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产大芯片行业新突破:壁仞科技BR100创全球通用GPU算力纪录

科技 TOM    2022-08-11 16:34

随着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渗透,社会对算力的需求不断增大。智慧城市、自动驾驶、智慧医疗、元宇宙等众多数字场景的背后都离不开大算力芯片,算力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工业时代的电力一样,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也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国家的战略选择。

今年2月,国家 “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国产算力迈入新时代,亦对国产芯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产大芯片行业新突破:壁仞科技BR100创全球通用GPU算力纪录

8月9日,国产高端GPU企业壁仞科技正式发布其首款旗舰产品BR100系列。壁仞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张文介绍,BR100创出全球算力纪录,16位浮点算力达到1000T以上、8位定点算力达到2000T以上,单芯片峰值算力达到PFLOPS级别。

BR100的正式发布,标志着中国企业第一次打破了此前一直由国际巨头保持的通用GPU全球算力纪录。

除了广受关注的BR100通用GPU芯片之外,壁仞科技还正式发布了自主原创架构——壁立仞、创造全球性能纪录的OAM服务器——海玄,以及OAM模组——壁砺100,PCIe板卡产品——壁砺104,以及自主研发的BIRENSUPA软件平台。

国产大芯片行业新突破:壁仞科技BR100创全球通用GPU算力纪录

近年来全球GPU市场呈现出了久违的热闹景象,国内多家企业发布GPU产品;国际市场上更是竞争激烈,不仅是巨头英伟达发布了其最新款产品,AMD也是不断有新的动作,全球算力的较量进入了新的回合。

此前,国内讨论最热烈的话题是“国产替代”,即如何有高端GPU能够替代国际大厂的产品,打破国际大厂的垄断,实现芯片研发自主。

壁仞科技的BR100的发布,直接破解了“国产替代”的话题,将GPU带到了“超越巨头”的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BR100完全是自主研发的架构。为此,壁仞科技选择了一条艰难自研之路。

发布会上,壁仞科技联合创始人、CTO洪洲,详细介绍了壁仞原创架构——壁立仞。洪洲说,壁立仞架构以数据流为中心,对数据流进行深度的优化,通过六大技术特性,比较完整地解决了数据搬移的瓶颈和并行度不足的问题,使得BR100芯片在给定的工艺下实现了性能和能效的跨越式进步。

为达到超大算力,对芯片设计的工艺要求极高。洪洲透露,BR100采用了Chiplet设计理念,让芯片总面积可以突破光罩尺寸对单芯片面积的限制,集成更多的算力和通用性逻辑;此外,通过缩小单个计算芯粒的面积,还可以同时提升产能与良率,进而极大地降低硅片的成本,并支持更灵活的产品策略。

在自主架构之上,壁仞科技实现了真正的科技自立自强。相信随着像BR100这样的产品推出、量产,未来国产大芯片崛起势头也将越发强劲。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