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源社区三十年 | 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开源社区三十年专题活动圆满召开

科技 TOM    2022-07-28 17:47

7月27日,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开源社区三十年专题活动”在北京圆满举办。本次活动以“开源社区三十年”为主题,汇聚国内各大老牌技术社区专家、开源项目团队负责人,共同回顾国内开源社区发展历程的风风雨雨和荣耀时刻,并探寻开源社区的新技术、生态与商业趋势。

作为开源生态发展的基础单元,国内各种类型的开源社区在30年的历史长河中走走停停。随着开源运动在中国的推进,开源社区也迎来加速发展的黄金期。发展至今,国内也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开源社区,推动了开源生态的发展。

在本次活动上,来自国内开源软件领域产学研用各界的专家代表,进行了三场精彩的圆桌对话,共同探讨开源软件在不同领域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趋势,分享各自行业对开源的深刻洞见。OSCHINA发布“中国开源社区landscape”,与各位开源爱好者共览国内活跃开源社区,并以开源社区为纽带,助力开源项目建设,共建开源生态。

开源社区三十年 | 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开源社区三十年专题活动圆满召开

《中国技术社区20年》圆桌论坛

首场圆桌论坛以“中国技术社区20年”为主题,邀请CSDN创始人兼CEO蒋涛、极客邦(InfoQ)创始人兼CEO霍太稳、51CTO董事长兼CEO熊平与OSCHINA CEO马越,四大国内老牌技术社区CEO首次同台,分享社区不同阶段的发展历程,围绕各大技术社区的起源、商业化探索、竞争与合作关系、未来发展规划等焦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开源社区三十年 | 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开源社区三十年专题活动圆满召开

《开源产学研用,从社区推开去》圆桌论坛

第二场圆桌论坛以“开源产学研用,从社区推开去”为主题,邀请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澎、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周明辉、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云计算部副主任郭雪、中国开源云联盟副秘书长李震宁、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室主任杨丽蕴五位开源业界资深专家,深入探讨了开源软件在中国发展的趋势,国内各大开源组织成立的背景与使命,以及数字化转型历史背景下,国内产学研用各界对开源软件生态建设的推进工作。

开源社区三十年 | 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开源社区三十年专题活动圆满召开

《根社区,向未来》圆桌论坛

随着中国开源生态的繁荣发展,国内涌现出一批致力于研发操作系统、芯片等底层数字化基础设施核心的优秀开源项目社区。在最后一场圆桌会议中,Deepin社区负责人王耀华、香山社区发起人之一唐丹、OpenAtom openEuler社区安全委员会主席刘金刚、OpenCloudOS社区秘书长单致豪、龙蜥社区技术委员会主席杨勇五位国内开源操作系统、开源芯片项目社区负责人,在中科院软件所总工程师武延军的主持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以”根社区,向未来“为主题展开了精彩交流,讲述了操作系统、芯片等底层基础软硬件社区的发展历程和未来愿景,同时表达了中国操作系统、芯片等基础开源软件走向世界,成为全球开源软硬件生态底层”根“社区的远大目标。

经过中国开源领域产学研用各界人士的努力共建,目前国内已拥有200家开源社区,覆盖开源软硬件研发、开源文化推广、开源理念布道、开源合规治理、开源人才培养等诸多领域。在本次活动的最后,OSCHINA CEO马越正式发布中国开源社区landscape项目,该项目将上述200家国内开源社区汇聚在一起,形成中国开源生态发展全景图,并持续欢迎国内产学研各界人士的加入,共同推动中国开源生态繁荣发展。到场的12位开源社区代表参与中国开源社区landscape发布仪式并合影留念。

开源社区三十年 | 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开源社区三十年专题活动圆满召开

本次 2022 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整个峰会将为期 3 天,并设置了开幕式及主论坛、十余个分论坛及相关活动,精心筹备了「开源长廊」线下体验区、基金会捐赠人授牌仪式、“年度开源贡献之星”颁奖仪式等丰富活动,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姿态,汇聚全球开源参与者,共同探索开源生态发展路径,共筑开源事业美好未来,促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欢迎广大开发者与开源软件爱好者关注本次峰会更多精彩内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