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辟音乐赛道!字节跳动新音乐平台曝光:要挑战腾讯地位?

科技 雷科技网 2022-11-15 14:45

11月15日,据“Tech星球”爆料,抖音集团旗下的听书APP“番茄畅听”推出了“番茄畅听音乐版”的衍生版本,主打流媒体音乐服务。据悉,字节跳动今年初正式上线“汽水音乐”APP,进军音乐市场。

作为短视频行业的领军平台,抖音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已经充分布局了互联网各个赛道,除了短视频之外,电商、小说和餐饮服务均有布局,但与短视频最为契合的音乐领域,却动向不明。今年初,抖音正式上线了自家的流媒体音乐平台“汽水音乐”,与大多数音乐平台类似,歌单、个性推荐、分类电台等功能一应俱全,但同时也缺少了一些特色。眼看“汽水音乐”没有太大的起色,抖音也要坐不住了。

从爆料来看,原本主打听书领域的“番茄畅听”上线了一个衍生版本“番茄畅听音乐版”,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只有主打的方向不同,但整体资源还是共享的,尤其是后者,特意说明了“海量听书资源”。相对来说,“番茄畅听音乐版”的界面更多彩,且更直观,再加上瞩目的“广场舞”曲风入口,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抖音要布局下沉市场。

不过,这也算字节跳动的老套路了。自抖音走红初期,字节跳动连忙推出主打下沉市场的“火山小视频”,以“双生”的方案,同时推进两个平台发展。当然,“火山小视频”的待遇还是更好一些,诞生不到一年,独家冠名了湖南卫视的跨年演唱会,这样的营销成本支持,可不是一款新生APP该有的待遇。可惜的是,随着抖音的转型和电商平台的发展,“火山小视频”基本已经名存实亡。

有了前车之鉴,自然不难理解“汽水音乐”和“番茄畅听音乐版”之间的关系,但音乐市场和短视频领域压根不是一回事,流媒体音乐平台,是一个资源至上的世界。目前,腾讯音乐集团几乎占据了国内流媒体音乐的最大市场份额,连网易云音乐也只能靠着社区化、粉丝化硬撑,新入局的字节跳动能分到一杯羹吗?事实上,“汽水音乐”依靠抖音热曲,确实可以吸引一部分用户“凑个热闹”,但要留住用户,似乎很难。

这样看来,“番茄畅听音乐版”成功的几率反而会比“汽水音乐”更大,毕竟主打下沉市场的音乐平台并不多,竞争更小。字节跳动在下沉市场真就没有对手了吗?当然不是。“番茄畅听音乐版”的直接竞争对手,是专注广场舞市场的糖豆APP,后者不仅提供了大量广场舞音乐资源,还拥有广场舞教学、广场舞社交互动等,无论哪一方面,看起来都比“番茄畅听音乐版”更加成熟。

不得不说,国内音乐市场确实有一家独大的趋势,抖音的强势入场或许能够为这个领域注入一些新鲜活力,让QQ音乐不要再在花钱换图标、换主题上面花心思,专注回归音乐本身。话说回来,“番茄畅听音乐版”和“汽水音乐”能否成功,还得看抖音愿意在这方面投入多少资源和精力。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