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英特尔展示智慧社区与园区成果 用芯片创造美好生活

科技 热点科技网 2022-11-19 13:45

在11月17日,英特尔在上海召开了以“芯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2英特尔智慧社区与园区生态大会,会上英特尔分享了在智慧社区、智慧园区上的技术成果,并与合作伙伴展示了基于英特尔技术的案例,让大家更清楚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是如何实现的。

DSC_8662.jpg

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智慧城市一直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议题,国家也在政策层面上推动智慧城市发展。智慧城市如同人体一样,也是由多个“器官”、海量“细胞”组成的,而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正是城市中的一个个“细胞”,只有“细胞”智慧化了,城市才会变得智慧起来。

DSC_8643.jpg

智慧园区正是通过利用5G、人工智能 (AI)、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关键的信息和通信技术 ,更好组织与调配空间、能源、数据和人力等资源,进而提升园区管理与运营效率,目前已经是商业园区的重要建设与发展模式。目前智慧园区市场规模已经从2019年的1191亿元增至2021年的1394亿元,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1941亿元,根据IDC 发布的《China Smart Business Parks Deep Dive Study》报告显示,从2019 年-2023 年,中国智慧园区的规模复合年均增长率 (CAGR) 预计为9.2%,其中小型智慧园区的 CAGR 达到11.6%,发展前景非常好。

但是智慧园区管理是异常复杂的,需要实现交通网络、建筑和能源、安防管理、办公服务、园区管理、企业服务、居民服务多项功能,因此英特尔认为智慧园区应该以数据为中心,以云-网-边-端的协同为基础架构,以数据中心、融合边缘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要支撑,以园区生态建设为拓展方向。

DSC_8649.jpg

而在智慧社区在近年同样保持高速增长,在2020年年中国智慧社区市场规模为5405亿元,到了2021达到5800亿元,预计2022将接近万亿规模,它已经成为新城建重要组成部分。智慧社区是为居民服务的,它与智慧园区有相似性,差异更大,老旧小区改造成为了智慧社区重要的应用场景,同时智慧社区可以细分为智能家居、安全管理、IT 基础设施、智能门禁、智慧生活服务不同产业,其中智能家居、安全管理属于规模较大的行业。

但是智慧社区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如何控制建设与运营的总体成本,如何降低数据处理时延,缩短反馈时间,如何提升数据安全性,确保关键数据的本地留存,如何减少社区应用碎片化,实现统一管理等成为建设智慧社区等等。对此英特尔提出了云边端协同、平台一体化、系统组件化多个发展方向去解决难题。

DSC_8660.jpg

为了满足智慧园区、智慧社区建设需求,英特尔提供了强大算力支持——涵盖了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以太网产品Agilex FPGA在内的数据中心产品组合,它们能满足通用计算、AI分析、媒体处理等工作负载,有效支持各项应用,比如说实时监控;在软件层面提供了完备、易用的OpenVINO工具套件和英特尔Media SDK,帮助用户针对自身环境,更高效开发各种应用;英特尔视频AI计算盒和英特尔视频边缘服务器则是一套融合英特尔软硬件技术、商用AI算法的解决方案,能帮助用户加快系统部署速度。

DSC_8668.jpg

目前英特尔智慧社区与园区解决方案已经在多个地方落地,比如说。山东中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业视觉产品主管张琨在会上介绍到,中维世纪基于第11代英特尔酷睿处理器打造了智慧社区综合一体式服务器,它将解码、存储、管理、智能、接入集成一体,能够实现边缘侧智能周界防范、机非人监测多项功能,又能实现快速部署;特斯联推出了基于英特尔架构的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实现了园区内及时、互动、整合的信息感知、传输及处理。

DSC_8667.jpg

在会议期间,热点科技还采访了英特尔中国区物联网及渠道数据中心事业部总经理 郭威、英特尔视频事业部中国区总监 王冲、光控特斯联(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高级研发总监 徐超以及山东中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业视觉产品主管 张琨,进一步探讨智慧社区、智慧园区等问题。

DSC_8695.jpg

问:社区的典型特征在于它是社会治理的最前沿,政策要求也比较细,在社区部署服务时,是如何高效、高质量满足繁多、细致的政策要求呢?

