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金山办公2022年技术开放日:打造云原生时代的办公产品新形态

科技 爱云资讯 2022-08-29 15:11

8月26日,以「规模之道」为主题的金山办公2022年技术开放日活动在广东珠海成功举办。今年的技术开放日上,金山办公多位技术负责人出席发表演讲,探讨“云时代”的当下,办公软件架构设计和管理方式如何主动变革以适应、引领协同办公的产业新形态。

过去一段时间,云办公和协同办公的需求猛增,作为国内办公软件的龙头企业,金山办公旗下的WPS和金山文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与个人协同办公的首选,那么金山办公如何捕捉到云时代的来临?又是如何布局“文档云原生”时代的产品战略的?

迈入文档云原生时代,文档生存流转均在云上

会上,金山办公高级研发总监、云平台负责人黄传通表示,当前我们已经迈入“文档云原生时代”,并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软件开发的架构设计如何适应云原生环境。

何为文档云原生?云原生技术本身是一种利用云计算交付模型的优势来构建和运行应用程序的方法。当企业使用云原生架构开发和运维应用程序时,以在线文档、在线表格、在线表单为代表性的办公应用,天然地被设计为在云上以最佳方式运行。办公场景下的云原生可以做到:“文档生于云,存于云,编辑于云、流动于云”,办公云原生应用则具备“唾手可得、用过即走、随时分享、方便协作”等突出优势。

据了解,金山办公的文档云原生服务支撑着超大规模的数字化办公业务,创造了承载5.7亿活跃用户设备核心业务运营、超1500亿云文档数量、270PB云文档存储量、百万级QPS(每秒请求)的超大规模云原生实践,也是目前云办公领域面向数字化转型的最佳云原生实践标杆之一。

为了支撑云办公服务的业务形态发展,从2009年至2022年,WPS 云服务的架构演化,历经了从单体式应用到分布式架构,再到DevOps+容器化、微服务化,以及正式进入云原生提供混合云可伸缩能力四个时代。整个过程,对于服务研发的“速度”和“敏捷”指标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比如必须支持大规模云服务快速更新的能力、服务必须具有高健壮性、故障自愈能力等等。

黄传通强调,金山办公近年来正大力投入云原生的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着手建设“两地三中心”(生产中心、同城容灾中心、异地容灾中心),所有的数据都会在不同区域备份,极端灾害情况下可做到秒级切换能力,过去一年已实现“四个9”级别服务高可用性——全年99.99%以上时间服务可用。

兼具技术厚度和管理创新

“技术立业”是金山办公的重要战略,坚持程序员文化是金山办公的宝贵基因。

技术开放日上,金山办公副总裁姚冬在《超大规模软件项目管理》主题演讲中,坦诚分享了WPS 30多年来在超大规模软件管理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的经验和心得。姚冬表示:“做好超大规模软件项目,不仅需要技术能力、产品能力,也需要管理能力,用管理推动技术创新、效率提升和质量改进。”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特别嘉宾——WPS 97 版研发负责人章立新出席。章立新1992年加入WPS,先后参与了盘古组件、WPS 97、WPS 2000、WPS Office等软件开发。今年是章立新加入金山的第三十周年。章立新说:“一代代金山人的智慧,积累了WPS的技术厚度,造就了WPS的产品规模。有厚度、有规模,金山办公必将厚积薄发。

为了适应产业不断提出的需求,金山办公产研团队持续把握技术趋势的变化,坚持探索新一代办公产品形态。据2021年报数据,2021年金山办公产研费用投入10.82亿元,研发围绕“云和数字化”方向做长期储备,投入不断加码。最新数据显示,金山办公研发总人数2816人,研发人员占公司人员总数比例近七成。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