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尔汉格尔斯克会议探讨北极地区数字技术和人力资源发展

科技 TOM    2022-11-14 15:48

“北极大型国家项目:人员配备和科学支持”大会的与会者讨论了北极数字环境的创建、如何使教育方案现代化以及北极地区对人员配备的需求。该活动于11月10日至11日在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以罗蒙诺索夫命名的北方(北极)联邦大学举行,并得到了俄罗斯教育和科学部的支持。该活动是俄罗斯担任2021至2023年北极理事会主席国活动计划的一部分,由俄罗斯会展基金会组织。

阿尔汉格尔斯克会议探讨北极地区数字技术和人力资源发展

北极理事会高级官员委员会主席兼外交部巡回大使尼古拉·科尔丘诺夫表示:“确保北极的可持续社会经济发展是俄罗斯政策的关键重点之一。作为这方面工作的一部分,今天的北极正成为测试高前景技术和智能解决方案的实验室。反过来,我们需要创造合适的数字环境,这意味着自动化的广泛引进、机器人技术、科学、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借助大数据工作。这些概念正成为从教育到城市基础设施发展等广泛领域发展活动的组成部分。”

阿尔汉格尔斯克会议探讨北极地区数字技术和人力资源发展

俄罗斯远东和北极发展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博布拉科夫指出,在目前的环境下,北极作为一个整体,特别是北方航线,为确保俄罗斯经济增长和整个国家的社会发展提供了一个基本机会。他说,在人员方面,俄罗斯北方最需要工程师和IT专家。

阿尔汉格尔斯克会议探讨北极地区数字技术和人力资源发展

博布拉科夫说道:“如今,俄罗斯联邦北极地区的高级经济特区正在优惠条件下实施530多个项目。私人投资总额超过1万亿卢布,并将创造28000多个工作岗位,其中包括至少6000个高绩效工作岗位。正是这些工作需要精通数字的人。这些人必须接受一定程度的教育,使他们能够使用高科技设备,处理工程和编程。我相信北极是成为工程师或程序员的首选地方。”

科学和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安德烈·奥梅尔丘克表示,北极地区的人员首先应该在北方接受培训:在严酷的北极环境中接受培训的人更了解俄罗斯北极地区的问题。然而,俄罗斯北极地区的人员需求远远超出了北极大学的能力范围。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最重要的是整合研究俄罗斯北极地区开发的研究小组。奥梅尔丘克说道:“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与俄罗斯Rosatom国家原子能公司公司一起讨论资助和巩固北极科学的方法。我们认为,在一个框架内联合研究北极的研究人员是至关重要的。”

远东和北极开发公司(FEADC)正在分析和预测俄罗斯北极地区的人员需求。FEADC负责社会发展的第一副总干事埃尔维拉·努尔加利耶娃表示,北极地区的人员配置可分为三个领域:工作职业、特殊新职业和稀有职业,以及管理人员。与此同时,对北极地区居民的社会学调查显示,人们不仅仅想要一份工作,而是想要一个自我实现的机会。

阿尔汉格尔斯克会议探讨北极地区数字技术和人力资源发展

努尔加利耶娃说道:“俄罗斯联邦北极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特别税收制度和特别开发区。就商业发展机会而言,这是一个独特的区域。尚未签署投资协议,但看到在2035年之前在北极发展前景的公司,需要18万个新工作岗位。这对北极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挑战。”她同时表示:“FEADC与俄罗斯远东和北极地区发展部以及高等教育和科学部一起,正在根据公司未来人员需求的预测,调整教育方案。”

在会议期间,参会者了解了北方(北极)联邦大学正在建立的北极数字IT园区的一些情况。北方(北极)联邦大学校长耶伦娜.库德亚绍娃表示, IT园区将要开发的技术解决方案或将成为国内软件产品和开发的基石。建设信息技术园区是为了在北极地区创建一个区域间信息技术生态系统,以便为当地居民提供数字专业知识、培训人员和实施数字经济项目,以确保俄罗斯的技术主权。目前,IT园区已经包括七个机器人和自动化实验室,八个互联网、网络安全、网络开发和机器学习实验室,以及用于协同工作和项目开展的空间。该IT园区由北方(北极)联邦大学和阿尔汉格尔斯克地区政府联合创建。

阿尔汉格尔斯克会议探讨北极地区数字技术和人力资源发展

会议日程还包括关于北极发展和远北地区数字技术各方面的专题分会和圆桌会议。专家们特别讨论了数字经济中的信息安全、北极地区人员培训的定制、劳动力市场的监测以及城市空间和机器人技术的转型。会议参与者观看了一场关于北方航线发展数字技术的展览。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和俄罗斯系统金融股份公司还介绍了他们的发展情况。出席会议的有联邦和地区机构的代表、IT公司和数个专业组织的首席执行官,以及重要专家和科学界代表。

议程还包括网络体育和信息安全竞赛,以及针对学童的体育节目和活动锦标赛。大师班学员学习了密码学和物联网的基础知识,如何使用神经网络,如何开发移动应用程序,以及如何控制四轴飞行器。

阿尔汉格尔斯克会议探讨北极地区数字技术和人力资源发展

俄罗斯担任北极理事会主席国的首要任务之一是确保北极可持续发展的负责任治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力资本的质量。通过制定支持包括土著民族在内的北方人民的措施,俄罗斯正在通过提高北极地区卫星导航系统的可靠性和效率,帮助推动项目和举措,使偏远的北极村庄和驯鹿放牧场数字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