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风光摄影鼻祖遇上哈苏,安塞尔·亚当斯造就不朽经典

科技 TOM    2022-10-19 10:14

安塞尔·亚当斯(Ansel Adams)这个名字对于熟悉摄影的朋友来说应该并不陌生,他是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师之一,他提出的zone system(分区曝光)至今仍是无数摄影人进阶的必修课。亚当斯的摄影作品《月升》从上世纪40年代到他逝世前,共洗印了950张,如今总市场价值更是超过一亿美元。传奇履历的背后,离不开传奇相机的辅佐,源自瑞典的高端相机哈苏Hasselblad便是亚当斯青睐的设备。

风光摄影鼻祖遇上哈苏,安塞尔·亚当斯造就不朽经典

《月升》,安塞尔·亚当斯,1941年

一位自然风光的伟大记录者

安塞尔·亚当斯拍摄于1960年的《月亮和半圆山》是摄影史上著名的风景作品之一。严谨的构图、黑白灰的细节层次、纵深的空间,将天空、明月和多梅山黄昏时月亮初升的感觉呈现出来,富有诗意和想象空间。这幅经典作品由哈苏500C所记录。

亚当斯曾在《40幅作品的诞生》一书中自述:“我使用哈苏Hasselblad和蔡司250毫米镜头,光圈F/11,曝光时间1/4秒。为了把月亮和天空分开,我使用了密度较大的橙色滤色镜。这个滤色镜减小了天空的亮度,使得月亮能够显出光亮来。”而这副作品也是亚当斯拍摄技术和分区曝光理论实际运用的最佳呈现,也是他送给所有热爱大自然和摄影艺术的人的礼物。

自然的变幻间,按下快门的心情永远如新。正如他所说,“我无数次拍摄过半穹顶,但它从来都不是同一个半穹顶,从来都不是同样的光线或相同的心情。”

风光摄影鼻祖遇上哈苏,安塞尔·亚当斯造就不朽经典

《月亮和半圆山》安塞尔·亚当斯,1960年

一台关于梦想的传奇相机

除了共创经典,亚当斯与哈苏还有着更早、更深的缘分。

20世纪40年代,第一款哈苏消费相机面世,哈苏1600F以其全模块化设计而著称,不仅可以换镜头,而且可以换取景器和片仓。卧式箱型单反设计提高了舒适的操作性,快速的操作(例如卷片),并且在框架尺寸为6x6cm的情况下,还具有相对紧凑的尺寸,而它也获得了“瑞典梦想机”的标签。

风光摄影鼻祖遇上哈苏,安塞尔·亚当斯造就不朽经典

但1949年初开始交付时,大多数早期相机都发生了故障,哈苏专门派了一名工程师前往美国,以解决这一问题。尽管如此,市场对这种新相机的兴趣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一个强大助力是风光大师亚当斯对其的早早选用,他将其描述为“许多重要方面的一场革命”,他的使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瑞典梦想相机”的普及。亚当斯与哈苏相机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经常参与新产品的现场测试,数十年的亲测让他成为了这场数字成像革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

当大师与哈苏相遇

当伟大的摄影师与传奇相机相遇,注定一同迸发更多灵感,造就传世经典。除了亚当斯,各界摄影大拿也青睐借由哈苏捕捉稍纵即逝的灵感瞬间,演绎他们对摄影的热爱。哈苏因此记录下了好莱坞的黄金时代,定格下了摇滚音乐的经典瞬间,保留下了月球探索的即时影像……成为了“当下”最真实的记录者。

风光摄影鼻祖遇上哈苏,安塞尔·亚当斯造就不朽经典

自1941年成立以来,哈苏一直致力于打造每个时代最好的中画幅相机。2022年9月7日,低调许久的哈苏Hasselblad携全新X2D 100C强势回归,搭载 1 亿像素背照式中画幅传感器,15 级动态范围保留丰富的明暗细节,“分区曝光”理论应用的绝对首选。同时X2D 100C也在画质、对焦、防抖、响应速度、存储等性能上实现了飞跃式提升,全方位满足创作者的需求。这一次,哈苏期待与你一同领悟大师精神,在数码影像时代创造属于你的经典之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