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平安3号”卫星成功入轨,平安银行“天地一体化”布局更进一步

科技 TOM    2022-08-09 18:22

2022年8月9日12时11分,谷神星一号遥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平安3号卫星(泰景一号01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平安银行“星云物联计划”再添一星。“平安3号”也是该计划的首颗对地遥感成像卫星,将与此前成功发射的“平安1号”、“平安2号”物联网卫星,共同支持平安银行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平安3号”卫星成功入轨,平安银行“天地一体化”布局更进一步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命脉所在,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从提出并践行供应链金融到布局“物联网+卫星+金融”金融服务模式,一直以来,平安银行以“金融+科技”为驱动力,以供应链金融服务为抓手,持续深耕小微客群,迭代升级“星云物联计划”,进一步完善“天地一体化”布局,成功打造了一份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的创新样本。

卫星上天服务落地,“星云物联”勇立潮头闯新路

我国小微企业数量庞大,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然而,由于缺乏贷款抵押物和可靠信用信息,小微企业在金融市场中处于弱势地位,普遍面临“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进一步推动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平安银行于2019年启动“星云物联计划”,将物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深度融合,深耕供应链业务场景,消除信息不对称痛点,创新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在贷后监控预警、贷前审批增信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数据价值,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易得性。2022年,平安银行升级建设“星云物联网操作系统”,依托星云物联网跨厂商跨设备的数据连接能力,打造跨行业跨应用的产业互联操作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设备管理、生产经营与产业互联服务。

此前,为提升地面物联网数据通信效果,平安银行已与合作伙伴联合发射“平安1号”“平安2号”卫星,将“科技+金融”服务延伸至矿山林区、草原戈壁和远洋运输等地面信号缺失的地区及场景。截至2022年3月末,“星云物联计划”在智慧车联、智慧制造、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慧基建、智慧物流等六大产业领域落地20多个创新项目,服务客户超12,000户,接入物联网终端设备超1,200万台,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发生额超3,700亿元。

作为国内率先与合作伙伴联合发射物联网卫星、探索 “天地一体化”新型供应链金融、研发卫星通讯终端的金融机构,平安银行在物联网探索中奋楫争先,走出了一条科技赋能金融,助力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经营的特色之路。

由点及面升级布局,科技赋能创新金融供应链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2022年4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2年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银行强化自身数据能力建设,拓宽融资服务场景,创新优化融资模式。

联合发射“平安3号”卫星是平安银行响应号召,探索遥感技术、空天大数据,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支持实体经济的顺势之举,也是平安银行依托平安集团“金融+科技”优势,深度借助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科技手段驱动业务创新,加快推进数字化经营的必然之路。

此前发射的“平安1号”“平安2号”为物联网通信卫星,实现卫星与地面信号站之间的无线通信,能够收发地面卫星物联网设备终端的数据,在业务应用中主要解决微观数据的采集、传输难题,精确到点状。“平安3号”是遥感卫星,提供对地观测服务,通过卫星图片等扩大数据覆盖面,由点及面,与物联网数据交叉验证,相互补充,帮助银行高效、直观地掌握供应链上下游的真实经营数据等信息,拓展银行的金融服务能力,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可及性。

能够获取高分辨图像数据的“平安3号”卫星,在多个生产经营领域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和价值。在智慧农业领域,通过遥感图像对农作物的种植区域面积和生长情况等定期监测,并基于此为农业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助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在智慧能源领域,遥感卫星可以获取光伏发电站待识别区域的遥感影像,使用AI图像技术,查看光伏面板的数量、完整度,为银行的绿色授信提供数据支持;在城市服务领域,可通过遥感图像检测商业地产及工业园区的建设进度,并提升融资业务的安全性。

铭记初心探索不倦,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供应链金融是产融结合的重要形态,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打通资金链堵点、续接交易链断点,精准滴灌金融活水,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时代赋予银行的责任和担当。

随着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蓬勃发展,平安银行将不断做实四件事:构建星云操作系统,开放金融科技能力,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设备管理、生产经营与产业互联服务;打造星云开放联盟,共建金融服务生态,服务千万级长尾小微企业客户;探索新兴硬核科技,落地包括航空航天技术等在银行业务中的应用;降低金融服务成本,在自主研发卫星通信终端的基础上,提升卫星通信技术的可得性,进而降低整体服务客户的成本,真正落实减费让利。

“平安3号”遥感卫星的成功发射,表明了平安银行以先进航空航天技术升级“星云物联计划”、赋能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决心。平安银行表示:将持续探索供应链金融,利用新兴技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不断完善“上有卫星、下有物联网、中有数字口袋和数字财资的开放银行数字经济服务生态”,服务客户,反哺产业,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