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有手就行”的AI绘画,会取代美术设计师?

科技 驱动中国    2022-10-18 17:29

上个月,一幅名为《太空歌剧院》的作品获得了美国科罗拉多州博览会艺术比赛的金奖,值得注意的是,这幅作品是一位游戏设计师用AI作画工具Midjourney(中途)创作。与此同时,一幅名为《埃德蒙·贝拉米画像》的AI画作在佳士得拍卖会上拍出了40多万美元的高价

 

“有手就行”的AI绘画,会取代美术设计师?

 

而资本同样嗅觉灵敏,尤其在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百度便推出的“文心”平台也包含了AI作画功能。国内各种AI绘画平台更是如雨后春笋涌现,甚至在一些电商平台上,还出现了不少由AI绘画衍生的课程出现。由此可见,这种自2015年由谷歌率先推出的简单图像生成的程序,在今年彻底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但是,不存在任何“门槛”,甚至“有手就行”的AI绘画,也产生了多方争议

 

最大的焦点在于,传统美术画师会被替代吗?

事实上,关于AI绘画并不是一件新鲜事物,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一位名为哈罗德·科恩Harold Cohen的艺术家,就开始打造电脑程序'AARON'进行绘画创作. 只是和当下AI绘画输出数字作品有所不同, AARON是真的去控制一个机械臂来作画的。

在之后的时间里,借助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算法的不断精进,以及各方绘画工具的出现,比如在2021年初,由OpenAI 发布的 DALL-E 系统,AI作画只需要通过对应的平台软件就可以轻松创作出色彩艳丽的绘画风格。直到如今,AI作画技术开始成为艺术圈的火爆话题,也被外界戏称为“AI绘画元年”。

但是,也正因为AI作画效果太过突飞勐进,让传统美术行业从业者受到了冲击。比如,《太空歌剧院》刚获奖之后,网友的负面评论就已经炸开了锅,称“AI已经智能到会玩艺术了,而且比人类艺术家玩得还熘,这不是惊喜,简直是惊吓。”

同时,由于Midjourney、Disco Diffusion等AI绘画工具,已经实现了傻瓜式操作:只要输入一段文字,AI就能自动生成相关的图片,而随着这些AI画作被逐步投入商用领域,也将此前多媒体内容创作的成本大大降低。数据显示,目前Midjourney注册用户数已超过300万,每月支付30美元就可以不限量生成图片。而国内平台方面,以文心一格为例,仍处在内测阶段,需要注册申请方能使用。而这些价格也远低于传统插画师作图的价格。

与此同时,由于价格低廉在市场方面,一些商家也开始考虑以AI作画来节省开支,尤其是在中低端插画市场更是如此。所以,插画行业面临着挑战。但是,AI绘画在未来就能够取代传统绘画师吗?答案肯定是“不能”。

且不谈艺术创作上不仅需要一定的业务水平,其次在审美和逻辑上更是考验执笔人的艺术素养是否过关,而这些不是几行代码就能够解决的。其次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平台生成画作质量仍不算太高,普遍存在无法解读融合全部关键词的情况,而目前许多成熟的模型基于英文开发,而中文的语义逻辑和英文有着明显区别。这也就是说这项技术并非门槛很低。最后,回归到AI绘画自身,背后的版权问题依旧是行业的一大难点。

但是, AI作画的兴起也促使了更多与之相关的岗位诞生,比如近期不少游戏公司和短视频平台纷纷在应聘岗位上,“多模态智能创作算法工程师”等相关岗位,而从岗位介绍来看,主要工作便是通过训练相关模型,实现智能化的内容输出。

总的来说,AI绘画虽然目前很火,但是也面临绘画质量、版权等问题存在。诸如Getty Images、Newgrounds等多个海外付费图库网站已经宣布停止接受用户上传的AI绘画作品。所以,AI绘画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作者: yaok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