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依托AI技术,打造智慧电梯,梯智眼助力建设数字化社区,全面提升居住体验

科技 爱云资讯 2022-08-02 16:55

随着当今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科技在人们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智慧城市的概念也逐渐深入人心,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促进城市智慧管理能力等方面起到不容小觑的作用。

今年5月份,民政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年,要求基本构建起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初步打造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社区。

近年来我国对于推动智慧社区建设提出了不少政策引导和要求,从“十四五”规划到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等,都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促进智慧社区提出了期望。

顾名思义,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版块,涉及智能家居、智能楼宇、智能安防、智慧物业等多个系统。其定义主要指通过利用物联网、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通社区各个数据节点,为居民提供智慧、安全、舒适、便捷的现代化智慧化社区居住环境。

当前,智能门禁、数字物管、智能家居等产品已经走进许多小区,为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

基于人脸识别技术,居民朋友可以通过智能门禁进出小区;基于计算机视觉AI技术,防止高空抛物;基于物联网、5G等技术,借助智能家居系统,时刻监控居家安全,一旦发现可疑人员,立即触发警报……

传统物业管理包括对建筑、公共设施、交通、卫生等生活秩序及环境的管理,多依赖于人工。智慧物业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基于系统管理平台,实现更安全高效的数字化管理。

在智慧社区中,电梯作为高层建筑小区最为重要的垂直交通方式,也朝着智慧化管理的方向发展,成为智慧物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以前物业管理电梯过程中,一度出现各类问题:电梯困人不能及时发现、电瓶车进电梯上楼停放楼道中、电梯故障频繁报修……

经过对电梯的智慧化改造,通过在电梯内安装电梯专用智能相机,建设电梯物联网平台,搭建数字化电梯管理系统,可以帮助物业将电梯安全的事后查证转变成事前预防,能快速发现潜在安全隐患和故障风险,让电梯运行更安全、乘梯更便利、运营更高效。

作为行业内领先的电梯智能相机品牌,梯智眼负责人表示,电梯物联网最为关键的一环是电梯运行数据,要实现智慧电梯的智能便捷和安全,需要以技术升级为支撑,提高物联网数据采集准确性和稳定性。

“没有数据,物联网就成了无源之水,所以物联网需要解决的第一大核心永远是:有效的数据。”梯智眼项目负责人提到。

而高质量电梯运行数据的获取,需要以搭载了人工智能的智能设备为基础,作为电梯中必不可少的监控设备,智能相机是智慧电梯系统中重要的“基石”。

芯片的迅猛发展、深度学习算法的爆发,让电梯监控设备真正进入到AI智能阶段。

目前,电梯智能摄像头的功能主要集中于电梯乘梯人数检测、电动车识别、电梯困人检测、电梯开关门检测等方面。

如梯智眼推出的T2S电梯专用智能分析相机,不仅能有效识别各类电动车,区分婴儿车、自行车等,还能对电梯困人、非正常开门、电梯超载等电梯异常状态事件进行主动告警,同时通过对电梯运行数据进行及时的信息采集,从而帮助电梯物联网更好地解决电梯运行安全问题制定相关解决方案。

基于电梯智能摄像头采集的大数据,物联网平台可以完成高效数据分析,针对性解决现实问题,从“智能感知”向“智能决策”进阶,帮助电梯物联网完成更深层次、更多元的交互,塑造更安全、便捷、舒适的乘梯环境,为智慧社区落地夯实基础。

依托物联网、AI等科技手段,智慧社区大有可为,但未来探索的道路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科技落地,才能真正惠及于民,更好地建设数字化社区,加快智慧城市的建设步伐,提高居住环境的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居民居住体验。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