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青一科技ceo孙一飞:上海交大无人驾驶特长生的“飞驰人生”

科技 TOM    2022-08-08 18:22

1982年上映的电影《霹雳游侠》中,“四轮”“无人驾驶”的“KITT霹雳车”,成为电影中标志性的事物,人人都想拥有男主角的那辆智能化霹雳车,在科技力量的护航下,驰骋并征服一个无限自由的世界。

“不深入无人驾驶领域,是无法真正感受到它带给你的终极魅力的,在这个行业,我们现在讲技术也好,产品也好,其实都是对人类局限性的无限拓展和对自由空间的极致追求。”

国内无人驾驶领域探索者——青一智行(南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一科技)不但循着这份激情一直走在创业途中,且在“情怀”落地的同时,形成了非常成熟的商业化路径。

在青一科技ceo孙一飞看来,“未来,如果汽车的续航能力的弱点可以得到解决,在一种极度安全的驾驶模式下,我们可以一边休息,一边就去到任何我们想去的地方。”

这是青一科技对这个行业的终极设想。

专访青一科技ceo孙一飞:上海交大无人驾驶特长生的“飞驰人生”

青一科技ceo孙一飞

创业缘起

对新技术一直有“饥饿感”

成立于 2016 年的青一科技是一家商业化无人驾驶系统和车辆研发的公司,目前专注于为机场、科技园、工业园、景区、产业新城等限定场景提供短距离无人驾驶车辆及捷运系统,简单来说就是特定环境下短距离的无人驾驶的定制解决方案。

无人驾驶这个概念在国内起步很早,但是国内这一前端科技浪潮真正到来的时刻是在2015年,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落地也是在这一年真正起步。

青一科技创始人之一的孙一飞是科班出身。他曾是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研究的领域正是无人驾驶。

2008年,还在大学的他和团队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获得了“英特尔杯”全球挑战赛优秀奖,“那次获奖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算是我和团队后期深入无人驾驶领域的一个缘起。”

但由于多重原因,当时他和团队有关无人驾驶商业化的设想没能落地。

大学毕业之后,孙一飞在金融领域工作了近10年,在此过程中他还创办过两家公司,但是内心深处依然没有退却对于无人驾驶的热情,“这是我和我们团队一直没有忘掉的梦想,我们对于新技术一直有饥饿感。”

专访青一科技ceo孙一飞:上海交大无人驾驶特长生的“飞驰人生”

行业短板中的突围

理想很丰满,现实并不骨感

青一科技初创期间,无人驾驶其实一直处于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这是行业的短板,如何拿这个短板去匹配整个行业的发展?

孙一飞认为,在当时没有行业标准参照的情况下,青一科技靠的是人才提供的技术和经验,“我们团队的很多人都是来自上海交大,有着十几年的行业的经验,专业度赋予人才的行业领悟力,使得企业变通力和产品力增强。人才是我们的核心。”

2016年初创的青一科技,面临着硬件成本的高昂与实际情况的复杂性,这使理想中的自动驾驶距离商业化还很远。

行业洞见让青一科技很快确定了一个自己的方向——专注于为机场、科技园、工业园、景区、产业新城等限定场景提供 2 到 8 公里短驳 L4 级别无人驾驶车辆及捷运系统,简单来说就是特定环境下的无人小巴定制解决方案。

“短距离的交通看似非必须,但对于每天要进行长时间通勤的上班族、行动不便和携带行李的人来说,一辆小巴远比共享自行车要更友好。而在一些封闭的园区中,例如校园、景区、工厂、机场等地,无人小巴成为了标配。”孙一飞说。

青一科技可用自身技术实现高精度地图建图,再通过激光雷达、视觉检测以及毫米波技术,结合自主研发的多传感器融合导航算法,保证车辆在运行环境中的精准定位和安全。

对无人驾驶领域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对商业路径的思考,让青一科技很快站在了起跑线,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后来者”。2016年——2020年,投资风向对于整个行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随后出现的地平线、景驰、大疆、图森未来,赢彻科技等企业也都成为了无人驾驶细分领域的佼佼者,百度,大疆,华为等大型企业的入局也让这个赛道变得更加热闹起来。

在孙一飞看来,在无人驾驶行业创业,“理想很丰满,现实其实也并不骨感。我认为未来我们行业的渗透率会达到80%甚至是100%。”

从“小场景”到“全场景”

未来无人驾驶是一种温情的陪伴

孙一飞小时候上小学要经过两公里的农田,“现在还记得那个场景,早上5点多起床,想要第一个到学校,那片农田那么漫长,那么孤独。”

他想去征服那份孤独,对于未来的幻想,是可以拥有《霹雳游侠》中那辆人工智能化的,让人可以获得无限自由的汽车。

现在他参与到这个事业的一个端口,觉得距离理想又进了一步,“未来的无人驾驶可以深入到我们每个人的身边,成为一种温情的陪伴。”

而现在,国内技术的突破加速了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进程。

孙一飞曾经在2017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讲过一个例子:国内自动驾驶公司演示的自动驾驶汽车总成本是 300 万,然后车体的成本是10万块钱,传感器是 290 万 。这是一个可怕的差距。

“现在已经跟5年前完全不一样了,原来传感器要靠进口,现在国产的成本大幅度下降,而激光雷达已经从原来的7万元,变成现在国产1万元可以买到,整个产业链的成熟,也让每次做一个项目和产品的落地变得会更快一点,覆盖率会更高一点。”基于此,作为早期无人小巴”“固定短距离场景”行业前两列的公司,现在更有勇气去探索“全场景”——不断拓展客户的边际,从原来的园区,景区,延伸到机场,港口,码头,隧道,无人清扫的场所等。

目前,青一科技部分传感器靠自己的研发实现了批量,有智能化以及工程技术的支撑,可以针对不同的场景进行的及时优化,设计“技术包”解决客户痛点。在港口集装箱运输的问题,园区内部微交通,机场运货的问题等,青一科技都已形成一些成熟成功的案例。

今年,青一科技入选首届宁波海曙“科创中国”赛道明星,正式成为了阿里云加速器的成员企业,借助阿里在政府对接、技术创新、产业融通、组织管理、股权投融资等方面的优势和资源,青一科技与海曙区招商相关部门先后进行了多次深度对接、走访交流,同时也在已经结束的两次赛道明星线下集结活动中,与众多优秀讲师、学员、投资人现场互动,获得了更多关于行业、关于公司下一步发展的思考和启发。

他希望入选之后,在无人驾驶领域,和阿里以及各学员之间可以形成一种良性的生态的互动。“去年我们跟斑马有很密切的合作,达摩院也来我们公司参观,进行了交流和互动,我们希望通过阿里的生态去延伸我们创业的动能,也希望在这个平台上,与更多优秀的公司进行交流,相互赋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