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WAVE SUMMIT+2022:百度飞桨发布开源框架2.4版本,夯实AI技术基座

科技 爱云资讯 2022-12-05 08:59

11月30日,由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的WAVE SUMMIT+2022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如期而至。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高文院士,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丁文华院士受邀致辞,百度首席技术官、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海峰发表题为《深度学习平台加大模型,产业智能化基座》的主题演讲。

会上,百度发布了飞桨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和文心大模型的生态成果和最新进展。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飞桨平台已凝聚535万开发者,服务20万企事业单位,基于飞桨创建了67万个模型。飞桨构建了全方位的生态体系,协同开发者、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技术伙伴、硬件厂商等共创、共生、共赢。

王海峰表示,“深度学习平台加上大模型,贯通从硬件适配、模型训练、推理部署到场景应用的AI全产业链,夯实产业智能化基座,将进一步加速智能化升级。”大模型具有效果好、泛化能力强、研发过程标准化程度高等特点,为人工智能进一步发展带来新机遇。

但大模型应用也面临技术门槛高的挑战。如何实现大模型产业化?王海峰提出了经过产业实践验证的可行路径:具有算法、算力和数据综合优势的企业,将模型生产的复杂过程封装起来,通过低门槛、高效率的生产平台,为千行百业提供大模型服务。

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甜重点分享了文心大模型的产业实践成效和建设思路。

基于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百度打造了产业级知识增强文心大模型。从最新的文心全景图可以看到,文心大模型已经形成“模型层+工具与平台层+产品与社区层”的整体布局。此次全新发布11个大模型,包括5个基础大模型、1个任务大模型、5个行业大模型;全面升级文心大模型开发套件、文心API;新发布和升级基于文心大模型的2大产品,AI作画产品“文心一格”和产业级搜索系统“文心百中”。

值得一提的是,文心行业大模型,不仅是百度在业内的首创,更是大模型产业化的关键举措。吴甜表示,文心行业大模型是百度与行业头部企业、机构联合探索出的行之有效的大模型产业落地方式,让大模型在实际应用场景中“不但能用还便捷好用”。本次峰会上,百度联合多家企业和机构重磅发布5个行业大模型,包括深燃-百度·文心、吉利-百度·文心、泰康-百度·文心、TCL-百度·文心和辞海-百度·文心。截至目前,文心已累计发布11个行业大模型,涵盖电力、燃气、金融、航天、传媒、城市、影视、制造、社科等领域。

在大模型的产业实践中,百度一方面加强大模型技术突破,联合研制行业大模型,建设配套的工具平台;另一方面,支撑大模型开发、训练和推理部署的深度学习平台,也在持续进化。

会上,百度AI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带来了飞桨平台的最新发布和升级。尤其在大模型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上,飞桨平台提供了一系列的有力支撑。

飞桨正式发布开源框架2.4版本,框架开发更加灵活便捷,大模型分布式训练性能持续领先,实现了全场景高性能部署,并发布部署工具FastDeploy;为了更好地支撑大模型应用落地,业界首发端到端大模型开发套件PaddleFleetX;联合12家硬件生态伙伴发布飞桨生态发行版;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发布产业范例征集计划;发布飞桨产业级模型库一站式入口;AI Studio学习与实训社区升级推出企业实训库和生态异构算力中心等,一系列举措夯实AI技术基座,深入产业融合创新。

飞桨企业版AI开发平台EasyDL和BML也围绕大模型的技术应用进行了全新升级。百度AI平台部总监忻舟发布了提供全流程开箱即用的大模型平台能力,加速大模型的产业化落地。

此外,飞桨还颁发了2022年度“飞桨产业应用创新奖”。本次共有14家企业入选,包括工商银行、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中国外运、TCL工业研究院、龙源电力、泰康保险、浙江恒逸石化、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韵达控股、铁科院基础所、NI中国、用友网络、润建股份、信润富联。

人才作为科技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历来是飞桨关注的重点。本届峰会,“首批飞桨AI+X产学研融合创新基地”正式授牌,“首批飞桨人工智能教育创新中心”也正式发布。飞桨PPDE(开发者技术专家)、社区海外开发者等也在峰会上分享了基于飞桨的开源实践和成长历程。

通过此次WAVE SUMMIT+2022峰会可以发现,无论是产业级知识增强文心大模型、最懂产业的飞桨平台、生机勃发的AI生态,还是遍地开花的产业智能化实践、活力满满的开发者团体,各行各业应用AI的门槛在不断降低,越来越多的AI前沿技术正在加快深入千家万户的生产生活。AI时代浪潮之下,飞桨将与产学研用各界合作伙伴持续共创共享繁荣生态,推动科技与产业的融合发展,加速产业智能化进程。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