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威偲科技:用友赋能ISV,实打实

科技 TOM    2022-10-17 18:12

如果将工业企业常用的MES系统应用在肉食加工品行业,你可信?

如果说精益生产已不再是制造业的专属,而成为肉食加工厂数智化转型的抓手,你能想象?

当品牌商都在玩“跨界联名”提升营销力,它却另辟蹊径跳入一片“蓝海”;当不少科技企业仍苦苦寻求新的增长力,它却撬动生态的力量与伙伴共创共赢。

它就是上海威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威偲科技”),一家创新型的科技企业。它不仅让两个看起来毫无相关的事物联系在一起,而且积极拥抱用友ISV生态,以平台驱动的方式催生出产业新机遇,从而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威偲科技:用友赋能ISV,实打实

 

一个“机缘巧合”,跳入万亿级“蓝海”

提及威偲科技,熟悉的人并不多,但说到它服务的行业,却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那就是民生工程中的一部分——肉食加工品行业。

2021年,随着大量屠宰企业向肉制品精深加工领域拓展,整个行业的竞争性急剧上升。当不少人认为这还是一个粗放型、小作坊式的产业,但其实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企业的品牌化发展特征已十分明显。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不仅要提升工艺门槛、提高生产的自动化水平,还要构建智能工厂,以凸显主业优势。因此,数智化转型就成为行业当下的普遍共识。

 

威偲科技:用友赋能ISV,实打实

首席信息官徐蕊对话威偲科技CEO毕金雷

 

威偲科技CEO毕金雷表示,对于肉类初加工企业来说,如何打造精益化的生产过程,采集生产全流程数据,实现实时敏捷的成本控制和成本决策,成为企业当下之需。更重要的是,在整个产业链之上,构建质量全程追溯体系,从源头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同时提高企业间的协同效率和运营水平,实现产业链的整体转型升级也成为所有企业共同的目标。

说起毕金雷,作为这样一家创新科技企业的“掌门人”,能进入到肉食加工品行业源于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2016年以前,他和大多数MES厂商一样,在传统制造企业打造数字化工厂的进程中寻求机会。但那毕竟是一个科技企业遍天下的市场,饱和度极高,还往往被外企所占据,也难以做出极具差异化的产品。

一个偶然的机会,毕金雷有幸接触了肉食加工品行业。整个产业薄弱的数智化水平令他难以想象。“企业亟待成熟的数智化产品去赋能,产业的转型升级也需要平台去支撑。这是一个万亿级的行业赛道,有大量的优质客户等待我们去服务。”他说。

 

做肉食加工品行业的MES,另辟蹊径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毕金雷带领着威偲科技从传统制造业一步跨入肉食加工品行业,深拓这片蓝海

在一个全新的领域发展,首先就是要熟悉市场。在调研中他们发现,虽然国巨头的MES品牌度较高,但传统MES迁移到肉食加工品行业并不适用,中间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国内一线厂商虽然在财务、供应链方面突出,但仍缺少成熟的行业MES产品,以至于需要采用解决方案+项目化开发的模式。而垂直领域厂商,虽具备行业经验,但产品集成度较差、产品化能力也不强、实施交付能力也有限,因此很难响应企业敏捷、灵活的需求。

因此,怀揣着成为“国内领先的肉食品加工行业数智化产品服务商”的梦想,威偲科技将传统ERP和生产管理分开,以MES为切入点,结合智能工厂的发展方向,将精益生产、智能调度、自动排产等理念引入到肉食加工品行业,先后打造了肉食加工行业MES、食品行业智慧工厂、供应链可视化、产品安全追溯等产品和解决方案,率先引领行业变革。

以MES为例,肉食品加工涉及的工艺环节较多,不仅有修整、斩拌、滚揉、灌制等,而且计划体系运算逻辑也较为复杂,因此借助MES,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自动排产和精益生产。而为了提升排产效率和准确率,解决生产排成和调度的问题,他们还打造了高级排产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加快生产周转、减少停工待料,并提高设备利用率。

2018年,作为肉食加工品行业智能制造的先行者,威偲科技的产品已经覆盖全产业链不同的数智化应用场景,从屠宰加工到生食加工、精深加工,甚至于延伸到当下较为火爆的中央厨房和预制菜加工等,实现了产业链全场景覆盖。

 

意外携手用友,共拓行业空间

不可否认,在蓝海中破晓而生、占尽先机的威偲科技仅用了短短几年,就成为了肉食品加工行业数智化的领先者。这不仅得益于毕金雷敏锐的行业洞察力,也源于行业大发展带来的红利。据了解,全球发达国家的肉制品消费比例超过70%,而中国仅仅为13%。这说明还有巨大的空间亟待挖掘。

当毕金雷为威偲科技接下来的发展寻求更大的突破时,又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出现在他面前。这一次,他们在项目中巧遇了正在破局ISV生态的数智化“大鳄”——用友

 

威偲科技:用友赋能ISV,实打实

 

毕金雷坦言,威偲科技与用友的生态合作,到底能开拓多大的市场规模,能创造多大的产业价值,一开始是大家都是不确定的。虽然,用友的产品力、解决方案能力、交付能力,以及用友BIP 3的创新力、生态力等都是业界数一数二的,但是在肉食加工品行业仍出现了空白

