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MIUI亟需求变

科技 雷科技网 2022-12-03 19:37

对Android系统,尤其是国产Android系统来说,“系统臃肿”始终是绕不过去的话题。为了在Android这个毛坯房中实现“精装修”,品牌为系统带来了各式各样的自制组件,这些“精装修”虽然让系统变得更人性化,但同时也为用户和操作系统带来了额外的负担。

而即将发布的MIUI 14终于要对这些“精装修”下手了。

根据MIUU 14的预热宣传,MIUI 14将展开“剃刀计划”,将从系统固件体积,内存占用和系统应用三个角度下手,打造“最干净”的MIUI。

 

什么是剃刀计划?

根据介绍,剃刀计划可以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在系统体积上,MIUI 14相比MIUI 13精简了23%。虽然小米并没有公布这个23%是哪一款机型固件的效果,但在介绍中小米也提到过去12年MIUI随着Android版本升级固件体积不断变大。而根据谷歌的说法,全新的Android 14本身将对系统的流畅性做出了重大改进,因此这次的MIUI 14很欧可能可以看作是一次系统的“技术重构”,将过去为Android系统打造、不断重叠的“补丁”有效地整合,以重构的方式精简系统。

剃刀计划的第二个重点是释放非必要的系统内存。MIUI 14将逐一排查非必要的自启动进程,严格限制系统应用和服务内存占用,为用户留出更多的内存空间。

最后则是绝大多数手机操作系统都逃不掉的“不可卸载应用”问题。因为谷歌的Androi套件在很多时候都不太好用,因此手机品牌为了打造统一的软件体验,会在手机系统中包含大量自己重做的应用程序,比如天气、浏览器、相册、计算器等App。但这些软件在过去通常都不能卸载。

而在MIUI 14中,不可卸载的应用程序数量大大减少,“必要软件”也只剩下不到10个。由此可以见小米精简MIUI的决心。

 

系统精简有什么用?

毫无疑问,精简MIUI对用户来说是一件好事,相信用过“MIUI波兰单语言”的老米粉们一定深有体会。从系统占用的角度看,越来越精简的系统组件可以释放更多的手机空间,降低手机对硬件的配置要求,为用户自己的应用程序留下更多的空间,这一点对于小内存机型来说尤为实用。

虽然现在的Android手机已经脱离了早期捉襟见肘的内存管理,“打开微信就会关闭输入法”的窘况也不再出现,但内存占用和管理一直是Android手机相较于iOS等系统无法绕过的话题。由于Android系统拥有更开放的后台多任务逻辑,大量应用程序为了“保活”纷纷使出各种影响用户体验的歪门邪道,即使Android手机早已迈入了12GB内存的时代,“爆内存”“杀后台”等情况依旧时常出现。

如果“杀内存”的后果只是应用程序需要重新打开的话,说实话,除了游戏、下载等情况,大多数情况下应用重载不会对用户体验带来太大的负面影响。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越来越多手机App选择在软件打开的闪屏阶段加入长达数秒的开屏广告,极大地提升了用户对“应用打开时间”的感知度,应用重载也成为深受用户讨厌的事情。

虽然我们不能排除有软件为了增加广告曝光机会,在后台故意“杀自己”的可能性,但就实际使用来说,内存不足而导致的应用重载依旧是最常见的情况。MIUI此次选择精简系统并释放更多可用内存,相信能极大地改善应用重载的现象。

但从另一个方面看,应用重载其实也是平衡手机负载与功耗的重要手段。“先进先出”的特性让手机系统可以主动停止那些很久没有打开过的后台进程,从而减少手机负载,降低手机能耗。

但越来越大、越来越空的手机内存也为手机的后台管理带来了全新的要求。即使手机在内存上为应用提供了“随心所欲”的空间,软件上MIUI也会对后台软件的电量使用情况作更主动的管理。即使可用内存继续变大,手机依旧有可能删后台。

这也是此次MIUI预热中最吸引我的并不是内存占用,而是预装软件可删除的原因。为了打造统一的视觉风格和软件体验,大多数手机品牌都会重做AOSP中提供的“基础版”软件。其中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相册(图库)。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早期的Android手机中有时候会出现两个相册:一个是AOSP版本的基本功能相册,另一个则是手机品牌自行研发的多功能相册。

由于系统软件普遍不提供卸载选项,部分“关键”软件更是不提供不提权就停用的选项,这些多余的重复软件只能这么在手机里躺着。

虽然这种重复软件的现象在近年越来越少见,但不可卸载的系统软件依旧为用户带来了不少困扰。比如自带的系统浏览器不仅打包了大量功能和资讯推广,在很多时候还会挟持系统链接,在用户安装了其他浏览器的情况下强制用自带浏览器打开。对于习惯使用第三方天气App的用户来说,系统自带的天气也同样是一个只会占据屏幕空间的装饰。

针对这种情况,有经验、有动手能力的用户可以用ADB指令提权后禁用掉某些不能删除的系统App,但对大多数用户来说,“专门开一个文件夹放起来”是他们唯一的应对手段。MIUI此次大幅减少不可删除的系统自带App,毫无疑问给这些用户带来了全新的选择。

但系统精简了,系统自带的广告会少吗?

 

大幅简化,那广告会少吗?

为了在硬件收入之外“丰富”手机系统带来的软件收入,在手机系统中加入广告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事情了,就连被果粉认为是手机“净土”的iOS,也被外媒报道计划加入更多的广告。

尽管近几年小米在MIUI的广告已经不再是以前“ADUI”时代的样子,米粉也不再会在论坛上说“都能关”,但不可否认的是MIUI中的广告依旧为小米的软件生态带来了额外收入,而在小米手机出货均价低于其他品牌的2022年,硬件收入的落后需要提高软件收入的占比来平衡。

而提升软件收入最直观的方式,自然是加入更多的广告。

考虑到此次MIUI剃刀计划诚意满满,大胆推测在MIUI 14中广告数量并不会有明显的增加,至少不会开发出新的广告位。但由于“系统软件”可以卸载,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信息推荐服务”扎根于那些不能卸载的基本系统组件中,继续为用户提供服务。

根据小米发布的2022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小米在全球和中国大陆的MIUI月活用户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互联网服务收入约人民币71亿元,环比提升1.4%,约占第三季度总收入的10%,和去年的9.4%相比略有提升。而第三季度广告业务的收入环比也有2.9%的提升,来到47亿元。在财报中小米也承认了广告收入受出货量影响,索性收入有所增长。

但问题在于广告会为用户带来不好的体验,同时也有违小米冲击高端的进程。互联网收入可以搞,但不应以广告的形式出现。那互联网服务除了简单的广告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形式呢?方法当然是有的,除了简单的广告收入之外,会员等系统增值服务以及游戏渠道收入都是不错的营收方式。就像苹果一样,小米的互联网收入也完全可以从简单的广告收入朝着功能化收入转型。再联系到小米的造车计划,可以预见的是小米的“生态影响力”还将继续提高。而完整的生态能为小米带来更高的用户粘性,也能带来更高的生态收入。

当然了,这只不过是MIUI 14发布前的猜测。想要体验MIUI 14的“瘦身效果”,等过几天正式发布后自有分晓。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