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英语教学比重降低,英语学习不重要了吗?

科技 TOM    2022-09-29 16:55

9月新学期,《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全面试试,新课标规定,各科目课时比例为:语文20%-22%,数学13%-15%,体育与健康10%-11%,外语6%-8%等。

《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 年版 2020 年修订)》规定,普通高中外语必修学分课时比例约占必修总学分课时的7%。外语课时明显低于语文、数学、体育、艺术等学科。

 

英语教学比重降低,英语学习不重要了吗?

 

这意味着英语学习不重要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资深翻译家、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黄源深教授指出,纵观英语教育过程和国家发展历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英语能力是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助推器。当前,我们正处于经济全球化时代,国与国之间交往空前密切,相互间既有合作,也不乏竞争,科技领域尤为明显。无论是合作还是竞争,我们都需要汲取他人的经验,为我所用,并进而自主创新,力争超越前人。为达此目的,英语(外语)甚至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重要。

国家教材委员会外语学科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前主任文秋芳教授指出,外语是一门素质教育课,能够帮助学生在对比视角下,更好地了解中文文字的特点,更深入地理解中华优秀文化的精妙之处,同时能够扩大学生视野,让学生做到从中国看世界,也能从世界看中国。文秋芳教授表示,语言是沟通心灵的桥梁。我们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开展中外文明互鉴,要建设“一带一路”,语言都是软基建。此外,孩子通过掌握一门外语,可以扩大国际视野,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拓宽个人发展空间。

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和《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指出,我们每掌握一种新的语言,就能多理解一种描述世界的方式,可以与其他文化世界中的人们实现精神的共振。“师夷长技以制夷”,学好英语不仅仅是为了了解世界,而且还可以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基础教育关乎个人、民族、国家的未来。

虽然英语教育课时占比降低,但学校、家庭和社会依然达成共识,即必须让探索研究如何更为科学、更有效率地帮助老师教好英语、帮助学生学好英语。

近年来,科学技术的飞跃式发展和应用,研究学者和创新性企业对教育科技的深入探究,为英语学习提供更多科学的解决方案。

比如,教育科技企业托普朗宁推出的“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基于25000册英文图书、25000分钟音视频等海量素材, 包括绘本、故事、小说、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为孩子搭建了一个类母语的语言环境,这些素材均为英语国家学生学习使用的经典内容,引导孩子进行海量可理解性输入与输出的训练,在不知不觉中轻松习得英语。

据了解,托普朗宁自2009年创立以来,专注教育领域的深层研究和育人本质,不断积累技术优势,iEnglish即是核心研究及实践成果之一。在托普朗宁相关研究人员看来,英语(语言学习)与其他科目本质的区别是技能习得和知识学得,英语作为一项技能,跟打篮球、骑自行车、游泳等技能一样,需要足够量的重复训练、模仿和兴趣的积累。

语言学习是个模仿的过程,我们从出生开始每天模仿父母、周围的人、电视等一切可以模仿的东西,并且模仿得越来越像,模仿到足够的量,突然有一天,我们就会停止模仿,因为我们在模仿中逐渐形成了融合自己个性特征的语言方式。

作为英语学习者,也必须模仿已有的东西,不经历到位的模仿的“创新”意味着错误。iEnglish的海量图书、绘本、音乐、视频、ETP素材等,都为孩子们科学的准备了听读、朗读等的语言环境,通过“听、说”的输入输出练习,系统自动识别孩子的发音和语言掌握能力,智能纠音,等级在学习中可以平滑无感升级。

通常情况,知道许多单词和能流利地阅读英语图书是两码事。直到今天,很多的孩子在阅读英语文章时,依然是先把知道的单词代入英语句子中,再翻译成母语。可是,要想能够像阅读母语图书那样阅读英语图书,就要在看到单词时,脑子里不是浮现出母语的译文,而是浮现出那篇文章所表现的形象和情景,这样的阅读方法才是最理想的。

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完美破解了这一难题。iEnglish强调尽量少查辞典、不要翻成母语,能够理解70%左右就可以,以故事为中心的听读学习原则。

少查字典,大量听读几百万个单词的英语图书,沉浸在英语故事的世界里,无论是谁都能学好英语!要用英语欣赏故事,掌握用母语思维欣赏故事的能力。小学阶段是发展母语思考问题能力的时期,在这一时期掌握“逻辑性地思考并将其表现出来”的能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从听读开始的、以听读为主的英语学习方法,把用母语思考和阅读的能力,同英语思考和阅读的能力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使孩子们无论用母语还是用英语都能快乐地享受读书的乐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