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季度狂增173%,为何越来越多旗舰人脸锁选择奥比中光3D结构光方案?

科技 TOM    2022-07-05 10:07

人脸识别智能锁的市场占比正在不断提升。据相关调研机构统计,2020年人脸识别智能锁市场占比仅为3.5%左右,而到2022年一季度,人脸锁市场占比已经提高到6.5%-7.5%,增长势头明显。

近年来,3D人脸锁经历了从品牌锁企小部分试水到成为主流之选的过程,也逐渐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据门锁世界观察,今年越来越多的品牌锁企推出了人脸识别智能锁,并在其电商页标明“采用3D结构光方案”等信息,以凸显旗舰定位。

随着3D人脸锁赛道持续火热,人脸锁方案商、供应商越来越多,供应链也日趋“内卷”。市场上充斥着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的方案,让不少锁企“无从下手”。品牌方选择供应商及人脸锁方案时,更加需要一双“慧眼”,以顺应行业升级趋势及规范化发展之路。

“火”上618热榜的3D人脸锁

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3D人脸识别智能锁销量同比增长了173%,市场份额已接近7%(6.5%-7.5%);同时,另据京东居家平台的数据显示,2022年“6·18”年中大促中,仅京东平台3D人脸锁产品成交额就暴增了200%。

一季度狂增173%,为何越来越多旗舰人脸锁选择奥比中光3D结构光方案?

图注:京东居家数据显示,3D人脸识别智能锁在618期间成交额同比增长200%。

3D人脸锁为何如此火爆?据门锁世界了解,这一现象可以从技术升级、品牌推广及供应链进化三个角度来看。

首先,3D人脸识别是智能门锁行业重要的技术迭代方向,也是品牌锁企向高端升级的必然选择。众所周知,指纹识别在智能锁行业应用已多年,已成为智能锁产品的标配,在此背景之下,指纹识别智能锁同质化日趋严重,价格战也越演越烈。各大品牌方只有通过新的生物识别技术,才更容易实现差异化发展与品牌升级。其中,3D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指静脉识别等新技术,均被头部锁企所尝试、验证,而3D人脸识别技术又因接受度、便利性等优势从中胜出。

其次,3D人脸识别智能锁的普及也得益于头部品牌的大力推广。自2020年以来,3D人脸锁开始面向消费者,当时主要是德施曼、凯迪仕等头部品牌推出的高端旗舰款为主,售价较高。彼时,行业2D、3D人脸识别智能锁产品混杂,在体验效果、安全性等方面,仍让消费者心存顾虑。随着人脸识别技术深度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尤其是在苹果手机Face ID、支付宝刷脸支付等领域的应用,促进了3D人脸识别智能锁的市场教育,增强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最后,在行业端,3D人脸识别技术的迅速发展与3D人脸识别技术方案供应链的日趋成熟也有着莫大的关系。供应链日趋成熟,也就意味着性价比越来越高,推出3D人脸锁的品牌也越来越多。3D人脸锁应用,逐渐从高端旗舰款的小部分试水,变成一众锁企品牌及技术升级的主流选择。

“卷”到变形的3D人脸供应链

随着人脸锁的火爆,3D人脸方案供应链这一赛道参与者也与日俱增,加速了智能锁3D人脸方案供应链的“内卷”。

供应链参与者的增多,价格战爆发在所难免。线路板方案商、模组镜头商、算法供应商等与3D视觉技术相关的供应商纷纷进入3D人脸赛道,参与者增多导致供应商之间竞争也愈加激烈。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有些3D人脸方案商为了抢夺客户,不惜降低品质实现低价,最终导致3D人脸识别方案品质参差不齐,稳定性不尽人意,对3D人脸赛道产生了诸多负面影响,甚至影响到用户的使用体验。

3D人脸方案供应链“内卷”在双目方案供应方面显得尤为严重,由于门槛相对较低,方案商只需解决算法问题,就可以找模组镜头商代工,很难将硬件与算法完美融合,缺乏全栈式自研及量产的能力。

还有很多供应商以2D人脸识别方案冒充3D人脸识别方案,甚至有不少供应商和品牌方还喊出“4D人脸识别”、“5D人脸识别”的口号,但事实上目前行业并未有所谓的4D或5D人脸识别技术。

一季度狂增173%,为何越来越多旗舰人脸锁选择奥比中光3D结构光方案?

