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标苹果!高通新一代Arm架构内核正式曝光:主攻桌面系统

科技 雷科技网 2022-11-17 13:10

11月17日,高通在2022年骁龙技术峰会上正式公布了全新基于Arm架构的PC端内核“ORYON”,进军笔记本电脑计算领域。据悉,高通在今年以14亿美元收购了初创芯片设计公司Nuvia,该公司的研发团队来自苹果、谷歌等知名科技公司。

自苹果成功将Arm架构芯片从移动平台转型至PC平台后,似乎为各家半导体厂商提供了新的思路,其中就包括了苹果的劲敌——高通。在ORYON曝光之前,高通也曾多次尝试布局PC平台,例如骁龙8cx系列芯片,几乎是为Windows和Chrome阵营笔记本电脑打造的,但总体来说没有获得比较显着的成果。相较于8cx系列,高通对Oryon的成功还是相当有底气的,而这份底气来自于Nuvia。

作为芯片市场的一颗“重磅炸弹”,Nuvia在被高通收购前就展示了旗下首款自研架构芯片Phoenix,这颗同样基于Arm打造的芯片,性能较AMD Zen 2提高了至少50%,而功耗仅为其三分之一,高性能且低功耗的特性,恰好与现在主流的笔记本市场需求吻合。当然,苹果能如此顺利地推进从X86架构到Arm架构的“进化”,主要还是因为苹果生态的统一性,硬件自研、系统自造,使得所有变化都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可高通做不到。

Windows在过去几年中对移动领域一直很感兴趣,像是过早夭折的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Windows 8的移动平台兼容性大幅增加等,但这些尝试几乎都在印证微软与移动平台无缘。不过,微软在最新的Windows 11系统中对Arm架构提供了史无前例的支持,或许在高通的配合下,能刺激新的市场需求。但不得不说,即使Windows 11 Arm版本有发展的前景,但软件兼容性、系统生态和硬件支持都不是小问题,高通和微软想要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一方面,笔记本电脑市场确实开始更关注能耗比指标,比如英特尔EVO认证,获得该认证的笔记本电脑往往拥有更快的响应速度、超长的续航以及超强性能。通过这番操作,以往被消费者们认定“性能不行”的商务本也重获新生,成为上班族、学生群体们的首选。尽管高通并未公开ORYON的具体参数,但从演示文稿中可以看出,高通对这颗芯片的温度控制相当有信心,这样一来,搭载这款芯片的笔记本电脑确实也值得期待。

不得不说,ORYON或许是高通“华丽转身”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除了进军PC市场之外,NuviaPhoenix架构其实也很适合打造移动平台芯片,这对于性能已经很久没有大提升的骁龙8移动平台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目前高通公司与Arm公司之间存在一些“私人恩怨”,短期内似乎很难解决。无论结果如何,高通的强势进入假如能为笔记本电脑市场带来一丝新亮点,倒也算是不小的成就了。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