双方一拍即合,2018年,威偲科技成为了用友第一批ISV生态伙伴,双方决定在ISV生态模式的探索中结伴前行。“最开始的想法很简单,我们去补足用友在行业解决方案的不足,而用友的营销渠道、品牌加持可以帮助威偲科技扩大影响力,从而深挖市场机会。”他说。

正如毕金雷所料想的那样,用友与威偲科技的合作开始只是项目级,威偲科技以研发产品为主,用友做营销的赋能,包括营销模型搭建、知识和工具的导入、营销流程梳理等,并逐步融入用友全国机构体系。随着双方之间的磨合更加默契,2020年,双方打造了几个生态共赢的项目,如二商肉食、双鸽食品项目相继落地,并完成了肉食加工品行业明星工厂建设,创造行业最佳实践交付。

基于双方良好的协作与用友在ISV能力体系方面的持续投入,2021年威偲科技决定将其成熟的产品——肉食加工品行业MES融合到用友BIP上,做融合产品开发,并实现WebAPI交换平台集成。这是双方生态合作商至关重要的一步,可以说从此刻起,双方将更加深度的绑定,从项目级合作向产品级生态融合、共创共赢模式转变。

在此基础上,今年,随着大国重器的重磅落地,威偲科技作为用友BIP 3低代码开发平台YonBuilder的全国第二家专业版生态伙伴用户,除上线了以肉制品加工为核心的排产系统外,还依托YonBuilder完成了禽类加工、预制菜加工、种植采摘加工领域的产品研发,并成为用友云市场YonStroe优选生态伙伴。

经过三次大的跨越,双方的生态合作终于初具规模。

 

全方位成就,让伙伴为先

平台生态时代,ISV已成为各大厂商触达千行百业数智化的“最有一公里”,他们正在给企业服务市场带来重大变革。事实上,用友与ISV每一次合作的背后都有其深远的意义,每次合作必以伙伴为先,为他们创造价值。威偲科技则真正感受到了这些。

 

威偲科技:用友赋能ISV,实打实

 

首先,通过生态融合,双方不仅研发了垂直领域的云服务产品,而且打通了肉食加工品行业ERP与MES的壁垒,提升了威偲科技解决方案和产品的竞争力;其次,通过联合方案推广、市场联合拓展,威偲科技快速提升了在细分市场的市场占有率,累计创造商机超过3000万,并利用标杆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机会,获得了超过500万的签约额;第三,强化了威偲科技的实施及交付能力,现在,用友的实施团队与威偲科技组建了技术对接团队,共同为客户交付项目。

毕金雷表示,在双方生态共荣的过程中,用友为威偲科技带来的帮助是极大的。从技术能力上说,用友提供了具备先进技术架构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可以让他们快速构建行业应用,不但提升开发效率,而且降低了开发成本。同时,用友BIP 3强大的L3级应用功能保障,可以支持威偲科技在良好的平台基础上打造行业特性应用。

解决方案的角度来说,威偲科技充分结合了用友在财务、供应链领域的优势,打造了肉食加工品行业的业财一体化解决方案,在配货中心产销协同、畜禽采购结算等场景上实现了应用。

品牌力方面,用友是亚太地区领先的云服务提供商,威偲科技是肉食加工品行业领先的数智化服务商,双方的联合将提升其在行业内的品牌价值。

营销层面,用友全国机构的支持就好比销售漏斗,帮助威偲科技获取商机。而销售一指禅、客户画像等营销工具的利用,大幅提升了威偲科技市场开拓效率。

用毕金雷自己的话说,用友强大的平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将全方位赋能威偲科技,从而助力他们获得更大的提升。而接下来,双方的产品目标将剑指AIoT和行业制造中台,致力于在畜禽、水产、肉制品、预制菜、中央厨房等垂直领域打造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利器!

 

评:用友赋能ISV,实打实!

威偲科技与用友的生态合作是意料之外的,但创造的价值却是意料之中的。这不仅是缘双方在各自领域影响力的体现,更是用友在ISV生态模式探索、体系建设,以及长期投入的结果。

作为用友五大类合作伙伴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ISV合作伙伴不仅是行业数智化转型的催化剂,更是用友实现“千万企业客户、十万家生态伙伴、亿级社群个人”目标的重要支撑力量。

今年,用友在ISV生态建设上再度加码,以“共建、共营、共销”为原则,通过与ISV共建,重新梳理ISV选择准入与评估体系、开发认证与赋能体系,以及应用构建与测试体系;通过与ISV共营,实现产品的上架与发布、营销与赋能、伙伴管理与评价;通过云市场交易、解决方案联合销售、能力与激励政策的制定,与ISV携手共销,真正为业绩带来增长。

用友网络副总裁刘晟曾表示,用友云市场和YonBuilder是数智化产业基于云原生架构、符合企业级应用场景,且成熟专属化应用的开拓者和领航者。基于用友BIP 3构建完善的ISV体系,通过“PaaS+SaaS+ISV云生态”全面开放赋能,将推动用友与ISV更加深度的融合。

目前,用友已汇聚2000余个解决方案伙伴,联合ISV打造了162款优选和融合产品,原生开发了23款基于用友BIP3的产品。未来,他们将持续赋能ISV,在产品不断融合的过程中树立“数智化新灯塔”,真正做到数智化赋能千行百业。

正如威偲科技这般,作为用友ISV生态伙伴中最为“闪亮”的那颗星,正竭尽全力拥抱数智化平台新生态,携手用友在“蓝海”中乘风破浪,最终为肉食加工品行业乃至中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创造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