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折叠屏爆发元年,盘点2022年主流折叠屏手机

科技 爱云资讯 2022-12-01 08:54

2022年,被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是折叠屏手机爆发的元年。根据CINNOResearch统计数据显示,仅在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的销量就高达达72.3万部,这一数据比2021年同期增长114%。而随着各大手机厂商折叠屏的陆续发布,市面上各式各样的折叠屏产品开始走进消费者视野,经历了一开始见到折叠屏时的好奇和尝鲜,消费者逐渐开始关心折叠屏更深层次的使用体验。

目前市面上主流品牌的折叠屏产品,可以分为三种形态。一种是左右内折产品,也就是传统意义上可以分成内屏和外屏的折叠屏,比如:三星Galaxy Z Fold系列、vivo X Fold系列;一种是左右外折产品,只有一块外屏,比如:华为Mate Xs2;还有一种是上下折的产品,相当于把一部直板手机对折,比如:三星Galaxy Z Flip系列、华为HUAWEI P50 Pocket。其中,左右内折的折叠屏是市面上占据绝大多数的产品,也是几乎所有厂商都推出过的折叠屏类型。

的确,左右内折折叠屏是人们最开始接受的折叠屏形态。但发展到2022年,同样是左右内折折叠屏,不同的厂商已经给出了不同理解。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种:一种关注直板和大屏两种形态的交互体验,而另一种产品则在直板和大屏两种形态之外,又加上了产品在悬停状态下的交互体验。我们可以看到,有无悬停功能已经成为了左右内折折叠屏划分成比较鲜明的两个阵营。从目前的技术解决方案来看,悬停状态技术难度更高,能满足消费者更多样化的场景,当然在整机重量来讲也是一个挑战。因此,手机圈中一直流传着“无悬停,不折叠”这样一句话,每每有手机厂商推出新的折叠屏,网友们关心的第一个问题,往往都是这部手机的悬停功能怎么样?那么,目前市面上各大品牌的折叠屏手机悬停功能究竟怎样呢?

其实,看一部折叠屏手机的悬停功能,主要看两点。第一是铰链,这关系到折叠屏能够支撑悬停的角度,是决定折叠屏悬停功能的硬件基础,第二是应用生态的适配,这关系到折叠屏在悬停状态下的体验,决定了折叠屏悬停功能的软件交互,二者缺一不可。

目前来看,市面上的折叠屏在悬停功能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是三星、OPPO、vivo三家。三星作为最先发布折叠屏手机的厂商,其悬停功能自然不用多说。目前三星最新的左右折产品 Galaxy Z Fold 4悬停功能已经相当完善了,它使用的是U型铰链,优点是几乎可以实现全角度的悬停,但缺点则是折痕会比较明显。而在软件体验方面,作为折叠屏的老大哥,三星在App软件操作体验上打磨的也非常到位,甚至还能支持S pen操作。OPPO Find N则是另一部悬停功能做的比较好的产品,它采用的是水滴型铰链,虽然悬停角度没有三星大,但也能支持10°~120°之间的悬停,而且折痕更浅,同时OPPO方面也对软件生态进行了大量的适配,悬停视频、悬停输入等功能一应俱全。但是OPPO Find N的缺点也是有的,外屏的60Hz始终是个遗憾。

相对来说,目前在悬停方面做的最好的可能就是vivo X Fold+了,作为主流厂商中最晚推出折叠屏的品牌,vivo真正体现了什么叫做“慢工出细活”。vivo X Fold+采用了航天级无忧铰链,虽然官方宣传的悬停角度为60°-120°,但实际范围大概在30°-150°之间,同时vivo X Fold+的铰链还搭载了钕铁硼材料磁铁,配合机身两侧的重力传感器、陀螺仪以及霍尔传感器,带来了阻尼力度适中不松垮的折叠手感。更加重要的是vivo X Fold+在悬停功能下的各种玩法,比如拍摄时可以把手机立在桌面上,一半屏幕取景一半屏幕充当“脚架”,特别适合拍摄夜景。而在WPS软件上,vivo X Fold+支持演讲者模式,悬停状态下的X Fold+上面是PPT、下面是备注,并且可以通过WiFi直接投屏,使用感受无限趋近与笔记本电脑。悬停通话、悬停观影等功能更是可以帮助用户解放双手;另外,vivo X Fold+的外屏显示锁定支持帐篷模式、屏风模式和台历模式,为用户带来一用难回的使用体验。

以上三款是目前在悬停功能上比较值得推荐的折叠屏手机。另外目前市面上左右内折的折叠屏还有华为Mate X2、小米MIX Fold2和最新发布的荣耀Magic Vs。华为Mate X2是2021年初推出的产品,虽然它能够支持多角度悬停,但主要还是停留在物理意义上的悬停效果,在软件和系统方面,华为也没有做针对性的优化,但毕竟华为Mate X2是一款上市了将近两年的产品,相信华为的下一部折叠屏会在这些方面迎头赶上。而小米的MIX Fold2和荣耀Magic Vs几乎就是用另一个思路在做左右内折折叠屏,这两部手机260g出头的重量几乎已经是目前同类折叠屏机型里最轻的,但这也意味着产品为此牺牲了许多性能,悬停功能就是被牺牲的那一个。

无悬停,不折叠,对于折叠屏手机来说,如果只是简单地展开、合上屏幕的话,其实意义并不大。与传统的直板手机相比,折叠屏手机,尤其是左右内折叠的手机,其最大的亮点在于悬停功能,也正是基于悬停功能,才能将折叠这个形态的优势最大发挥,让折叠屏手机能够实现传统直板手机无法实现的功能,从而为我们带来更为新奇的体验。对于更多厂商来说,扩展折叠屏手机更多形态的场景是他们完善产品体验,完善OS用户体验的长远方向,而对于消费者来讲选择场景更丰富,品质更安心的产品永远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