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G时代全球产业协作再加速,高通携手中国伙伴推动技术创新及行业应用

科技 爱云资讯 2022-08-04 10:18

8月10日,2022世界5G大会将在哈尔滨召开,本次大会以“筑5G生态,促共创共利”为主题,将分享、探讨世界5G发展的最新成果和观点,促进5G赋能千行百业。随着世界5G大会的临近,关于5G技术发展、创新应用等方面的话题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今年上半年,5G标准新版本Rel-17正式完成,从网络覆盖、移动性等方面进一步扩展5G技术基础,将推动5G应用到更多领域。例如,毫米波频段扩展至从52.6 GHz到71 GHz的频率范围,为5G应用提供更丰富的频谱资源,其中就包括60GHz全球免许可频段,可用于公共网络、企业专网等众多领域。并且,5G技术提供商高通公司推出的5G NR可扩展子载波间隔(SCS)方案和基于时隙的灵活帧结构,可以支持这种频段扩展将控制和数据信道的子载波间隔直接扩展到480 kHz和960 kHz,进一步提升毫米波网络部署的效率和灵活性,释放更多的5G应用潜能。

近期,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接受专访时谈到,5G采用毫米波高频段,可以实现较大带宽,从而支持虚拟现实、元宇宙等应用场景。龚克同时也是今年世界5G大会全球5G科技合作分论坛主席,他表示,国外在5G毫米波方面先行探索,而中国在中频段技术方面相对成熟,国内外关于如何充分利用5G频谱资源还有很多探讨和合作空间。

确实如此,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在促进应用创新的过程中需要产业各方的深入合作。公开信息显示,今年7月,中赫集团、中国移动、高通联合宣布计划基于“5G+XR”赋能的5G无界XR赛事体验方案,探索提升广大体育爱好者体验的新路径。借助5G高速率、低时延等优势,该方案可在XR头显设备与边缘云之间协同实现分离式渲染,面向大型负载场景为XR用户打造不受线缆束缚的沉浸式体验,可支持全景自由视角赛事直播、沉浸式观赛等创新应用。

除了XR,5G还能支持8K视频直播、车联网、物联网等等,而这些创新应用背后则是众多先进技术提供支撑。例如,在5G标准新版本Rel-17中,高通贡献的技术发明广泛涉及到扩展物联网、终端增强、毫米波扩展、非地面网络(N2N)等多个领域。其中,Rel-17引入的RedCap新技术,可将5G NR宽带设计简化至5G NR-Light,Sub-7GHz频段和毫米波频段的带宽可分别缩减到20 MHz和100MHz。同时,5G NR-Light还可以支持更多用以降低复杂度的特性以及节能技术,将推动可穿戴设备、工业传感器、监控摄像头等更多低复杂度终端规模化接入5G网络,促进万物互联。

在推动技术创新的同时,高通还与产业伙伴广泛合作,促进5G等技术应用到更多领域。根据高通与众多合作伙伴编写的《扬帆出海——2022高通物联网创新应用蓝宝书》,5G、物联网等技术已经应用到交通、医疗、农业、零售等领域,同时,借助高通提供的全球化解决方案,中国企业正在为全球不同国家、不同行业提供众多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全球蜂窝物联网模组市场前五名均为中国厂商,包括移远通信、广和通、美格智能等等,占据了近60%的份额,这些厂商均为高通的合作伙伴。

可以看到,借助技术迭代升级带来的全新机遇,中国企业正加速出海,积极拓展全球市场,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而在全球5G加速规模化部署的大环境下,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实际上也是与全球产业链深入协作的过程,将以产业之力加速推动5G扩展到各行各业,加速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