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透过鲲鹏应用创新大赛,窥见计算产业发展“最优路线”

科技 极客网 2022-11-04 19:25

极客网·极客观察(朱飞)11月3日 数字驱动发展,计算成就未来。10月28日,鲲鹏应用创新大赛2022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为这场历时半年之久的计算产业顶级赛事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大赛自4月份启动报名以来,共吸引全国21个赛区的2000多个团队,5000多名开发者踊跃参与,入围超过1000个高质量初赛作品;经过长达6个月的层层筛选与激烈角逐,最终从7大赛道中评选出了7个金奖、14个银奖、21个铜奖和13个优胜奖,分享了1000+万奖金池。

透过鲲鹏应用创新大赛,窥见计算产业发展“最优路线”

值此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智能世界呼啸而来之际,透过这场高手云集、顶峰鏖战的应用创新“大比武”,我们或可一窥计算产业发展的未来走向。

 

鲲鹏应用创新大赛三载耕耘,成就计算产业顶级赛事

鲲鹏应用创新大赛定位于面向全球开发者的顶级赛事。来到第三届后,大赛无论从规格、规模还是价值产出,都在加速呈现其作为计算产业顶级赛事该有的模样。

规格方面,鲲鹏应用创新大赛是业界稀缺的定位于面向全栈开发者的赛事活动,从底层硬件、基础软件到上层行业应用的全产业链条都能够参与其中。本届大赛由21个区域的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与华为,联合当地政府主管部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绿色计算产业联盟、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中国计算机学会高专委、基础软件厂商等各方共同发起,参赛队伍囊括了领先计算市场的主流企业及个人开发者;决赛更是邀请到由院士领衔的各界专业人士组成顶级评委阵容,确保比赛的高规格、高质量、高水准。

规模方面,本届大赛从以往的5个赛道扩充至7个,覆盖数字政府、科技金融、企业数字化、openEuler、openGauss、HPC高性能计算,以及初创应用等更多应用领域,参赛选手也从企业开发者扩展新增高校和初创开发者。入围作品也越来越多,2020年鲲鹏应用创新大赛入围了700多个鲲鹏创新解决方案,2021年大赛入围的方案数量达到840多个,今年大赛入围的高质量鲲鹏创新解决方案一举超过了1000个。

价值产出方面,走过三届的鲲鹏应用创新大赛,正在成为企业和个人开发者的最高展示舞台、行业应用创新解决方案的源动力和孵化器,并持续为自主创新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培养人才。三年以来,大量参赛企业和个人开发者依托鲲鹏全栈创新技术及大赛交流平台完成了跨领域技术融合、完善了产品解决方案、提升了行业竞争力,一起见证并参与了鲲鹏生态的蓬勃发展。

 

“全栈创新”探明“最优路线”,鲲鹏从“可用”走向 “好用”

长期以来,制约我们计算产业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缺“芯”少“魂”,相当于大树没有根。鲲鹏应用创新大赛鼓励广大鲲鹏开发者围绕产业真实难题,基于鲲鹏全栈根技术进行软件和行业解决方案创新、加速跨领域技术融合、促进产业人才培养,实现技术、应用、人才的“全栈创新”,可谓探出了一条自主创新计算产业的“最优选技术路线”。

这其中托底的鲲鹏全栈根技术,指的是华为围绕硬件、基础软件、应用使能、开发使能的全栈创新,包括开放的鲲鹏主板,开源且持续进化的欧拉开源操作系统、openGauss开源数据库、鲲鹏开发套件DevKit和鲲鹏应用使能套件BoostKit。基于这些根技术,鲲鹏计算产业的合作伙伴便能够更容易地发展自己的服务器,推出商业发行版操作系统和数据库,以及加速原生应用开发,使能应用极致性能。

投射到鲲鹏应用创新大赛,2020年的大赛作品聚焦在将应用从传统计算架构迁移到鲲鹏,主要追求“可用”;2021年的作品中40%以上方案运行在openEuler上,30%作品使用鲲鹏DevKit和鲲鹏BoostKit进行迁移和调优,逐步实现“好用”;今年入围总决赛的56个作品中超过80%运行在openEuler上,超过50%和70%的作品使用鲲鹏Boostkit和鲲鹏DevKit,实现了方案性能、安全架构及系统性能的全面提升,更多行业核心场景迈入了 “好用”。

同时相较以往两届大赛,今年的参赛方案应用场景更加多元和前瞻,涌现了隐私计算、政务云管、iBank4.0、证券极速交易、医疗科研云、极端天气模拟与预测等创新解决方案,不仅覆盖国计民生主流行业核心场景,还进入到具有代表性的气象、分子动力学、流体力学等高性能计算研究领域。

与大赛成果交相辉映的是鲲鹏全栈创新技术在众多关键行业领域“落地生根”。比如在电信行业,鲲鹏与亚信、浩瀚深度、东方国信等伙伴已经服务于三大运营商的网络云、IT云与公有云;在电力行业,鲲鹏携手南瑞集团、许继、麒麟信安和岳能科技等伙伴也已服务于国网、南网电力调度系统。这些都表明,“全栈创新”的鲲鹏已经从“可用”走向“好用”,全面进入国计民生行业核心应用场景。

 

长期战略投入深耕计算产业,鲲鹏筑牢数智未来发展基石

显着成效得益于正确的路线,更离不开长期的战略性投入。与三届鲲鹏应用创新大赛的持续性大投入、大产出一脉相承,在华为及产业合作伙伴的同心协力下,整个鲲鹏计算产业也在进行长期性、战略性的大投入,持续推进全栈计算技术创新发展,吸纳全球计算产业优秀人才,孵化行业应用创新解决方案,加快构筑面向多样性计算的产业生态。

技术方面,华为聚焦计算架构创新、处理器和开源基础软件的研发,携手伙伴联合创新,不断夯实鲲鹏全栈技术底座。应用方面,华为提供全面使能工具,联合数千家合作伙伴完成了大量解决方案的适配认证,实现在各大国计民生行业规模应用。人才方面,华为通过“产教融合”“鲲鹏众智、优才计划”“欧拉&高斯人才发展加速计划”等,吸引海量开发者加入鲲鹏,夯实了计算产业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

当技术、应用、人才围绕鲲鹏生态不断汇聚,鲲鹏也就自然而然成为数字基础设施算力底座的首选,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面向未来,华为鲲鹏计算业务总裁张熙表示将始终坚持“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伙伴、发展人才”的生态策略,与广大合作伙伴、开发者朋友共建鲲鹏计算产业。

展望2023大赛,他提出了五大方向设想。首先,从国计民生关键基础设施5大行业向13大行业有序扩展。其次,鼓励HPC高性能计算赛道逐步进入气象、制造、生命科学等细分行业的科学研究。第三,在基础软件赛道导向牵引数据库伙伴持续深入行业核心场景,突破数据库层面的业务迁移和应用创新。第四,持续投入鲲鹏展翅伙伴计划、鲲鹏科研创新使能计划、鲲鹏众智计划等资源,孵化出更多的创新场景和初创企业。第五,继续聚焦中国市场加强投入,保障生态持续繁荣,在现有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出欧拉、高斯、鸿蒙的元素以及PC端生态,满足未来行业数字化发展需要。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相信随着更多开发者携起手来,朝着鲲鹏应用创新大赛及鲲鹏计算产业探明的“全栈创新”的“最优路线”前进,数智未来必将加速而来!

【以上内容转自“极客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极客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