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刘康:5.5G核心网,从联接走向业务使能

科技 爱云资讯 2022-10-30 18:55

近日,由InformaTech主办、华为协办的第7届5G核心网峰会在泰国曼谷成功举行。华为云核心网产品线总裁刘康在峰会上做了《5.5G核心网,从联接走向业务使能》的主题演讲。面向未来智能世界,华为率先提出5.5G核心网理念,全面增强网络的联接能力,使能全业务场景,构建未来新商业,共创产业价值,迈向智能世界。

 

5.5G核心网,从联接走向业务使能

经过二年的规模建设,5G在第一波市场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并带来了显着价值,5G的商业化已经进入正循环。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延伸,元宇宙相关应用的兴起,5G行业场景的多样化,网络能力将面临更多、更高的要求,5G网络需要持续演进和增强。

华为率先提出5.5G核心网理念,全面增强网络的联接能力,使能全业务场景。

在话音领域,通过对移动网络原生通话能力的增强,让通话体验从音视频走向智能交互式,使话音业务从交流工具发展成为运营商新业务的使能平台。

在ToB领域,面向多业态专网的需求,通过对“联接+边缘计算”能力的增强,使行业专网从局域单场景走向全域全场景,将移动网打造成为服务于各行各业的DOICT使能底座。

在视频领域,融合手机与TV的通信及视频能力,构建基于视频业务的“娱乐+社交”使能平台,使视频业务从单屏娱乐模式走向多屏社交模式,打造toC和toH融合的家庭视听新场景。

同时,作为全业务使能的底座,电信云将持续演进,在高可靠、高性能的基础上引入原生智能,为5.5G构建坚实的网络基础设施。

 

新通话:从超清、智能到交互视话

新通话基于IMS基础网新增交互式数据通道,重新定义媒体面架构,是运营商音视频通话业务创新的使能平台,让通话体验有趣、内容有料、交互有效,升级通信体验,使能千行百业,为运营商再造一个话音产业。

同时我们要看到,新通话的发展依赖于从终端到业务的生态成熟度,我们建议分阶段落地新通话战略。

第一步是建设好VoLTE基础网,基于此进行视频彩铃和智能视话等视频增值业务创新,实现价值变现。

第二步是发展终端弱依赖的交互式通话,通过单边DC和手机APP集成SDK可以降低一方终端要求,帮助B2C行业提升效率,做大产业价值。

第三步是全面发展交互式通话,推进原生终端支持,进一步繁荣通话应用生态。

 

MEC to X:使能全场景行业网络

基于5G和MEC的结合,5.5G技术将催生一系列的新场景、新业务,从而成为行业创新的孵化器。5G MEC应用有四个主要方向的变化:

第一个是从单域到双域,以移动VPN为代表的新技术将实现跨域专网接入。

第二个是从局域到广域,多园区专网可以实现多园区行业应用的一点创新、快速复制。

第三个是从园区到现场,也就是从企业生产外网步入生产内网,用5G满足行业生产内网的诉求。

第四个是从联接到计算,更多行业应用可以灵活部署在MEC上,孵化端到端的行业解决方案。

5G MEC网络架构将走向超分布、全互联,网络将进一步下沉到园区、产线、现场,融合DOICT关键技术,增强联接能力,使能工业生产场景,形成广域全互联,实现无处不在的专网体验,支撑制造业、采矿业、钢铁等多个行业的5G专网部署,移动VPN就是其中一种典型应用。

移动VPN是实现用户在园区外访问园区内的专网新产品,采用运营商移动网络代替互联网进行数据传输,使得用户访问园区网的体验大幅提升。连接易,公专双域免登陆;体验优,内网访问免绕行;高可靠,5G直连降风险。移动VPN将使我们享受到5G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便利,提升千行百业的生产效率。

 

新视频:从单屏娱乐视频到多屏社交视频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传输能力和视频通信能力持续提升,视频体验也将从单屏娱乐视频演进到多屏互动和社交视频,ToC和ToH将进一步融合。在网络演进到5.5G后,用户对于社交视频、沉浸式体验等的诉求将更加强烈。

面向5.5G的新视频,将打破传统视频体验,例如大屏云观影,可以实现多人同聚在线观影,实时在线互动,观赛或看剧时,邀请朋友一起同屏观看,边看边聊;面向手机的视频通话,逐步延展到TV大屏上,打通媒体流和通信流,促进视频平台和视频通话的结合,提供社交视频的新能力。进入万物互联时代,未来TV大屏将和小屏、中屏等进一步融合,与智能门铃、智能音箱、PAD、VR头盔等智慧终端协作,以泛连接能力赋能无限家庭音视频应用场景。

 

电信云:打造5.5G核心网云底座

电信云基础设施是全业务使能的网络基础,经过近10年的探索,运营商已经在NFV技术上形成了电信网云化的最佳实践。进入5G时代,核心网业务范围从4G时代面向消费者的语音和数据,扩展到面向个人与企业的ToC和ToB,推动电信云基础设施底座从单栈虚机演进到虚机+容器双栈架构;随着产业走向5.5G/6G时代,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从服务人们的生活到生产,从中心到边缘,业务发展将给基础设施底座带来更广泛的诉求,运营商业务发展需要无所不在的电信云。

华为电信云在云原生基础上匹配电信业务诉求,通过OpenStack+ K8S双引擎架构,用一朵云为千行百业提供多元化算力。

高可靠性:基于长期技术积累和超大规模商用经验,我们不断增强电信云平台,以确定性应对不确定的业务。

泛在架构:基于一套硬件设施和网络架构,屏蔽硬件差异,动态管理多状态资源,最大限度地保护客户投资。

智简运维:基于云原生技术理念,建立全智能、全场景、全系列的云管理系统,为运营商提供面向未来、可持续、平滑演进的管理平台。

自动驾驶网络:云化网络运维新纪元

随着核心网的云化以及多业务的发展,网络变得愈发复杂,维护对象百倍增长,为网络运维带来了巨大挑战。自动驾驶网络致力于提升核心网的智能运维能力,实现“高稳网络”、”高效运维“和“体验优化”三大价值场景。

高稳网络方面,通过智能故障检测、诊断、隔离、恢复以及预防预测等手段,实现网络保障从被动处理走向主动预防。

高效运维方面,通过意图驱动的网络开通、变更、配置以及智能话务分析,实现自动驾驶网络L4级别的自动化。

体验优化方面,通过智能UPF选择和重选、移动VPN路径优化、基于负载的智能切片选择等,实现高价值用户的SLA保障。

华为将持续投入新业务的创新和孵化,基于新通话、新视频以及MEC to X的全业务使能平台,与产业积极合作,联合创新,共同打造5.5G新商业。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