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门派件要收费?快递新国标出炉:寄件人有权处理快递派件时间了

科技 雷科技网 2022-11-30 14:51

11月30日消息,国家邮政局正式发布了《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征集意见稿,首次明确了关于派件服务的相关问题,例如派件次数、上门派件费用和快件投递处理权责人能力等。据悉,“新国标”或将允许快递公司提供收取上门派件费用的权限。

随着国内电商平台的崛起,快递已经成为了每个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服务之一,但近些年来快递行业出现的各种乱象,已经严重影响了消费者们的使用体验。最新消息透露,“快递新国标”针对上门派件这一服务提出了新的意见,当收件人选择上门派件选项却超过两次因个人原因无法正常收件,快递公司可以提出收取额外费用。当然,这个意见其实还是比较中肯的,毕竟因个人原因无法正常收件,确实不归于快递公司的责任,适当收取费用也是可以理解的。另一方面,“新国标”依然倡议消费者们选择统一的取件点定时按需取件,这样能够增加派送效率。

另一方面,“新国标”还提到了未正常投递快件的处理方式。目前,不少网友都表示遇到过快递公司联系不上自己,主动选择退回快件的情况,虽然快递公司在处理异常派送问题时有严格的流程标准,但这样的操作确实有点不够人性化;按照最新的标准,寄件人也拥有了处理快件派送的权责,当快件派送异常时,快递公司首要操作时联系寄件人,而非进入退件流程。这项服务主要还是针对个人用户,尤其是节假日期间的一些送礼行为,收件人往往对即将收到的快件并不知情,忽视派件信息的情况也比较多,由寄件人选择如何派送,确实是比较符合个人用户需求的方案。

事实上,快递行业已经来到了一个新的拐点,从国家邮政局在今年年初公开的数据来看,快递业务由高速增长逐渐过渡到了平稳发展,快递公司也随之改变了以性价比取胜的经营策略。在去过的双11购物节中,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递包裹42.72亿件,处理总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55%,最高峰值数据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整体呈下滑趋势。不过,不少电商平台已经与当地的本地社区服务合作,提供了更快捷的商品配送方式,快件处理水平也得到了一定提升。

不得不说,从顺丰速递、京东快递的一些变化也能看出,未来的发展趋势将会走向更加人性化的快递服务,尤其是业界争执已久的赔付服务、派送方式,或是取件点收费问题,也将在不久的未来逐一得到解决。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