实验中学教师表示。而现在她可以通过华为平板C5向学生发送习题,与学生互动,学生也可以给她反馈很多信息。

除了“交互”,个性化”也是智慧课堂最大的特点之一。个性化学习,是根据自身的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来选择学习内容、快慢、难易、的程度,以达到学习效果的最大化。潍坊实验中学与华为终端共同推出的智慧课堂解决方案,能够有效定位每一位同学的知识短板,便于教师灵活采取教学策略,而丰富的微课资源可以为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据了解,在智慧课堂系统,老师们可以进行“分层化”教学,有的学生基础弱,老师就可以向其推送一些辅助性学习资料,而对于功底深厚一些的学生,他们应当拓展更广泛的领域。这时,老师便会针对性将部分教学资源推送给他们,也有一些孩子学习能力、速度都很强,他们就能收到老师独家挑选的高阶习题资源,这也使教师的教学工作变得更加便捷、轻松。

在学生端上,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都不一样,在使用华为平板C5时,每个学生都能根据自己的等级来进行自主学习,老师也能通过直观的数据发现学生存在哪些方面的短板,从而对学生进行“精准培训”。

智慧课堂解决方案,为思维碰撞插上翅膀

课堂教学最重要的任务是让学生学会学习,培养学习力和思维力。而华为终端平板与271bayAPP高度融合,让师生之间产生链接。在赋能“关联学习”“对话学习”、创造性学习”“个性化学习”等思维学习方面,“这块屏幕”具有先天优势,它不一定能成就学子们的功名与命运,但能让教学变得更加具有想象力。

潍坊实验中学提出教师空间-学生空间的概念,指使用华为平板C5,师生可以进入各种场景,老师实现随时随地备课,学生实现随时随地学习。在教师空间里,老师们能一起协作,进行内容的创编,并和学生互动,进行教学。对于学生来说,他们所需,应有尽有,学生可以查阅课程表代办事项,任务列表,甚至可以查阅天气、新闻。

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强调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思维的碰撞与融合,并在此过程中,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去发现与创新,从而达到创造性学习的境界。比如,在学生与老师使用智慧课堂的过程中,向华为开发人员提出的“抢答功能”。老师在系统里出题,学生们在平板上疯狂点击,谁先点到,谁就拥有先答的权利。这一普惠式的“互动”形式极大刺激了学生们的学习主动性。也为师生提供了更为自由、开放的思维碰撞空间,促使每位同学积极参与,学优生能获得更高层次发展,学困生则乐学进步。

不仅如此,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利用智慧课堂的“资源”特性,进行跨学科资源联动推送,以此帮助学生构建不同学科之间的知识关联,形成辩证思维的学习方法。

智慧课堂解决方案,让教育聚焦“以人为本”

在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智慧课堂提倡“以人为本”,与时代精神同行。在分层化的模式之下,潍坊实验中学的学生不需要去做同样的、重复性的作业,教师会根据学生个体的实际情况来布置作业,把他们从繁重的信息中解放出来,让教育变得更加有的放矢、因地制宜。

据悉,潍坊实验中学始终选择华为平板C5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极佳的硬件品质,平板作为教学工具,每天要高频使用,而华为平板C5极低的故障率让潍坊实验中学更省心,更专注在自己擅长的智慧课堂软件开发上;其次是设备管控的效果,基于华为HEM平台开放的400+底层API接口,ISV伙伴南京领创帮助潍坊实验中学把平板打造成一个不受互联网干扰的纯净学习终端,让处于青春期,自制力差的学生更加聚焦学业。

有了“智慧课堂”解决方案的珠玉在前。眼下,山东潍坊实验中学正在与华为终端紧密合作,开发基于鸿蒙系统的智慧课堂创新教育场景,例如基于华为鸿蒙系统的增强组播技术,实现一对多的课件分发,时延比传统方式降低70%以上,以及多对一的实时同屏,多个学生的学习成果可以同时投放在课堂大屏进行对比,让教学变得更加直观。

科技赋能教育,智慧课堂不仅能促成学生引发学习动机、适性教学的学习成效,更有助于形成师生互动的情意。在这条路上,华为终端将不断探索智能化教育未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