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移动云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科技 爱云资讯 2022-12-01 17:54

国内云计算产业正度过早期发展阶段,进入新周期,并带来市场格局、客户结构、技术考量等层面的显着变化。目前中国的云计算市场格局虽然相对稳定,但暗流之下涌动的竞争却愈发激烈。近年来异军突起,原本还处在中腰部的移动云,一跃成为行业最大黑马。

 

运营商云持续发力,移动云增速瞩目

随着泛互联网企业上云接近尾声,巨头间跑马圈地渐缓,云计算厂商的鏖战深化。以BAT三家为例,2022年二季度合计收入增速不足10%。云服务是典型的重资产运营行业,还有众多企业在苦苦烧钱,未走出亏损泥潭。以金山云为例,据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亏损达6.08亿元。另一方面,运营商云实现了高速发展。尤其上半年,移动云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103.6%,市场规模在三年内呈现爆炸性增长趋势。

排名上,移动云公有云市场份额两年时间一路冲进了第六,专属云服务位列第四、政务云服务运营位列第三,边缘云领域则位列第一。移动云完成跨越式进展,跃升国内云行业的头部位置。

“国外云计算市场基本上由几大厂商垄断,国内还没有到这一步。各种市场机构的排名前两位一直没动,可是后三位变来变去,这说明还有机会。”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技术部总经理钱岭在某平台发文表示了信心。

移动云的增速背后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我们从市场需求和供给两端切入分析。

 

需求侧:云计算市场规模变大,政务云占比加大

谁在上云?

随着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云计算正逐渐成为经济社会运行的数字化业务平台。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保持迅勐增长,市场规模达3229亿元,增速达54.4%。

在中国,互联网行业是云计算产业的主流应用行业,根据IDC数据,互联网客户占据国内IaaS与PaaS市场40%的份额,随着互联网用户渗透率的逐步触顶、主要商业模式的成熟,互联网公司对云计算需求增长的带动大概率将逐步放缓。

与此同时,在政策驱动下,中国政务云近年来实现高增长,政务云占比约为29%。此外,随着政府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行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市场热点,交通物流、金融、制造等行业领域的云计算应用水平正在快速提高,占据了更重要的市场地位。

这些都为移动云业务当前乃至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足够大的市场空间。凭借通信基础设施、客户渠道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移动云将党政、工业能源、医疗等八大行业视为业务发展重点。

目前,移动云拥有5万人的客户经理团队,技术服务经理超1万人;可以为客户提供属地化支撑、贴身化服务的便利,以及随时解决用户在使用云过程中的技术问题。截至今年6月底,移动云签约云大单超3500个,拉动收入超人民币130亿元,央企国企上云项目超1100个,成功打造政务云、教育云、医疗云等一批行业云标杆。

其中,在国办政务云项目中,移动云承载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直通46个国务院部门、打通31省超500万服务事项。疫情时期,移动云通过科技手段支撑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健康码数据共享超900亿次、支持承载700万TPS并发(系统吞吐量)、1小时可采集400万份样本。

 

供给侧:安全&资源是长期竞争关键,移动云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市场需要怎样的云?

近两年,《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重磅文件相继出台,国资国企数据安全的战略地位被反复强调。在这种数据安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运营商的“国家队”背景及其所提供的安全与稳定性也是企业极为看重的点。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可实现自研可控的云服务商,技术层面,移动云坚持走自研可控的发展路线,并自主研发了以一体化的云底座、分布式的云能力、可信云平台为核心的大云操作系统CloudOS。

特别是面对各行各业上云客户的多元化需求,移动云全栈专属云拥有“资源隔离、安全合规”、“同根同源、统一运维”、“精简敏捷、稳定可靠”、“专属服务、开放兼容”四大核心特性,可为政府、金融、工业等行业的不同业务上云需求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桉。

基础设施维度,截至2022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合计数据中心机架约120万台,利用率约为70%。移动云依靠中国移动丰富的云网资源优势,不断优化“N+31+X”全网资源布局。截至目前,移动云已在全国上线33个直管资源池、13个中心节点,16个省级节点,3000个边缘节点。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内以及国外的云服务提供商都在积极投资3AZ节点建设,3AZ成为了企业上云,尤其是头部企业核心生产系统上云的一个基本门槛。而在今年7月,移动云在一个月内相继发布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川陕渝3AZ节点,完成了中国四大热点经济区域的算力布局升级。这无疑能极大吸引政府机构、头部企业的青睐。移动云真正高可靠、高可用、满足客户低时延算力需求的领先资源池,足以解决他们对于数据合规、安全考虑的述求。

同时,相关技术、资源投入也在不断加码,中国移动今年即将完成480亿元的投入,主要用于业务网(含移动云、业务平台云)、IT云、数据中心的直接投资以及传输网、汇聚机房等。

面对万亿级市场空间的云计算,移动云的加码入局肯定会继续对当前的云市场格局造成巨大冲击。“第一阵营的进场门票”能否到手,中国云计算市场的格局远没尘埃落定,好戏还将继续上演。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