图注:某厂家打出4D人脸识别的伪概念。

当然,3D人脸方案供应链的“内卷”也有来自外部的因素。目前国内智能锁行业还处于比较分散的状态,品牌数量虽然非常多,但年销量过百万的品牌却屈指可数。换句话说,行业还未聚焦,市场集中度依旧非常低,在此背景之下难免会存在浑水摸鱼、赚快钱的企业,这也给低质、廉价的3D人脸方案商提供生存空间。

随着行业的洗牌加速及市场集中度的提高,未来的竞争将是品质的竞争和品牌的竞争。那么技术门槛更高的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是否将越来越受到各大品牌的青睐呢?

站稳旗舰C位的结构光方案

小编在线上电商平台搜索发现,已有越来越多的智能锁旗舰产品采用3D结构光方案,比如前不久刚发布的TCL小金刚X10 3D人脸识别智能锁产品采用的就是来自奥比中光研发的第三代3D结构光方案。此外,德施曼Q8F Pro、石将军J6PLUS、海尔SV20、王力XD601 Max等也采用了奥比中光提供的3D结构光方案。

一季度狂增173%,为何越来越多旗舰人脸锁选择奥比中光3D结构光方案?

德施曼Q8F Pro、石将军J6 PLUS、海尔SV20、王力XD601 Max、TCL X10等旗舰新品均采用奥比中光3D结构光方案;图源:京东电商页

除了智能锁外,也有越来越多的智能门也纷纷选用3D结构光方案,前不久云鹿智能门发布的P1智能门新品同样采用了奥比中光的第三代3D结构光方案。据悉,在即将举办的2022中国建博会(广州)上,奥比中光将展出云鹿、德盾等品牌的智能门新品。

一季度狂增173%,为何越来越多旗舰人脸锁选择奥比中光3D结构光方案?

图注:云鹿新品智能门P1采用奥比中光3D结构光方案。

奥比中光作为国内3D视觉感知领域的硬科技企业,已经在智能门锁行业深耕了4年,成为不少锁企的“老朋友”。奥比中光之所以被打上“硬科技”的标签,很大的原因是它不单单只做3D视觉的某一环,比如单独提供算法,或单独代工模组,而是从底层芯片、算法到模组、整体方案等方面都具有全栈式的研发及量产能力,这也是它保持国内3D结构光龙头地位的重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奥比中光的结构光、双目及ToF方案都做得很好,为何在智能门锁领域坚持3D结构光技术呢?可从以下对比中了解一二:

一季度狂增173%,为何越来越多旗舰人脸锁选择奥比中光3D结构光方案?

图注:奥比中光认为3D结构光最适合智能门锁场景需求。

可以看出,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识别在高精度、高安全、低功耗、主动识别等技术特性方面优势明显,天然适合智能门锁场景;另一方面,结构光技术已经在苹果Face ID、支付宝/微信刷脸支付等应用场景实现百万级的落地应用,证明了它确实足够可靠与安全;此外,结构光方案的技术门槛更高,有较好的技术护城河,有利于品牌建设与保持技术领先性。因此,未来选择结构光或将成为3D人脸锁的主流。

一季度狂增173%,为何越来越多旗舰人脸锁选择奥比中光3D结构光方案?

图注:奥比中光合作锁企超过50家。

据悉,采用奥比中光的3D结构光方案智能门锁企业已经超过50家,并且发展至今,奥比中光的结构光人脸解锁方案已经迭代至第三代。奥比中光安防产品线总经理李然春在今年TCL举办的2022春季新品发布会上,首次秀出了第三代方案的性能。

一季度狂增173%,为何越来越多旗舰人脸锁选择奥比中光3D结构光方案?

今年4月,奥比中光在TCL 2022春季新品发布会上首次展现第三代结构光人脸解锁方案。图源:TCL发布会

与前两代产品相比,奥比中光第三代3D结构方案识别速度更快,由前一代产品的1.3秒提升至1秒内;一臂距离内的身高范围由1.3m-1.9m扩展为1.2m-2.0m,可覆盖不同身高人群;识别精度也得到了提升,由于采用深度与IR多模态融合识别策略,亲人互开的概率大大降低;光线适应性由2万Lux提升至6万Lux,可适应室外各种复杂的光线环境;此外,由于搭载了奥比中光自研的深度芯片MX6300及其独有的精度自校准算法,可实现10万次以上的人脸识别,续航能力、识别精度均得到了显著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奥比中光作为3D视觉感知整体技术方案提供商,在东莞自建了工厂生产线,可大批量生产3D摄像头模组及整机。全套自研方案及完整产线的加持,使奥比中光的3D结构光方案软硬件适配性更好,产品良率更高。

智能门锁最重要的消费场景,始终在C端消费者的个性化和安全诉求,这仍然需要企业长期耕耘。未来,智能锁行业将借助持续迭代的3D结构光创造什么样的智能化升级惊喜,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