张琨:我从中维世纪的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面对社区一线治理要求多、频繁变更的情况下,我们在智慧社区治理上,首要措施就是信息数据共享。不管是面对人员、车辆还是环境社区环境、噪音的信息采集中,中维世纪的视联网平台不但能进行视频等信息化手段进行采集,而且能对信息进行集中展示。与此同时,还能将这些信息上报给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是当地社区进行联控联防,传递信息到环卫、公安以及当地居委会,用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提高一线治理的效率和降低门槛。

问:去年3月份英特尔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参考架构正式发布,到目前为止,有没有具体落地的方案可以跟我们分享?

王冲:英特尔智慧园区、智慧社区这个概念是两年前开始的,在(活动酒店)二楼看到的各种Demo是已经部署应用的,目前至少有5个实际落地点。此外,英特尔还公布了《英特尔中国智慧社区创新实践》白皮书和《英特尔中国智慧园区创新实践》两份白皮书,分别介绍智慧园区、智慧社区,并展示了案例,比如说老旧小区的改造,也有新的高科技园区的部署,甚至有一些是综合性的整体性的改善,也有一些养老的服务提供,大众可以在英特尔网站上看到这些资料。

DSC_8680.jpg

问:对于智慧社区,需要通过图像识别的东西越来越多,那它相比以往监控系统,现在监控系统有何提升,又是如何通过AI技术去提升的呢?

徐超:监控视频发展其实经历四个阶段,从传统的模拟时代到数字时代,再从数字时代到联网时代,最后从联网时代到现在的智能时代。面对海量视频,通过快进手段找到对的点是很难的。但是在2020年,监控视频已经能做很多事情,比如说一老一小的服务、高空抛物、电梯里面不牵狗绳。这些功能实现的得益于AI技术与英特尔算力提升,而且帮助我们更快完成模型训练,并加速部署到实际场景当中。

问:英特尔的CPU有强大的计算能力,但是X86天生在低功耗方面就是稍微逊色一点,英特尔是如何解决低功耗和超低功耗的问题?

郭威:其实单纯从CPU功耗来看,随着工艺演进,英特尔的X86处理器也能降低功耗,但是实际功耗是与生态链相关,因此英特尔芯片应用场景大部分以算力中心为主,不过如果有低功耗需求时,英特尔也是可以实现的。

DSC_8687.jpg

其次在智慧园区、智慧社区里面,英特尔的应用场景一般不会在一个移动设备上,它可能是是一个终端设备,或者是一个边缘的AI盒子,不管是信息的获取,信息的分析,以及信息分析之后最后结果的传送,这些都是在终端设备上,一般不会在移动设备上。所以在智慧社区的应用上,英特尔的芯片所处的场景,对功耗没有那么敏感。

王冲:正如郭总所说的,英特尔也有超低功耗产品,比如说酷睿CPU是有低功耗版本的,搭载它的 AI BOX产品,部分是无风扇设计,而且是具备密封特定,它适合园区、社区、楼宇甚至是工厂中部署,甚至防化学、防污染的要求也是能满足,目前英特尔AI BOX合作伙伴超过12家,产品超过24款。

DSC_8669.jpg

在大会上,英特尔还与绿色智能新经济产业联盟、原基科技、凡米智能、宇泛智能等智慧社区和园区发展进行讨论,还分享了涂鸦智能、趋视科技、宇视科技、开域集团、龙湖千丁、TP-LINK、宝德科技、信步科技的合作成果。在今天智慧社区和园区已经是一种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尤其是面对新形势下,而芯片技术进步势必是我们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助力。

【以上内容转自“热点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热点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