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G规模不断扩展 应用场景“遍地开花”

科技 爱云资讯 2022-12-23 14:40

2022年对于5G而言是极具意义的一年,是5G商用三周年。经过产业界三年的不断探索和努力,中国的5G发展俨然已经居于世界前列。2022年在原有的发展基础上,中国5G依然保持领跑姿态,不论是规模还是应用场景都实现了新一轮增长,为这一年的规模化探索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工信部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2022年9月末,5G基站总数达222万个,比上年末净增79.5万个。中国5G基站数量占到了全球5G基站总数的60%以上,同时中国5G套餐用户数量也已突破了10亿大关。实际上,到目前来看的话,粗略估算5G基站总数基本上已达250万站左右。

5G网络在实现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覆盖至全国所有县城城区和重点乡镇镇区,可以说5G已经逐渐的“飞入寻常百姓家”。不仅如此,随着5G部署的规模越来越大,在应用场景方面也极其丰富,当前,5G在工业、交通物流、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都有渗入,极大的丰富着社会生产和人类生活。

 

5G规模不断扩展

从2019年6月中国5G牌照发放,到如今,我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独立组网网络。据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介绍,中国移动现已累计开通5G基站超过了127万,千兆宽带覆盖住户达到2.4亿户。而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表示,中国联通已拥有117万个5G基站,占全球30%左右。可见,截至目前为止,中国5G基站数已达250万站。

用户规模方面,根据三大运营商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三大运营商的5G套餐用户累计已达10.67亿户。终端方面,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2年1-8月,我国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75亿部,其中5G手机出货量1.38亿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8.9%。

不仅如此,在技术方面,三大运营商也加强攻关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电信实现了高中低高频协同,FDD大带宽共享等技术突破,为全球5G SA的部署提供了应用的示范。在5G超级上行、覆盖增强、定制专网、基带性能等方面主导了30余项国际标准,已位于全球运营商的前列,并基于自主创新形成5G专利600余项。

中国移动主导推进了5G网络需求和架构、5G行业专网等多个技术方向的标准化工作,发布了“5G之花”5G标准的基本需求构架,是IMT-2020(5G)技术和标准体系的主要倡导者和建设者,有力推动了5G及未来网络标准体系的构建。在5G专网建设中,破解了5G切片技术、MIMO技术、边缘计算技术等各行业实际应用面临的一系列现实难题,为5G赋能千行百业奠定了网络基石。

中国联通目前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带宽最高、速率最快的5G共建共享网络,实现全国乡镇及以上区域连续覆盖、行政村有效覆盖。后续,中国联通将持续深化共建共享,加快推进900MHz低频网建设,新建不少于今年数量的900MHz基站,力争2023年实现全国连续覆盖,人口覆盖率达99%;持续提升5G网络能力,为5G全连接工厂、智能制造等提供小于4ms的超低时延、大于99.9999%的超高可靠网络保障。

 

应用场景遍地开花

《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要实现5G在大型工业企业渗透率达到35%、每重点行业5G示范应用标杆数达到100个、5G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年均增长率达到200%三大指标。目前,5G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和深入,涵盖交通、医疗、教育、文旅等诸多生活领域,案例累计超过几万个。

此外,5G在工业制造、采矿、港口等垂直行业应用场景加速规模落地,已由最初的生产辅助类业务为主向设备控制、质量管控等核心业务拓展,是当前5G应用方案较为成熟的领域。随着5G大规模应用普及,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更加智能、便捷的5G生活。

随着5G网络覆盖加快完善,中国电信不断提升5G+云+AI等优势能力,加速推进5G应用从“样板间”向“商品房”转变。在行业应用方面,中国电信通过建设5G的能力魔方系统实现了规模化的快速复制,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已累计打造5G定制网项目超3800个,5G DICT项目超1.3万个,覆盖“扬帆”行动计划中工业、交通物流、医疗、教育等的15个行业,打造了一批业内标杆。

从万山之巅到井矿之渊,从灯塔工厂到最大港口,中国移动携手行业龙头,打造行业之最,用5G敲开数字大门。标杆案例牵引作用显着,众多行业的5G应用复制成风,已经在26个省落地了310余座5G智慧矿山,在全国前10的集装箱港口全面落地了5G应用,与1400余家医疗机构开展合作,落地超过2000家智慧工厂。中国移动5G商用案例年年翻番,目前已经接近1.6万个,5G行业应用实现了多点开花,正在迈向全面渗透。

中国联通加速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规模拓展,充分激活5G融合创新的能量。特别是中国联通把“5G+工业互联网”和5G全连接工厂建设升级到公司战略,打造5000多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和1000多个5G全连接工厂项目,实现22个重点行业和20大应用场景全覆盖截至目前,中国联通累计打造1.2万个5G规模化应用项目,覆盖国民经济40个大类,加速推动5G应用从“样板间”向“商品房”转变。

5G在各行业的深入应用促进了5G技术与行业技术、设备的融合,已逐渐催生出终端产业、网络产业、平台产业、应用解决方案产业和安全产业五大板块构成的新型融合应用产业支撑体系,为数字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增长机会。

总而言之,在2022年多变的局势和疫情影响下, 5G的发展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不断扩大规模的同时在各行业也做到了多点开花, 正在真正意义上做到赋能千行百业,这无疑为2022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让我继续期待2023,5G可以带来更多的惊喜。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